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先保护,再增长”诺亚CIO办公室适时推出2022年度策略报告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4-06 21:25 收藏
  • 诺亚 策略 报告
  • 2022年是宏观极其复杂的一年,整个市场发生了本质性的转变。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俄乌局势等复杂因素影响下,全球市场经历大幅波动,市场整体维持震荡格局。许多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表现出了焦虑,甚至是悲观的情绪。

    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机构,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前瞻性的专业决策依据,帮助客户应对这场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大考,诺亚CIO办公室于近期适时推出了《先保护,再增长》的2022年度资产配置策略报告。这份报告首次从欧洲俄乌战争、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的三个角度,阐述了诺亚对于全球宏观的洞察。在中国经济方面,诺亚CIO策略报告着重提出了对于过去10年困扰中国经济的四大结构性问题的看法,详细说明了为什么2022年全球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的建议是“先保护,再增长”。最后,就具体资产配置的方向,提出详细的建议。

    图片1.png

    第 一

    正在发生的俄乌战争令人担忧,但作为专业机构和投资人,我们应当保持理性和中立:这是一种进退两难的局面,唯一确定的是市场的持续波动。这种市场环境不适合“胆小”的基金经理和投资人,规避风险成为更好的选择,所以今年我们的策略是“先保护,再增长”。

    第 二

    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的长期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流动性的充裕,已经造成了风险资产的“巨大通货再膨胀”(资产通胀已经渗透到世界的每个角落),量化宽松政策逆转即将到来,美联储及各国将开启多轮的加息周期。2022年,美国经济是高增长和高通胀同时存在。对于资产价格而言,量化宽松转向量化紧缩将是一次有挑战性的调整,流动性快速撤出将把资产通胀变成资产通缩。

    第 三

    2021年,中国的很多行业监管趋严,估值逻辑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判断,我们的观点是延迟质疑,延迟判断。快速判断是一种基于直觉的,简单和局部的认知,而延迟判断对应的是复杂认知。中国经济的问题,很明显是一个更综合更复杂的问题,延迟判断可能是更为明智的方式。

    中国经济在过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高增长,但也存在四大结构性问题,影子银行、房地产失衡、融资平台、两高一剩。

    1、过去10年,政策对这四个领域的结构调整,可以说给了时间,但很坚定的调整。过去央行担心的影子银行,主要投放在房地产、政府隐形负债中的部分,大约占社融规模的20%,目前应该说已经被纠正。

    2、现在看,政策的调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让部分民营企业和市场主体感受到挑战,需要更积极主动的转型才能生存。比如说一些大型的房地产公司,因为过去采用高周转、高负债模式运行,在市场需求下降、融资受阻的多重压力下,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市场因此担心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会大幅影响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坏账率会提升,进而影响地方政府债。

    3、根据我们的观察和调研,当前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公司的贷款主要是按揭、开发贷、项目贷,这些资产对于银行来说,是优质资产。银行对于这部分资产,有信心不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如果开发商出现了风险,银行在策略上认为完全可以再等两年,保项目,不保公司。大型房地产公司可能破产,但是项目回款银行能够监管,项目不烂尾,银行损失就不会太大,因此我们判断,对于目前呼声很高的,放松银行对于开发商的资金监管,不太可能发生,反而是监管力度会更大,以保证银行的信贷资金安全和项目的安全交付。

    4、 中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宏观战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5年推进供给侧改革开始,中国的工业制造迭代升级,效果显著,各个地方政府的经济转型也很明显,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明显下降。各个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学习安徽模式,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多个增长点,目前看这是各个地方政府的努力的方向,百花齐放。2019年以后,经过疫情考验的中国供应链、工业制造、出口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这也令本届政府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加强行业监管和规范方面更加坚定。

    第 四

    整体而言,我们判断本届政府会非常坚持和坚定推动金融、经济脱虚向实,重回实体。目前中国的政策,鼓励“匠人精神”,适度“内卷”,其实也就是高质量发展,在管理中求效益。这个思路,在短期看,对资本市场并不是最友好,对资本的保护并不是最优先级,但长期会推动资本市场更健康的发展。可以明确的是,中国的中小微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力是持续增长的,政府积极保护中小企业,保护人民的生活底线,降低生活成本,从房价到医疗和教育服务等,从关注效率到关注公平;同时,政府鼓励科技创业以及关键技术的安全可控,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更多的早期科技基金,以解决“卡脖子和自主创新”的问题。从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角度,把资金的一定比例,配置早期的科技基金,是对抗“货币宽松”和“通胀”的必然选择。

    第 五

    2022年,诺亚CIO办公室给出的资产配置策略是“先保护,再增长”。

    在策略实施路径上,建议诺亚的全球高净值客户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始:

    第一,检视家庭和家族的资产配置情况,做好资产保障和资产隔离。

    第二,对全球资产配置进行再平衡,做好国内和海外资产配置比例的调整。

    第三,对于国内公开市场,建议配置多策略绝对收益型基金,主要还是从保护资产,降低波动, 追求分红的角度出发。此外考虑到今年二级市场的持续波动,我们建议投资者配置多资产策略基金,以及股债平衡基金等。

    第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高净值客户的跨周期和保增长配置的主要资产类别。建议围绕科技主题进行战略配置,在基金配置方面,更关注早期行业基金、白马基金和特殊机会基金。这类资产,是从长期资产增长的角度,通过牺牲流动性,对抗必然的长期货币宽松和通胀。

    当然,“先保护,再增长”的年度配置策略报告是诺亚CIO办公室站在相对宏观的视角,给予客户基于当下复杂环境的策略建议和参考。年度宏观策略报告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诺亚CIO办公室将持续进行更多中观视角和专题配置的解决方案报告,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结合未来市场趋势做动态调整,为客户具体落实”先保护,再增长“的解决方案。

    此外,为了帮助客户更好理解“先保护,再增长”策略下的资产配置,也方便疫情之下,更高效的沟通交流,诺亚CIO办公室推出了系列直播解读,进一步落实“先保护,再增长”的解决方案策略。更多信息请关注诺亚财富】官方公众号与您同步策略报告的关键信息。

    图片2.png

    免责声明: 本文件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观点、结论、建议等)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您仍应 根据您的独立判断做出您的投资决策,投资涉及风险,诺亚 CIO 办公室不对因使用本文件而产生的 任何后果承担法律责任。本文件包含前瞻性的预测,任何非对过往历史事实的陈述均为前瞻性的预 测,本报告并不保证完全准确或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公开资料,诺亚 CIO 办公室 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及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诺 亚 CIO 办公室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及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 定性的判断。 本报告相关知识产权归诺亚所有,未经许可,任何个人或组织,均不得将本报告内容以转载、复制、 编辑、上传或发布等任何形式使用于任何场合。如引用或刊发需注明出处为“诺亚 CIO 办公室”,且 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诺亚及其关联公司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之权 利。任何机构或个人使用本文件均视为同意以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