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商超春节业绩公布:销售高峰期缩短,即时零售风起利好达达集团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3-04 15:28 收藏
  • 达达集团 即时零售 春节业绩
  • 即时零售、配送到家不仅大幅缩短零售商大促“战线”,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随要随买、即时可得”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近日,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全国56家商超企业开展的2022年春节销售调查显示,今年春节实际销售整体好于预期,多数零售企业从农历腊月十九陆续进入销售高峰,销售高峰在5-15天之间,最晚的销售高峰在除夕夜。

    CCFA报告显示,在超二十个品类商品中,实际销售情况也表现不一。水产、酒类、休闲食品、水果、冷冻食品、豆制品、针织床品等品类的销售表现超出预期。其中,水产类销售同比实现增长共计47家,休闲食品类实现销售增长共计43家,熟食类销售同比实现增长共计34家。

    总体看来,“随要随买”的即时消费方式已经越发主流化,许多消费者即使在春节这样重要的节点,也不再那么热衷“囤货”了。

    众所周知的原因,导致整个零售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消费习惯逐渐向线上迁移,“云买菜”“云逛超市”的用户教育已经养成,线下客流萎缩成为不争的事实。“线上下单、商品小时达乃至分钟达”的即时消费,因其足够便捷、高效,成为一种强势崛起的消费趋势和习惯。

    面对严峻的环境,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加速数字化和全渠道发展。与此同时,即时零售蓬勃发展,推动消费进入“微距”时代,成为实体零售商和品牌商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基于此,零售商们纷纷转型,布局全渠道数字化和到家业务。

    零售商、品牌商积极布局全渠道、消费者日渐提升的需求背后,都离不开以达达集团为代表的微距电商“新势力”的推动。在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达达集团除了为入驻平台的实体商家带来线上流量和新客群外,更通过技术能力帮助基础较为薄弱的零售企业快速构建数字化能力,包括提供全链路的即时履约解决方案、全渠道一体化的运营方案,以及最大程度降本增效精细化运营能力。平台与商家、品牌合作,携手推进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全渠道运营、数字化赋能、营销升级等多方面为零售商、品牌商提供助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全渠道“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即时零售成为零售企业的增长点。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这届消费者不爱春节囤货了,也和80后、90后成为年货消费主力军有关。随着80后、90后、00后年轻一代消费新势力崛起,掌握家庭消费主导,他们已不再热衷囤货行为,反而越来越习惯“随要随买、线上下单、即时可得”的即时消费模式。

    据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年货消费数据显示,2022年除夕夜,京东小时购上最快的一笔订单仅用了9分钟就送到家。在今年除夕夜餐桌上,更多了即热、即烹的熟食预制菜。零食、坚果、酒水、乳制品、生鲜、米面粮油等日用品也成为春节期间的畅销品类。

    据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平台上超过2/3的零售门店坚守营业,提供“年货小时达”服务,涵盖超市、药店、手机店、鲜花店、母婴专卖店、酒水专卖店等各种类型。消费者在京东到家、小时购下单后,依托达达快送的配送保障,轻松享受年货1小时配送到家。

    即时零售改变了消费模式,也迭代出新的零售方式和营销渠道。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平台,不仅充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全渠道消费需求,提升消费体验,也成为助力实体零售商和品牌商增长、提升数字化水平的重要引擎,对推动零售行业整体数字转型具有积极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