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钟薛高:消费环境发生巨变,新消费品牌如何破局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18 12:56 收藏
  • 钟薛高 新消费 破局
  •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价值观的回归,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催生了社会传播渠道的变化;嗅觉灵敏的创业者和企业家看到了机会,一大批旨在复兴国货的新消费品牌趁势而起。

    以主打新中式雪糕的新消费品牌钟薛高为例,钟薛高紧跟社会传播渠道的嬗变,钟薛高通过研发高品质的产品,钟薛高结合日益深入人心的国潮理念,钟薛高在新消费浪潮中,乘风起航。

    钟薛高雪糕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新消费投融资案例高达333轮,其中158轮融资总金额达到265.25亿,仅仅7月国内新消费领域亿元融资42起,加上政策红利的不断加码,新消费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赛道。

    赛道进入下半场

    如果把消费市场比喻成一个生态系统,那每个企业都是其中的一个物种。新物种想要融入这个生态系统并且繁衍下去,就必须找准一个生态位,也就是选择赛道。丛林、天空还是海洋?总之,必须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生长空间。

    目前,新消费企业正在快速迭代的填补年轻消费者生活空间,从国货美妆、新能源汽车、国产手机,到新式茶饮、中式糕点、汉服等等各方面不一而足,新消费赛道一边高速增长,一边日趋细化。钟薛高认为新消费伴随着国货品牌的崛起将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未来,消费者日益复杂、分化的需求值得品牌和企业进一步深耕。

    钟薛高的糕

    另外一方面,新消费企业在产品创新、企业营销、线上渠道的优势如何持续的转变成为提升品质、品牌理念、高效供应链,成为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新消费赛道已然进入下半场。

    钟薛高把高品质、品牌理念、供应链三者的打造作为重中之重,高品质是企业存在的基石,品牌理念决定了能走多远,优质的供应链是保障企业前行的发动机、源动力。

    市场仍在窗口期

    根据凯度和腾讯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Z世代总人数约2.6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9%和整体消费力的约40%。对这部分年轻群体而言,购买不仅仅是一种消费行为,更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兴趣会友、善于分享、引领时代潮流是其典型特征。

    和父辈相比,千禧一代、Z世代成长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没有经历过觉醒年代与重建,他们享受到更加优越的物质条件,因此拥有更高的边际消费倾向以及个性化消费需求,更愿意为高品质商品支付溢价,独有的教育经历和成长经历造就了他们追求个性、注重体验、乐于尝试的消费特征。

    钟薛高雪糕

    从需求端来看,国内进入物质充裕时代,消费者对品牌、品质、实用性等因素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对个性化需求上升的同时追求高性价比;从供给端来看,中国制造及供应链已经非常成熟和高效,赋予国货能创造出更加物美价廉商品的能力,甚至在售后服务等方面比海外一线品牌更胜一筹。

    钟薛高认为,随着国人的文化自信逐渐提升,“国潮”概念正逐步融入年轻人的消费行为与生活方式中,年轻人越来越注重自我实现需求,更加看重商品的品质和性价比,从过去的一味追求高端奢侈品转向有意识地淡化对品牌溢价的执着,对国货品牌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图片由品牌方提供全部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