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京东到家2022年二季度:年交易额同比增长近70%,加速全品类拓展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8-24 17:35 收藏
  • 京东到家 二季度 全品类
  • 北京时间8月23日,京东集团及达达集团先后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达达集团财报数据显示,京东到家年总交易额546亿元,同比增长68.9%。京东小时购第二季度延续高速增长态势,GMV同比增长超2倍,作为小时购的重要流量入口之一,京东App“附近”频道已覆盖全国所有小时购开城城市。京东全面发力即时零售成效再显。

    作为京东全渠道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在不断提升服务体验,加速向全品类拓展的同时,更从数字化、供应链、履约等多维度赋能实体门店,并带给消费者更便捷、高效的即时消费体验。

    人事平稳变更,董事会更多元国际化

    财报发布当日,达达集团还发布了另一份公告。8月23日,达达集团宣布,董事会已确认蒯佳祺先生荣休并辞任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主席,自2022年8月31日起生效。此外,董事会任命原达达集团副总裁何辉剑先生升任达达集团总裁,全面主持公司日常工作,向董事会汇报,该任命自8月31日起生效,同时何辉剑获任公司董事。

    公告还宣布,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先生将担任达达集团董事会主席。徐雷先生、余睿先生、许冉女士及张怿女士已分别辞任公司董事及管理委员会职位,自2022年8月31日起生效。同日,Laura Marie Butler女士和韩践博士被任命为公司独立董事。

    此外,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仍为董事,长江商学院教授孙宝红仍为独董。

    即时零售火了,京东持续加码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2022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报告中首提“即时零售”,认为即时零售等新消费场景正加速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达达、京东联合CCFA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中预计,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达到约1.2万亿,成为即时零售主流模式。

    作为即时零售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京东持续发力即时零售,携手达达协同共建更丰富的供应链模式,更高效地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多场景、多样化消费需求;同时开放自身供应链等基础设施和技术,以“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方式打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速全渠道战略布局。

    去年11.11前京东联手达达推出京东小时购,并在京东App首页打造基于LBS的“附近”频道作为中心化流量场,以更清晰的入口、更流畅的体验向京东数亿用户提供“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即时零售服务。第二季度,在曝光量增长、点击率和转化率提升的驱动下,“附近”频道GMV环比增长超80%。

    达达快送骑士正在戴森门店取货小时购订单

    此外,零售、品牌合作强势拓展。第二季度京东到家在3C家电、母婴、酒类等多领域持续突破,新上线3C家电门店超1万家,并渗透智能家居等细分领域,上线超2000家智能锁品牌连锁门店。目前,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已接入超15万家全品类实体门店,覆盖全国1700多个县区市,涵盖超市生鲜、手机家电、母婴、医药健康、美妆护肤、家居服饰、鲜花、烘焙等众多品类。

    发挥效能助力实体零售商、品牌商增长

    全渠道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成为零售行业共识,即时零售生意则是重要增长点。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提供集流量运营、数字化和仓拣配全链路履约等于一体的即时零售解决方案,打造实体零售商、品牌商增长的新引擎。

    对零售商来说,京东提供的即时零售方案,具有灵活开放的特点,可以适配不同规模体量的零售商定制化组合,从而帮助处于不同数字化阶段的零售商更好融入京东生态。比如海博系统可根据零售商门店面积、线上订单规模密度,给到不同的仓储拣货方案,精准降本增效,提升门店坪效、人效的同时降低改造成本。截至6月底,海博系统已覆盖约200个商家的约7700家门店。

    超市门店拣货人员正在拣货

    对品牌商来说,即时零售生意进入迫切数字化时代,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提供的供给、经营、用户三大板块全域数字化能力,助力品牌商全渠道经营优化。以供给数字化为例,基于数字化系统和数据分析能力,优化品牌商品在架率、库存、标签信息等线上供给,打造全渠道供给协同的“完美门店”,拉动销售增长。今年38节期间,高洁丝基于“完美门店”项目,活动期间销售额环比增长114%。

    与此同时,京东正推进“链网融合”,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织起了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体系。其中,“货网”是“三网通”流动的商品细胞。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作为全渠道战略重要支撑,也通过链接的全国实体门店,为消费者带去多快好省的消费体验,同时让各商品得以更加高效运转,助力品牌商、零售商实现高质量增长。

    未来,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将持续开放行业能力,助力零售商、品牌商的运营效能优化及数字化转型,推动即时零售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