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以高净值客户为桨,诺亚公募业务正在驶入主航道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3-15 16:51 收藏
  • 诺亚 公募业务 主航道
  • 3月15日,诺亚控股发布了2021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诺亚整体实现销售净收入4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29.9%,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第四季度净收入也创单季历史新高,达到12.6亿元,环比增长38.6%。在市场的波动中,全年总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25.0%,其中公募基金活跃客户数同比大幅增长30.4%,公募业务正在成为诺亚主航道业务。(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全年度未经审计财报)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近期的一封内部信中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出现了新的拐点,具体体现在,第一,监管宽松周期落幕,销售导向成过往;第二,资产由地产向公募基金迁徙,拥抱权益大时代;第三,以“客户思维”取代“销售思维”方为本源;第四,投资者和从业者逐步成熟,人口老龄化和居民财富增长带来的行业增长。

    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财富从房市流出,走向财富管理行业,给财富管理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9428只基金,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25.87万亿元。尽管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从长远来看,公募基金依然是投资者不可或缺的理财工具。

    在2021年二季度成功实现非标资产存量、增量双双清零后,诺亚也提出从“产品驱动”到“以客户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的变革转型。除了客户服务模式的变化,诺亚还以此为契机,在理财产品回归净值化的大背景下,利用其多年来在高净值客户服务上形成的先天优势,目光放远,将公募基金业务发展为主航道业务,通过“微笑基金”平台,及多年的财富管理行业经验,帮助高净值投资者建立合理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提供贯穿投前、投中、投后的投资者陪伴内容,和科学、规范的产品遴选机制,让广大高净值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享受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公募基金业务中,高净值客户是一个获客难度高但市场可观的细分条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月17日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显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特点之一,就是高净值人群数量及可投资规模持续上涨,2020年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84万亿元人民币。

    诺亚根据长期以来服务高净值人群的经验发现,超高净值人群的基金投资有四个特点:风险承受能力更强、资产配置更均衡、持有时间更长、投资更有规划。公募基金这两年的火爆也获得了高净值人群的关注,但是基金公司众多,基金产品种类更多,这都对服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诺亚18年来“专注高净值客户服务”,具有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均衡的资产配置服务的“基因”,这一优势短期内在行业很难被复制。

    2021年,诺亚公募业务中心还上线微笑司库业务,一个连接各行各业中小企业的SAAS平台,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便捷的线上现金管理的司库服务,提高企业资金的投资效率和营运效率,满足企业流动资金的需求。截至2021年底,该业务已经覆盖了市场上95%的公募基金和90%的公募管理人,服务着来自包括地产、金融、科技等14个行业的机构客户。

    此外,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诺亚还致力于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在微笑基金中设立 ESG 投资专项板块,积极推广 ESG 投资理念,结合生动活泼的投资者教育形式,帮助高净值客户接受ESG 投资理念、配置 ESG主题 基金。

    创业18年来,诺亚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以专业成就关爱之心。未来,在权益大时代背景下,诺亚将持续完善其公募基金业务,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全面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

    风险提示: 本资料为一般服务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或承诺,也不作为任何的法律文件。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至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进行具体投资决策前,应结合自身风险偏好、资金状况、产品特点等自行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诺亚有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本材料予以解释,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修改本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