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华尔街日报》:坚持科技赋能,达达集团将参与塑造电商未来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7-21 11:57 收藏
  • 达达集团 电商 未来
  •   疫情之后,新零售行业正朝着数智化加速前进,各行各业加速拥抱经济数字化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

      6月,国内领先的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平台达达集团迎来了7岁生日,也迎来纳斯达克上市一周年。在《华尔街日报》最近发布的一篇报道中,回顾总结了达达集团在7年中取得的成绩,认为达达集团是一家根源于硅谷的物流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在7年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很显然它将不止于此。”

      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蒯佳祺表示,达达在中国网络经济和零售数字化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随着业务持续发展,达达集团将参与塑造电商的未来。

      “即时消费”需求不断释放,链接零售商与消费者

      在电商消费领域,以信息网络为载体,以数字技术为驱动,数字经济将在新经济业态下创造更多产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2万亿元,同比下滑3.9%。其中,网络零售保持稳健增长,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达30%。同时,中国信通院统计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年提高,2020年达38.6%。

      新零售产业不断扩大直接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并习惯即时零售与配送服务。在这个雪厚坡长的赛道,电商巨头们早已迅速瞄准消费市场趁机布局,落子打造属于自己的“一小时生活圈”。

      相较而言,达达集团较早布局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对如今多元的消费客群习性把握最全面。《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提及,“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们的网上购物习惯正逐渐改变,达达集团顺应潮流,链接了线上与线下的零售商与消费者。”

      在消费者端,用户只需通过京东到家客户端下单,即可获得选购商品配送上门的服务;在商家端,拣货员在收到订单后,可以通过京东到家的“拣货助手”完成几分钟内迅速拣出并包装好商品;在配送端,达达快送骑士根据系统提供的最优方案进行配送,保障生鲜日百、3C数码、美妆、医药等全品类物品都能在“一小时内”妥善地送至消费者手中,满足“即时可得”的消费需求。

      对于达达集团及国内同城零售的发展,《华尔街日报》报道中,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政治经济学高级讲师Robyn Klingler-Vidra表示,达达集团及所在的同城零售行业运作规模是西方人无法想象的:“它汇集了西方所知的商业数字化能力、B2C市场及交付服务,所面对的市场人口高达14亿。与欧洲和美国相比,中国人更喜欢在线购买,这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可用于完善运营。”

      坚持“长线价值”路径,科技赋能抢占先机

      即时零售领域入局者众,面对庞大的市场竞争,各大巨头们除了争夺消费者、订单和市场,还需要进行商家资源、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比拼,这背后考验的是底层技术支持能力。

      而对于在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深耕了7年的达达集团来说,除了获得即时赛道的用户红利,达达集团在为传统商超、零售商、品牌商的提供数字化服务能力方面也极具优势。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达达集团首席技术官杨骏表示:“我们为实体店提供全面的库存管理和订单履约系统,这是即时零售时代的基本能力。同时,利用大数据赋能零售商降本增效。”

      以数字化渠道来看,经过多年的积累,达达集团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服务系统。比如,达达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台系统——海博系统,集营销、商品、用户、履约、数据五大模块于一体,兼具开放性、灵活性、可复制性,可一套系统、一次对接管理商家自有APP、小程序、京东到家平台及其他三方平台的线上多渠道。不仅能满足商家的各种需求,还能帮助零售商降本增效,助力其线上销售最大化。

      以智能化配送来看,达达集团通过机器学习预测算法和运筹学算法对实时供需情况进行准确的预测与调控,建立起一套高效的智慧物流系统和苍穹大数据平台,以专业的智能化系统保证对订单高效、准确履约,胜任亿级订单数据调控,成为即时配送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通过履约大数据的智能分析,达达快送可以实现动态化的“匹配”运力和订单,从而提升单次配送效率并有效降低配送成本,增强供给、配送、需求三端的即时体验。通过这些举措合并,今年一季度,达达快送的配送订单量与市场份额实现双双增长,在整个即时零售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

      今年6月,达达集团成立7周年,也是其上市1周年,正如蒯佳祺所说,“我们将系统授权给零售商使用,达达集团秉持‘不碰货’的原则,所以商家将我们视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达达集团首席财务官陈兆明也表示,“技术在我们的DNA中,我们是中国最大的即时零售平台之一,但我们既没有库存,也不做采购。随着发展,我们将顺应零售商和品牌商伙伴的期望,去不断探索新的机会,加强平台技术能力,提供一流服务。”

      回顾新零售的发展,不难看出,消费者是核心,技术创新是根本。无论是满足消费需求升级,深度赋能传统商家,还是改造传统产业链,技术始终是一个关键的切入点。随着新零售行业迈入高速发展期,只有不断布局、落地、发展、创新新技术,才能充分拥抱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