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关于“全渠道时代,如何获得生意增长”,看京东到家练燕杰如何说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7-21 12:01 收藏
  • 达达集团 京东到家 全渠道
  •   又是一年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达达集团旗下平台京东到家在此届零售创新大会上举办了一场专题研讨论坛,其主题为“全渠道时代,如何获得生意增长”。

      在这场专题研讨论坛会上,京东到家零售赋能业务部总经理练燕杰做了“全渠道赋能,海博助力零售降本增效”的主题分享。

      练燕杰在主题分享会开场时说:“即时零售会是一个万亿级市场。那么,流量来了该怎么接住、接稳、接好?我来为大家分享一下,全渠道运营如何降本增效,提升销售额。”

      练燕杰介绍,达达海博系统为达达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渠道业务聚合平台,是达达-京东到家深耕超市O2O多年、基于零售实践给出的解决方案。

      它具备包括商品管理、会员运营、营销活动、履约优化和全渠道数字看板的五大模块,均针对当下零售商全渠道运营的实际痛点,为零售商提供O2O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达达海博系统从上游对接渠道看,可接入商家自有小程序、APP、京东到家及其他三方平台,非常开放。

      海博系统从下游对接系统来看,可对接商家ERP、CRM、POS、财务系统,只是在零售商现有基础上再加一层,对已有系统改造很小、轻量级,没有侵略性。

    图片2.png

      练燕杰说:“我们目前已经合作了90个大中型连锁超市,上线3600家门店。包括40家超市百强,比如家家悦、步步高、中百仓储、世纪联华、北京华联等;区域龙头服务了50家。”

      练燕杰在介绍达达海博系统的应用部署情况和系统特性时表示,它是一套SaaS系统,一次对接管理全渠道业务。可以整体、也可以分模块去做研发输出。会有专项小组协助各位做好线上业务,一起确保快速落地和迭代。

      站在零售商视角,达达海博系统有何用?

      练燕杰总结,站在零售商视角,海博系统6年来服务零售商的经验,携手商家跨越了线上业务4次里程碑,这也是全渠道运营4个有共性的痛点。“一是门店订单无法履约,二是总部运营粗犷低效,三是账算不清、业务放缓,四是社区拼团来袭、无力防守。”

      练燕杰表示,针对履约,海博系统2015年就开始做一套全渠道订单履约解决方案,标准化、数字化拣货流程,这在行业是首创。除此之外,它还提供全卖场及半仓(线上商品部分入拣货仓)模式,可兼容全业态门店。

      海博如何在运营上帮助商家提升效率?

      海博系统对商品管理做了全渠道解决方案,包括商品同步、商品状态、价格、库存、类目管理,以及异常监控。促销上,海博系统实现了自动化同步线下促销,也可以创建线上专属促销。像直降、满减、秒杀、会员价促销都可以线上线下打通,大大提升了营销效率。

      练燕杰说,海博系统针对“账算不清”的痛点,做了全渠道数据看板,先把线上收支算清楚,再通过数据看板发现问题和机会,最终帮助合作商家完成了销售额和利润的双提升。

      在主题分享会的最后,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各种“拼团”“优选”,练燕杰也给出了差异化应对策略:“‘优选’们在做的是社群,实体零售应该做好会员。最终拼的不是供应链,而是拼怎么做数字化,怎么做会员营销。”

      而海博系统提供一套发展会员、运营会员、留存会员的工具,能满足零售商、品牌商实现销售大幅提升与人群高效转化,助力他们实现价值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