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钟薛高的跨界美学 中式雪糕站稳高端市场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19 15:45 收藏
  • 钟薛高 跨界 美学
  • 跨界,两种不同属性的元素相互融合,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中式雪糕品牌钟薛高通过过硬的产品品质,和消费者多维度沟通互动、创意十足的跨界联名一经问世便引爆市场。

    钟薛高联名款—清煮箬叶雪糕

    跨界代表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钟薛高通过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精选各地优质食材,通过现代制作工艺研发创新,融合不同元素打造出雪糕新物种。钟薛高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华,融入到雪糕上,受到了市场的屡屡好评。

    另外一方面,钟薛高通过与多款国货老字号品牌娃哈哈、五芳斋、泸州老窖等合作,推出联名款,也取得了不错的品牌影响力与消费者的美誉度。

    跨界带来的新鲜、品质和更好玩的新产品

    高度的辨识度。钟薛高雪糕采用的是中式瓦片外型雪糕,具有很高的品牌辨识度。视觉信号,可能是最容易被消费者所记住的。比如Apple苹果、耐克的钩、麦当劳的金拱门、最辣女神老干妈……还比如,中式瓦片状的钟薛高。钟薛高一直坚持对产品研发的重投入,结合新时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趣点互相融合,迅速打出了名气。

    钟薛高瓦片外形雪糕

    味觉唤醒人最深的回忆。正如许多人认为《舌尖上的中国》是中国最佳的形象宣传片之一一样,味觉通往人最深的回忆,引起强烈共情,掀起大众探讨。钟薛高在提供标准常见的牛乳、可可口味之外,还选择最具有中国基因的“茶”元素开发差异化茶味雪糕。以钟薛高的“手煮茉莉雪糕”为例展开分析——每个中国人朗朗上口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茉莉花这一文化意象从五感层面都对中国人具有不一样的象征意义,从隐喻的角度能够强烈地唤起消费者的情感。在时间维度上,钟薛高联名五芳斋,在端午节前推出清煮箬叶雪糕,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文化符号和集体情感载体的作用,赋能产品及围绕此展开的营销传播,可谓事半功倍。

    另外。新鲜健康食材成就美味的食物。产品口味做得再好吃,材料不够健康新鲜,品质不好,也不会被消费者所接受,不利于品牌长久发展。钟薛高对于新口味的探索不提,对于原料的选择,也是专门提供一份消费者能看懂的干净的配料表。这对于现在越来越注重健康消费的年轻人们,无疑也是很大的吸睛点。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拓多场景消费。钟薛高也是如此,品牌诞生之初就是通过电商渠道进入的冰淇淋市场。如今冷链物流更加完善,线上购买冰淇淋也变成了可能,再加上家庭冰箱的普及,钟薛高也因此拥有了一个新的增量市场,在线上渠道的营销也更加活跃。

    钟薛高快闪店

    不仅是线上,钟薛高线下渠道的布局更值得一看,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甚至是一些县级乡镇,几乎都能看到钟薛高的雪糕。另外,钟薛高还通过设立线下快闪店、旗舰店,入驻商超、便利店等形式,让无法在通过线上购买体验到雪糕口味的消费者以飨美味。总之,跨界的钟薛高,正在给这个市场带来,新鲜、品质和更好玩的新产品。

    中式雪糕站稳高端市场

    据中国饮食行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冰淇淋市场规模迅速增至近1380亿元,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预计2021年有望超过1600亿元,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同时,根据相关数据,中国人均消费冰淇淋仅2.5公斤,而日本人均消费是中国的4倍,美国则是中国的9倍。因此,中国的冰淇淋市场仍然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供各品牌充分施展拳脚。

    加上近年来以天猫、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新渠道的快速崛起和消费升级浪潮的叠加因素,也促进了冰品市场的新变化和钟薛高等中式雪糕品牌的诞生。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钟薛高全渠道销售GMV就已过亿,2020年,全年雪糕出库数达4800万片。销售过亿的目标,钟薛高仅仅用了不到半年。仅成立3年,“钟薛高”雪糕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300%,并迅速占领国内高端冷饮市场。

    显然,通过根植中国传统文化、主打中式理念的品牌,在市场的深刻变化中,先胜一筹;而具备强大产品创新力、洞察市场趋势、倾听消费者的品牌,正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