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合合信息冲刺IPO,或将成为智能文字识别第一股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3-08-03 14:53 收藏
  • 合合信息 冲刺 IPO
  • 2023年7月28日,合合信息更新招股书上会稿。据悉,成立于2006年的合合信息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文字识别及商业大数据核心技术,为全球C端用户和多元行业B端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及服务。

    2020年至2022年,合合信息的营收分别为5.78亿元、8.06亿元和9.8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74%;净利润则分别为1.30亿元、1.44亿元、2.8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00%;是人工智能赛道为数不多已实现盈利的公司!

    合合信息的核心技术包括智能文字识别及商业大数据技术。智能文字识别技术是人工智能的分支之一,融合了智能图像处理、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场景文字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等多项AI技术。相比传统简单文字识别,具备更多认知与理解能力,可适应多语言、多版式、多样式等复杂场景,并可应用到多个商业化场景中并形成落地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票据分类、证照票据结构化、合同关键信息抽取、智能审核等。

    商业大数据技术则包括大数据挖掘与知识图谱等技术,通过“数据-信息-知识-智能”4个层次,挖掘商业数据背后蕴藏的价值,赋能各行各业。

    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授权合计117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授权78项,境外发明专利授权39项,其中与核心技术相关共58个发明专利。

    多年研发,也让合合信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自主创新技术输出全球,在行业内产生了相当的国际影响力。据悉,成立至今,公司在智能文字识别领域已拥有超过15年的研发经验及技术积累,技术识别准确率行业领先,并在ICDAR、ICPR等多个国际竞赛中获得冠军。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WAIC人工智能大会上,合合信息研发的AI图像安全技术方案全新亮相,包括AI图像篡改检测、生成式图像鉴别、OCR对抗攻击技术等三项重点技术,以对抗恶意的图像篡改、虚假生成图片和非法个人信息的获取,其中AI图像篡改检测技术将上年的“PS篡改检测”拓展至“截图篡改检测”,升级后的检测技术可检测包括转账记录、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多种截图。

    此外,合合信息在今年5月还参与到了中国信通院牵头的《文档图像篡改检测标准》制定工作,为中国“可信AI”在机器视觉、图像处理领域建立行业标准。

    目前,得益于先进的智能文字识别及商业大数据技术应用,合合信息C端产品端细分领域内均占据领先市场份额,比如扫描全能王的月活均值从0.98亿个快速增长到1.17亿个,用户的活跃程度持续向好;新增付费转化率从2020年的0.58%增长到2022年的0.75%,用户的付费意愿及付费转化持续提升。B端业务已覆盖了银行、证券、保险、政府、物流、制造、 地产、零售等近30个行业的众多头部客户。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合合信息B端业务合计收入从 10,441.17 万元增长至 16,879.9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