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上市公司迎接ESG监管信披要求,诺亚在已有基础上着眼未来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5-20 10:47 收藏
  • ESG 监管 信披
  • 2021是“十四五”规划元年,发展主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ESG作为一种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的投资策略,聚焦“双碳”与共同富裕主题,助力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过去两年,监管正逐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ESG信披要求,以监督企业履行可持续发展义务、推动ESG投资生态圈的发展。2022年诺亚财富连续第八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目标在已有基础上,着眼未来,助力企业与社会的永续发展。

    在二级市场,中国监管机构对ESG的信披质量与规范日趋严格,并在2021年获得进一步系统化的规范。2021年,6月,证监会的新版准则要求上市公司单设“第五节环境与社会责任”,重点强调披露碳减排的措施与成效。2022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中也明确增加ESG相关信息。在政策和监管的持续推进下,我国上市公司的 ESG 信批报告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根据Wind ESG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30日,本年已有141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独立ESG报告,占全部A股公司数量的29%,较去年增长22.5%。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业披露率最高,达到89.6%。

    全球可持续浪潮下,ESG不仅是国内监管的重要抓手,在海外的活跃度也早已涌现。早在2014年,欧盟就颁布《非财务报告指令》,对上市公司提出ESG信披要求。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提出拟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以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CFD)为框架的气候风险评估,为市场提供更多可靠的企业碳排放与气候管理信息。4月,SEC更是发出明确信号,投资公司需要密切关注广告、营销、ESG声明以及其他与ESG因素相关的信息披露。

    而目前由于ESG信披标准过于多元,让许多企业在着手信披上无从下手,导致比较普遍的信披质量较低、信披内容不足的情况。3月24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基金会)和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达成一项关于ESG标准的合作协议,就推动全球ESG标准统一达成一致。本次IFRS与GRI的联手提醒中国ESG相关人士,我们的市场发展除了依赖企业主动披露ESG信息以及金融机构积极倡导ESG投资,更需要政府或三方建立通用认可的ESG评价标准与信披框架,以助力市场的稳健发展。

    以ESG为核心的信披要求正趋于强制化、规范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便提出,ESG披露准则作为“3060”双碳目标的具体措施之一,对新时代下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与挑战。而中国证监会也向国际证监会组织反映中国企业的现状、需求,进一步讨论ESG国际准则的标准,在提高自身基础条件的同时,为后续制定环保方面的政策提供数据依据。

    在迎接ESG新投资时代中,要满足不同信披标准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不容易,但市场上各类标准已经在逐步融合的阶段,企业也应该在已有基础上做逐步、有序的推进。以诺亚控股为例,诺亚控股2010年于纽交所上市,从2004年开始便开始自发性,以GRI为标准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秉持“专业、真实、温暖”的品牌基因,专注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