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京东二季度财报:京东到家、小时购交易额同比三位数增长 即时零售加速织出全渠道“货网”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8-24 17:27 收藏
  • 京东 二季度财报 京东到家
  • 8月23日,京东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持续加码即时零售,京东到家、小时购二季度交易额同比三位数增长。同一天,达达集团也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京东到家年总交易额546亿元,同比增长68.9%;作为中心化流量场域的京东APP首页“附近”入口,已覆盖全部小时购开城城市。

    达达快送骑士正在超市门店取货

    “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最快分钟达”的即时零售,已成为零售行业增长最快的赛道。有行业数据分析,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将达到1.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随着供需两侧的崛起,因其高成长性,即时零售也成为线下实体门店的“标配”,以及品牌商和零售商重要的增长引擎。

    “京东凭借极具韧性的商业模式,行业领先的供应链能力和高效的运营,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持续交付了稳健的季度业绩。”京东集团CEO徐雷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京东一贯秉持的极致用户体验,和对全国各地社区和企业的倾力支持,转化成为我们日益强化的用户心智、不断提升的用户粘性和持续扩大的用户规模,特别体现在核心零售业务。我们将持续通过供应链基础设施,高效服务合作伙伴、用户和社会,并且坚持创新以服务中国的长期发展。”

    作为商超O2O市占率第一的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基于近8年来的高速发展和能力积累,已接入超15万家全品类实体门店,为1700多个县区市的消费者提供“全品类小时达”服务,百强商超近9成达成合作,深度合作的品牌商超过200家。

    在巩固商超领先优势的同时,京东到家持续发力3C家电、母婴、酒水、智能家居等更多品类,二季度新签约元气森林、泸州老窖、雅培、江中等多个食品、酒类、母婴、医药品牌。通过供给扩容优化消费体验,获得持续高速增长。

    2022年二季度,京东到家3C家电品类新上线门店数超过1万家,与小米达成直接合作,上线门店超3000家,二季度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家电门店二季度的成交额环比增长翻倍。智能锁门店上线超2000家。母婴连锁门店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倍。酒水门店同比增长翻倍。

    达达快送骑士酒水门店取货准备配送

    除了全品类供给扩容、流量和用户持续渗透增长,对于品牌商,与京东到家的深化合作,看重的还有京东到家提供的集流量、营销、运营为一体的全域数字化能力。

    围绕品牌做好即时零售业务核心关切的促销、用户和供给三个核心点,京东到家能够提供助力高效经营和全渠道增长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如针对供给数字化,京东到家与众多品牌打造“完美门店”项目,结合京东到家链接线下业态的优势和LBS数字化能力,平台牵头协同商家、品牌全渠道供给协同,赋能品牌实现门店及供给数字化管理,实现了分品类核心商品清单定制、分区域分门店供给匹配,最终成功完成对线上线下全渠道商品的充分供给。

    以金佰利为例,基于“完美门店”项目,金佰利旗下高洁丝商品O2O渠道在售率提升了27%。今年618活动期间,金佰利在京东小时购和京东到家的销售额环比增长了114%;“蝉翼系列”新品通过供给优化,从上架第一天生意占比的1%,三天后快速增长到5%。

    金佰利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怡对和京东到家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即时零售已经成为金佰利非常重视的渠道。随着与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合作加深,包括全渠道供给优化、营销促销提升、区域协同以及‘品牌方+平台+零售商’三方共振等全渠道共创上,我们希望能通过合作创新,实现进一步优化提升,推动引领卫生护理等品类在即时零售市场快速发展,带给更多消费者更好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作为一家数实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正推进“链网融合”,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织起了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体系,不仅保障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

    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作为京东即时零售业务的代表,是京东零售践行全渠道战略的重要支撑,通过深度链接线下实体门店提供即时消费升级体验,利用数字技术提高供应链的质量和效率,织起全渠道货网,助力实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人事平稳变更,董事会更多元国际化

    财报发布当日,达达集团还发布了另一份公告。8月23日,达达集团宣布,董事会已确认蒯佳祺先生荣休并辞任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主席,自2022年8月31日起生效。此外,董事会任命原达达集团副总裁何辉剑先生升任达达集团总裁,全面主持公司日常工作,向董事会汇报,该任命自8月31日起生效,同时何辉剑获任公司董事。

    公告还宣布,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先生将担任达达集团董事会主席。徐雷先生、余睿先生、许冉女士及张怿女士已分别辞任公司董事及管理委员会职位,自2022年8月31日起生效。同日,Laura Marie Butler女士和韩践博士被任命为公司独立董事。

    此外,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仍为董事,长江商学院教授孙宝红仍为独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