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渝同期开幕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25 11:38 收藏
  • 上海合作组织 数字经济 产业论坛
  • 全球共商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之路

    2021年8月23日上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重要活动)在重庆开幕。

    图片2.png

    133位嘉宾齐聚重庆

    论坛及赛事精彩纷呈

    据了解,8月23日至25日,“两个重要活动”同期在重庆举办,互为平台、互为资源、统筹活动、相互融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球的133位重要嘉宾,在“云”端碰撞交流,共商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之路。

    其中,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繁荣”,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外交部作为支持单位全程给予指导、协调。除开幕式暨主论坛外,还将有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分论坛和主题展览等内容。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由国家有关部委、新加坡贸工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期间将举办6场论坛、5场大赛和100余场发布活动。

    据介绍,为期三天的会期,“两个重要活动”将带来多场论坛和精彩赛事。

    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主要活动集中在23日,上午举办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下午平行举办五场分论坛,分别为智慧旅游论坛、电子商务论坛、2021第四届数字经济百人会、智慧物流暨数字通道发展论坛、两江新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将围绕各分论坛主题,聚焦数字经济产业,讨论发展新方向,探索交流新模式,促进合作新生态,展示发展新成果。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包含6场论坛、5场大赛和100余场线上线下发布活动。包含,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智慧农业高峰论坛、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6场论坛,以及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2021“智博杯”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2021“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智博杯”全国工业仿真软件应用设计大赛等6场赛事。

    线上线下均可观展

    这些“黑科技”值得一看

    据介绍,2021智博会共有61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展,参展企业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

    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届智博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原则,创新办会模式。线上虚拟展将继续在智博会官网搭建多功能线上展示平台,并借助虚拟建模技术,提供标准化展台,为参展单位提供多维度展示方式。社会观众可登录智博会官方网站进行线上观展。

    线下展览面积7万平方米,围绕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新发展、新趋势、新模式,突出工业互联网专题,设置综合展示(含重庆馆)、区域合作、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五大展区。其中,专题设置了2万平方米工业互联网展区,“重庆馆”重点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场景化呈现数字孪生工厂、柔性生产线等技术场景。

    不少展区展出的“黑科技”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值得一看。

    例如,阿里巴巴的云电脑“无影”电脑主机只有名片大小,可以装在口袋里带走。单机的CPU核心数最大能达到104核,内存能达到1.5T;

    腾讯微信硬件生态全新升级,用户可用微信语音、扫码、小程序等方式管理暖风扇、破壁机、扫地机器人等设备,无需额外下载APP,还可通过视频号直连运动相机,实现一键直播。

    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SWE智能工厂示范体验区下单后,10分钟就能为消费者造好一辆“车”。所有的运作都不需工人现场作业,各个环节有机器人帮忙运送。

    同时,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还设置了“智慧生活的一天”应用场景,打造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全方位展示智慧生活全景,体现智能化在高品质生活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