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双轮驱动,风起云涌” ——2022年金融数字化转型年中回望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GQdaily时尚网 
  • 2022-07-11 16:30 收藏
  • 金融 数字化 转型
  • 2022年,数字化转型已成各行各业稳发展的“必答题”,对于站在数字化转型潮头浪尖的金融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年中回望,2022年上半年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政策拉动与机构主动进取的双轮驱动下呈现风起云涌之势。

    政策方面,数字化转型方针与行业新规的相继出台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发展方向与重点。金融管理部门陆续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并同时加大金融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规范、框架模型等方法论研制,以高质量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实施工作。

    机构方面,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纷纷按下加速键,部分先进银行更是迈入数字化红利持续兑现期。各家商业银行也因资源禀赋千差万别,在探索最佳实践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数字化转型路径、节奏和侧重点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实践之路。

    浙江省农信联社作为中国农村金融机构的排头兵之一,围绕“12345+N”的路径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以建设全国一流社区银行为战略目标,以数据治理与数据安全为两大数据保障体系,构建敏前、大中台、强后台三层业务架构,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全面构建数据化、线上化、自动化、开放共享等五大数字化运营模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和客户体验感。4月18日,浙江省农商联合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全国农信社改革的“第一单”的落地,更是从经营体制上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提供坚实支撑。“伴随着金融数字化转型大潮,我国农信系统新一轮变革正徐徐开启,我们正全力支持广大农信客户把握机遇,勇立潮头”, 中电金信数字科技集团旗下优智汇咨询负责人说。

    红塔银行地处云南,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以打造“全国一流产业银行”为发展目标,结合产业银行与科技银行的双轮发展战略,积极建设烟草行业生态,通过搭建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精准服务烟农,实现烟农、烟草与银行的三方共赢,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产融结合与降本增效,有效贯彻与落实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要求。5月29日,历时13个半月,在中电金信数字科技集团旗下优智汇咨询的助力下,云南红塔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全面投产上线,标志着其核心科技能力的“蝶变”升级,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展望下半年,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面临新监管、新趋势、新模式,金融机构要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变化、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监管指引,以服务实体经济、居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指导,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信息科技赋能、数字化人才培养和文化升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客户满意度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长期伙伴,中电金信数字科技集团旗下优智汇咨询优智汇咨询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手段不是目的,金融机构需要坚守“战略定力”,把握数字化阶段客观规律,聚焦数字化核心能力体系建设,激活数字化内生动能,进一步加强科技应用与业务的融合,从自身业务实际出发选择合适的转型路径。进而逐步探索形成符合自身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真正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