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重大数据项目中标!中电金信保险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5-09 13:35 收藏
  • 中电金信 保险业务 新台阶
  • 芳菲随春去,葱茏入夏来。初夏之际,中电金信传来捷报,中标某大型保险公司“集团级统一数据平台软件产品及服务”项目。

    此次中标,标志着中电金信保险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成为行业头部客户数据平台建设的中坚力量和信赖选择。

    数字化转型 自主创新先行

    客户是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公司历史悠久,是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历经70多年发展,该保险公司已成为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旗下拥有10多家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资产管理、不动产投资和另类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

    当前,随着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科技领先的保险机构越来越重视自主安全能力建设。2022年初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也再次强调了提高新技术应用和自主安全能力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全面深化国产化改革,客户希望建立具有前瞻性、统一性、符合国家“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统一数据平台,推进集团与子公司数据互通共享,并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发数据活力,实现数据治理。中电金信保险团队将帮助客户建立统一数据平台,为客户带来业内自主创新的国产化数据平台解决方案。

    长远布局 架构先进

    统一数据平台将采用“湖仓一体”的数仓建设思路,实现集团数据的全覆盖,并集中整合数据资源,统筹规划数据应用建设,将从底层IT基础设施到上层应用实现国产化建设,加速客户“卓越保险战略”落地。

    统一数据平台本期采用集中与分级相结合的混合模式建设,作为集团数据集中和管理的唯一平台,统一数据平台将集团及子公司数据做为统一的数据源,提高数据统一管理运用水平,实现客户未来统一全集团各子公司数据数据平台长远目标。

    统一数据平台利用成熟先进的大数据技术,采用功能丰富、高性能、高可靠、具有前瞻性的MPP + Hadoop混合技术架构设计,实现对集团及10余个子公司下各系统数据采集、统一存储、整合加工;通过数据服务模块对数据类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统一数据平台与周边系统之间数据的共享和使用,充分发挥数据资产价值。

    项目落地后,该项目将成为业内国产化集团数据平台建设标杆项目,帮助客户加速推动科技赋能保险体系业务生态体系建设,同时为保险业国产化改革树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