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2022上半年亏损收窄16.7% 毛利有所回升 研发投入增加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8-15 16:09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毛利 研发
  • 8月12日晚,UCloud优刻得(688158)发布2022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6亿元,销售毛利率增加3.45%,研发投入占比增加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08.42万元,增幅16.7%。

    财报经营情况说明显示,报告期内UCloud优刻得实现以下主要发展措施:

    (一)深化核心技术产品创新

    UCloud优刻得“快杰”系列产品自发布以来,性能和性价比皆达到业内顶尖水平。公司持续投入底层软硬件融合技术的研发(基于RDMA、SR-IOV、SPDK、SmartNICoffload、NVMe-oF、自主设计FPGA等核心技术能力),不断丰富核心云主机“快杰”系列产品矩阵。先后推出了快杰-S、快杰-Max、快杰-Lite、快杰裸金属云主机等产品在市场上开展差异化竞争并取得积极成效。新一代快杰S型在Nginx,Redis,MySQL三项互联网基础应用得分均创新高,在新芯片加持下,整体计算性能有显著提升。针对需要兼顾速度和容量的工作负载需求场景,公司在快杰云主机产品架构的基础上,结合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PMem),推出了一款新型大容量内存型快杰云主机产品:快杰内存型。

    与此同时UCloud优刻得通过将“快杰”相关技术的沉淀,广泛复制在数据库UDB、云内存UMem、大数据UHadoop等产品中,在提升平台可靠性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极高性价比产品。创新应用场景方面,“快杰”相关技术也为公司深入探索云手机、云电脑、云游戏、云超算等新场景下的产品形态提供了深厚积累。

    核心存储能力方面,报告期内,为帮助企业客户更好地解决数据存储问题,UCloud优刻得完成UCloudStor统一分布式存储平台升级,并推出UCloudStor存储一体机,通过软件定义存储系统,超越传统存储无法突破单集群容量、性能存在上限的束缚,帮助企业轻松实现统一存储平台。UCloudStor统一存储产品基于通用服务器构建统一存储层,为应用提供灵活、可靠、扩展、开放的块、对象及文件存储多种数据服务,打破数据调度壁垒,提供多种应用接口,且UCloudStor属于软件定义存储系统,采用领先的全分布式架构,无单点故障,具有高弹性和高可靠性,性能和容量可横向扩展,分层分级存储数据,并可自定义存储系统的性能、容量、数据保护能力,适用于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企业应等使场景。

    (二)深耕传统行业数智化

    针对政企客户在私有云信创方面的需求,UCloud优刻得自研UCloudStack信创私有云和安全屋数据安全流通平台,构建数字政府的坚实底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程,包括山东青岛即墨城市大脑云平台、上海政务云第三方监管服务等项目的落地建设。公司以自研的安全屋产品为抓手,推出“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有效匹配金融、政务、医疗等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流通需求,促进政务数据流通和数据要素市场化。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从点、面、体三维立体角度,提供智能制造、工业云解决方案、行业云解决方案,打造多个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UCloud优刻得控股子公司优云智联自主研发国产化的工业云解决方案,包括工厂仿真应用平台(UWFS)、产业大脑应用平台、数字孪生应用平台、物联网及数采平台等,帮助各垂直细分领域的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教育领域,通过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AI算法创新等,匹配学校教育、科研、管理各类场景,探索数字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公司成功支持华东师大“水杉在线”学习平台,覆盖了华东师大数据学院多门专业课和全校计算机通识课程,为学生提供教学实验服务。

    在数字乡村领域,UCloud优刻得推出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实现生产环境和作物生长状态科学监测、作物标准化生产指导的数字农业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品质,加速农业产业升级。在陕西省柞水县,公司基于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实现木耳生产的各个环节上云,综合提高农业从种植、生产、运输,到销售流转效率。

    (三)“东数西算”与新基建

    UCloud优刻得内蒙古乌兰察布和上海青浦两大自建云计算中心落子国家“东数西算”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分别位于西部枢纽内蒙古集宁大数据产业园和东部枢纽长三角起步区上海市青浦工业园,通过系列创新节能技术,打造“低碳、绿色、节能”的云计算中心。UCloud优刻得的数据中心项目将有效解决公司在租用数据中心模式下的成本高、整合难的弊端,满足公司战略客户规模化及定制化要求,有效支撑公司在华北和华东地区的云计算业务,增强公司服务客户的能力。

    内蒙古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凭借地域优越,电价低廉、低温自然制冷等,更适用于对位置、延时要求不高,对成本控制较为敏感,对扩容需求、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有较高需求的用户。而青浦云计算中心位于长三角核心地带,用于部署企业的核心计算业务、高时效业务,比如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视频通话、远程医疗、AI推理等。

    2021年,公司自建自营内蒙古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一期正式商用,将为企业用户在华北地区的上云部署,提供更加完善、高效且兼具性价比的云计算服务。二期已于2021年7月全面开建,计划同时建设两栋云计算中心大楼,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青浦数据中心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依据行业最高标准,在园区建设新一代高效节能绿色数据中心,预计将于2022年内投产。

    优刻得两大数据中心的供电系统,均采用高效变压器和高压直流系统方案。高压直流系统具有电力转换环节少、能源损耗低的特点,对比传统数据中心供电系统效率提升高达98%以上,有效提升产品效率、产品性能和系统可靠性。未来优刻得还将继续积极践行“碳中和”理念,通过绿色清洁能源的创新应用与自主研发的节能技术,打造高标准的绿色数据中心,自觉推动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