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于4月17日在京举办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来源:搜狐 
  • 2021-04-17 20:20 收藏
  • 企业发展 高层论坛 中国移动
  •   2021年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帮助广大企事业单位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四五”期间的新发展格局及宏观政策方向,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21年4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十四五’期间的新发展格局”。

      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指出,我们应当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切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实处,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使发展格局的构建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要明确主体立足点。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了论坛并强调,我们要探索实现‘创新不问出身’的有效实践形式,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要一视同仁地支持创新、一体化体系化推进创新,谁愿意创新我们就支持谁。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主任侯云春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技术创新的载体,应当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加快构建双循环互促新发展格局中担当重任,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开局‘十四五’”为主线,来自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央企国企领导及新经济企业领袖、专家学者等重量级嘉宾围绕“财政与货币政策”、“科技创新”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度对话与交流。论坛期间,主办方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行“中企评AI评价专委会”的成立仪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作为“中企评AI评价专委会”高级顾问,发来了视频致辞。

      本届论坛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时间切入准确、解读热议话题。每年论坛的举办时间基本上安排在“定调"宏观经济走势的关键时间节点。第一时间将国家的经济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及时地传达给企业;解读最新经济政策、热议宏观经济话题。从2011年解读“十二五"规划建设、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指导企业科学发展,到2016年解读“十三五”时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2018年解读“十九大”新时代宏观经济形势。这些适时从宏观角度把握国家政策走向和宏观经济走势,从而有效地指导企业制定发展战略;

      二是权威专家研判。演讲嘉宾基本上为来自国家重要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通过分析国家经济政策以及国内外经济运行走势,为企业发展提供权威的政策解读和趋势引导。本届论坛邀请到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等一大批领导专家,为论坛带来精彩的演讲。

      三是精彩的圆桌互动对话。会议聚焦科技革命,政、产、学、研多层次把脉创新趋势。邀请到腾讯、久日新材等新经济500强公司领导分享企业战略方向,探讨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发展突破口,并畅谈科技赋能民生福祉,如何从可能走向可为;邀请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从央企国企创新引领、人才培养与激励等多个方面把脉政策方向,提供企业发展战略建议;邀请行业专家预判科技与服务的深度融合。

      四是“中企评AI评价专委会”成立。为促进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参考建议,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起成立二级机构“中企评AI评价专委会”。AI专委会将在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以及一批国内优秀AI企业的支持下开展活动,整合国内外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本届论坛得到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新浪财经等50余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央企国企领导、新经济500强企业董事长、专家学者代表共150人参加本届论坛活动。

      “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始于2005年。论坛第一届至第十三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主办,第十四届起至今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每年论坛的举办时间基本上安排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从而第一时间将国家的经济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及时地传达给企业。2005年以来,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已经成为企业了解国家最新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企业研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议事厅,企业思考未来发展战略的“权威性、高端性、互动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