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诺亚财富第8本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接轨国际ESG信披标准,长期耕耘备受肯定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5-20 10:49 收藏
  • 诺亚 ESG 信披
  • 诺亚认为,ESG作为企业的战略选择,需要长期践行和发展积累,作为独立财富管理行业ESG先行者和市场的直接参与者,诺亚扎根ESG多年。自2014年,诺亚财富走在行业前列,连续8年主动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目前,全球ESG评价标准和信披框架的协同和统一是大势所趋。全球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和可持续性会计准则委员会 (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SASB) 作为两大国际公认的综合性企业报告准则制定者,两套标准相互补充。2021年,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结合使用了GRI和SASB标准,并积极探索尝试国际上广泛认可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披露模式,提升信息披露透明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近日,诺亚发布《2021年度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在过去一年诺亚在经济、社会、环境方面的管理思维,以及实质性议题绩效成果, 深入阐述了诺亚在精进公司治理、恪守商业道德、赋能持续发展、吸纳多元人力、创新领航变革、勇担社会责任六大方面释放的良好社会效益,多项成果可圈可点。

    在治理(G)方面,诺亚女性董事比例达到33%,独立董事比例达到55.6%,充分体现了董事会治理多元化。同时,诺亚在反贪腐上稳扎稳打,商业行为与道德遵从培训、反商业贿赂培训维持了多年100%全员参与的水平,倡导正直诚信企业文化。

    在环境(E)方面,诺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保持着自上而下的管理架构,同时协同集团运营、风控、产品、科技等7大委员会,形成了有效的集体决策机制,共同推动诺亚公司治理朝向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前行。2021年,诺亚多方位加强碳管理,成为第一家中国区通过新版温室气体排放标准ISO 14064-1:2018碳认证的企业。由于疫情影响,诺亚建立了运营持续管理制度,线上办公和线上开户交易普遍应用。2021年,也是诺亚携手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进行环保的第11年,“诺亚心之林”已累计在阿拉善种植梭梭树35.7万棵,实现固沙约3.57平方公里,固碳6.39千吨;“诺亚方舟”项目也累计达到了250万元资金支持,并在2021年举办了一场聚集1300余人的绿孔雀生物多样性保护音乐会,将动物保护推向了公众。

    ESG责任投资是诺亚的重要使命。2021年,诺亚成立了责任投资尽责小组,配置20位ESG研究及分析人员,在2021年7月基于对超过100位资管机构开展的投资问卷调研,推出《2021年歌斐资产ESG投资尽责报告》。同时,诺亚微笑基金与iNoah皆推出了·ESG基金专区,给予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ESG投资的机会。

    在社会(S)方面,诺亚积极展示“她”力量,女性客户占比49%,高阶主管女性占比,女性员工占比有62%。此外,诺亚公益基金会也是硕果累累,关注国家扶贫攻坚、自闭症儿童“星星港湾”等30多个公益项目,全年捐赠额达到704.88万元,获得中欧公益机构践行奖和中基透明指数FTI100分A+评级等多个荣誉。

    诺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坚持与沉淀广泛获得了各届认可。2021年,诺亚收到了多个ESG荣誉与肯定,包括2021 年度联合国妇女署亚太中国区 WEPs 奖项中的“透明度和报告”、国家工信部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最高AAA评级财资 、The Asset“2021年企业ESG金奖”、中国经营报&中经未来"年度ESG责任企业奖“、HRflag”2021最佳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极帜奖“、HRoot“2021大中华区卓越雇主”、《财联社》2021中国企业ESG最佳案例奖 、International Adviser“Best ESG Initiative”、财富管理“2021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机构”、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诺亚方舟“爱心守护官 和 ”杰出贡献奖“等。

    未来,我们也期待看到诺亚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继续致力于持续稳健高效地价值创造,以专业成就关爱之心,坚持长期发展,发挥可持续影响力,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