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钟薛高从线上杀入线下 扮演激活市场的“鲶鱼”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24 21:03 收藏
  • 钟薛高 激活市场 鲶鱼
  • 立秋之后,秋意渐浓,天气慢慢转凉,冰淇淋市场却未见冷清。近年来,冰淇淋市场因为钟薛高的出现,改变了冰品的界限、打破了消费周期和场景壁垒、转变了消费者观念,彻底激活了冰淇淋市场。

    冰淇淋最早做为夏季消暑的饮品出现,季节消费性特征明显,夏季往往是冰淇淋消费的高峰期,一过立秋冰淇淋消费就此转入淡季。

    钟薛高从线上杀入线下

    近年来冰淇淋产品呈现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时尚并存的发展趋势。传统的如光明的冰砖,那是融合了几代人记忆的一款产品。时尚的如钟薛高,则备受年轻人喜欢。

    当然,传统的、经典的产品,企业也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进,比如钟薛高结合新世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趣点,与国货老字号品牌推出钟薛高联名款雪糕;根据冰淇淋市场趋势,研发的跨界创新产品钟薛高的糕。

    钟薛高的糕

    与此同时,钟薛高在创立之初,钟薛高就以快闪+线下门店的模式布局线下。2018年的7月和8月,钟薛高在上海、杭州、南京、北京数个城市连续发起了八场快闪店,促进消费者对钟薛高产品的了解。

    其后, 为了减低顾客体验的成本,钟薛高布局线下直营店。2019年7月,钟薛高在上海、成都、重庆等地开设了6家线下旗舰店。

    钟薛高快闪店

    与此同时,钟薛高推出国民雪糕品牌“李大橘”,陆续在商超、便利店上架销售,立即受到线下购买消费者的欢迎。2019年10月,钟薛高在成都东方天祥推出第一家咖啡店,主打新中式风格和酸咖啡。

    同年,钟薛高开始了对线下经销渠道进行多渠道、多方位另一轮的拓局,特设线下渠道款,布局商超、便利店、盒马生鲜、每日优鲜等平台,并加速直营门店铺设。在短短的时间内,钟薛高已经成功覆盖国内的一、二、三线城市的经销商,完成铺货,钟薛高线下网点持续增长。目前,国内三四线县城都能见到钟薛高的身影。

    打破冰淇淋季节消费周期

    根据行业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家庭收入和家庭消费水平逐年提高,中国冰淇淋行业的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8年冰淇淋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241亿元,2020年达到1470亿元,同比增长6.5%。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已经稳居世界首位,2019年全国冰淇淋市场总量达1380亿元,2020年疫情期间冰淇淋意外地成为食品行业一匹黑马,行业预测今年全国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600亿元。

    不过,我国冰淇淋产业尚处于发展期,市场潜力巨大,但发展水平低。我国的冰淇淋产业上没有形成真正的冰淇淋文化,国民在冰淇淋的消费上受到传统观念影响,把冰淇淋当做季节性消费品,认为冰淇淋是盛夏消暑的饮品。

    但是,随着90后、00后新世代消费群体成为主力,以及钟薛高等品牌的创新,冰淇淋的休闲消费正成为国内流行的消费方式。

    钟薛高雪糕

    在冰淇淋行业中,中式雪糕品牌钟薛高成为冰淇淋行业的风向标,其引领的休闲型消费方式正席卷整个冰淇淋行业,促使中国冰淇淋打破消费周期和场景壁垒,由季节性消费品转化为休闲型消费品。

    相关行业专家表示,冰淇淋行业彻底完成从季节消费到休闲消费的转型,需要整个行业一起的努力,做大行业规模。企业需要在创新与研发下下功夫,合理的竞争可以激活市场。

    激活市场的“鲶鱼”

    有个经典理论“鲶鱼效应”,其源于一个故事: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渔民们想方设法让沙丁鱼活着到达渔港,但在运输过程中还是由于窒息而导致大批沙丁鱼死亡。

    然而,有一条渔船总能将沙丁鱼活着带回到渔港,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原来老船长在沙丁鱼槽里故意放进几条鲶鱼,沙丁鱼感到生存威胁后迅速被激活,加速游动,缺氧问题迎刃而解,这就是“鲶鱼效应”。

    这个理论也适用于市场竞争,当下,越来越多的新国货品牌,立足国潮、创新产品、严控品质、倾听消费者,正在重塑市场格局、再造商业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