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成两会热词,达达集团做好新消费助推器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3-15 10:23 收藏
  • 达达集团 新消费 助推器
  • 全国两会期间,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明确指出要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展现了国家着力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的信心和决心。这也是继2019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第四次提及“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报告还指出,要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消费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正显示出强大的驱动力。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情况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此外,线上消费逆势上扬,去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1%,成为消费领域新亮点。

    随着各项增强内需、促进消费政策的持续推动落地,以达达集团为代表的即时零售企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利好发展。作为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企业,自成立以来,达达集团以服务实体零售企业和品牌全渠道和数字化为核心,不断深耕底层能力,打造了一套数字零售方案样板,通过提供技术、流量、营销和运营支持等一体化即时零售解决方案,推动零售商、品牌商线上线下全渠道深度融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同时,随着达达集团与京东合作的不断深化,双方共同发布的“小时购”业务,也成为达达携手京东数字化赋能线下商户的一次标志性探索。“小时购”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即时零售模式,能够有效助力实体商户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去年11.11,达达集团携手京东启动“好店”计划,基于小时购业务,扶持全国全业态零售实体门店、尤其是中小商家门店数字化升级,从流量扶持、履约支持、全渠道营销、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提升举措。

    达达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目前达达集团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已合作全国百强商超中85家。根据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2021年京东到家平台在商超O2O行业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7%,稳居我国即时零售平台首位。此外,京东到家、小时购也在手机数码、个护美妆、母婴、宠物、家电等新品类持续取得突破,与更多业态的实体企业达成合作。

    基于平台优势势能,达达集团为零售商提供数字化管理工具和方案,其自主研发的数字化中台SaaS海博系统包含五大能力模块,针对性解决连锁零售商全渠道运营和履约痛点,助力实体门店提升经营效率、降低成本,快速建立线上线下一体的全渠道数字化能力。

    去年11月,达达集团正式发布“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依托海博系统与沧海系统,可根据不同商家业态、单量规模的具体需求,提供门店拣货仓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商家打通线下库存、降低缺货率、提升库存周转率。同时,达达优拣能助力商家招募众包拣货员,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和产品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的效率和质量。

    品类供给的不断丰富、与京东协同的不断深化、深入仓拣配各环节的全链路履约优化使得达达集团持续赢得更多用户,成为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打造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行业新基建和助推器。

    未来,在推动数字经济、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及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政策大背景下,达达集团将在即时零售领域持续投入与探索,助力实体零售商超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升级和全渠道发展,在满足逐渐提升的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为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