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知春资本:“元宇宙”和“web3”两大热词究竟有什么区别?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3-16 11:25 收藏
  • 知春资本 元宇宙 web3
  • “元宇宙”和 “web3”两个都是非常宽泛的概念,与其研究两者的联系和区别,不如来看各自究竟强调什么?

    还没搞清楚“元宇宙”,又来了个 “web3”。热词给人新鲜感与新期待,也给人留下了很多疑惑。两个有关下一代互联网的热概念,究竟有着什么样的联系或区别?对于许多朋友发出的困惑,知春资本合伙人曾映龙谈了谈他的理解,以下内容分享给大家:

    “元宇宙”和 “web3” 两个都是非常宽泛的概念,与其研究两者的联系和区别,不如来看各自究竟强调什么?

    首先元宇宙表达的是人们在线与内容交互的一种方式,它强调的是人跟信息交互的升级。可以说元宇宙正是我们升级要抵达的一个“远方”。

    641.png

    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用手机上的二维应用程序浏览信息,我们的信息会被转化成为三维的对象。我们与信息的交互方式会更加的沉浸化、人性化。

    哪怕是一个没受到过任何教育的小孩,也能够跟这些三维信息去交互。因为对他而言,这就是生活,不需要学习的成本,这也就是我们理想的元宇宙。

    与此同时,元宇宙还有另外一个非常强调的特征,就是我们在不同的宇宙之间可以低成本无限地自由穿梭。

    在元宇宙里面,我们会特别关注所有跟媒介升级相关的商业机会,比如说 AR/VR、全息等,以及在 AI 技术发展下诞生的一个入口级别应用。

    而 “web3”则不同,它更强调的是用户拥有信息的所有权,是用户控制其在线身份和数字资产方式的一个巨变。

    641 (1).png

    互联网走进人们的生活也不过 30 年的时间,web1时代大家浏览的都是静止页面,只可读取。而 web2 时代,可读还可以交互。过去十年,在 web2 时代,用户不断地创造内容,不断地消费内容,但是这些内容都是由公司控制,公司来进行货币化。

    而 web3 时代,在线服务对任何人都开放,无需注册,因此用户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数据,它可能让整个用户使用习惯发生巨大的改变。但同时用户也必须要承担的风险是,自己是数据以及资产的唯一保管人。

    总而言之,元宇宙是想强调人与信息交互的升级。我们会较关注AR 、VR、 全息以及 AI 各种视觉识别升级、音频识别升级的技术变量。

    而 web3 强调的是人与信息所有权的升级。建议每一位从业者都关注到这个由用户需求引发的浪潮,这将会是下一个时代的一场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