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新加坡资产管理规模去年增16.4% 5.4万亿元有记录以来最高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10-22 09:31 收藏
  • 新加坡 资产管理 5.4万亿
  • 新加坡私人资本市场条件优越,资产管理生态系统蓬勃,吸引众多国际和区域资金流入,去年的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增长16.4%至4万亿美元(5万4000亿新元),是自1998年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相较之下,全球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增长12%至112万亿美元。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五(10月21日)发表《2021年新加坡资产管理调查》报告指出,去年我国资产管理规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简称AUM)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的净资金流入(net inflow)和估值收益(valuation gain)上升。

    净资金流入高达4480亿元,是2008年这份年度报告记录该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净资金流入占AUM增幅的58.9%,其余增幅是由资产估值收益推动。

    报告说,新加坡是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者投资区域市场的门户,去年有78%的AUM资金来自海外,投资于海外资产的AUM资金占90%。

    其中31%的AUM资金来自新加坡以外的亚太地区,北美和欧洲各占22%和16%。45%的资金投资于新加坡以外的亚太市场,其次是北美(21%)和欧洲(13%)。

    全权委托管理资产(discretionary AUM)在总AUM的占比为52%。金管局说,这和越来越多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投资人员和决策者驻新加坡的趋势一致。

    以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为主题的管理资产同比增长77%,占总AUM的58%。提供ESG资产管理策略的公司也比前年多出39家,达到279家。

    另类资产领域增长也强劲

    另类资产类别AUM同比增长30%至1万2300亿元,私募股权、风险创投和对冲基金分别增长42%、48%和30%。

    获当局授权和批准的集体投资计划(collective investment schemes)金额分别为830亿元和510亿元,总额达到1340亿元,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0%。

    我国资产管理业发展迅速,获得营业执照的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增加15%至1108家。截至本月中,共有420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在本地设立660家可变动资本公司(VCC)。

    投资者因为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风险而更为谨慎,金管局预测,今年全年AUM增长会放缓。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国际和区域资产管理公司有意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或让本地办事处负责国际业务,通过本地强大的私人财富管理公司、家族办公室和机构投资者网络,寻求亚洲投资商机。

    金管局说:“新加坡的资产管理生态系统生气勃勃,我们会继续为国际投资者和资金流扮演重要的中间人角色,协助推动亚洲发展和净零转型。”

    金管局自2018年推出私人市场计划,拨款给有志于新加坡设立或扩大据点的私募股权和基础设施基金经理来管理,以吸引资金。金管局今年9月追加10亿美元用于私人市场投资,总规模达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