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解决商家拣货难问题,达达“仓拣配”全链路创造长期价值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12-24 11:17 收藏
  • 达达 仓拣配 全链路
  • 今年11.11对零售及物流企业的考验再次升级。达达快送于11.11期间正式发布“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对门店仓储、拣货、配送三大环节进行全面升级,致力于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即时履约的极致体验。

    据悉,京东11.11巅峰日开启仅7分钟,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唐女士就收到了她通过京东“小时购”购买的华为P50 Pro手机。据了解,这部手机从唐女士家附近门店发货,由达达快送骑士负责配送到家。崔女士表示真没想到“还能这么快”。

    11.11极速送达的背后,是达达集团在数字化领域的持续深耕,是基于同城物流行业的业务积累和科技升级。

    此次11.11达达快送首次正式发布的“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中,在“仓”的环节,达达快送根据不同商家业态、单量规模的具体需求,提供门店拣货仓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商家打通线下库存、降低缺货率、提升库存周转率。

    在“拣”的环节,达达今年7月正式发布达达优拣。当线上消费受到促销或特殊天气等影响,出现繁忙时段订单集中、需求峰值波动大等拣货难问题时,达达优拣提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达达优拣依托沧海系统,助力商家招募众包拣货员,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和产品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的效率和质量。

    从数据来看,达达优拣在“削峰填谷”的贡献上效果可观。相比618大促,11.11期间达达优拣的日均拣货单量增长69%,但拣货履约率仍然能够维持在98%以上的高水准。达达优拣帮助合作伙伴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的承载能力,帮助他们及时消化订单,最大程度地避免订单积压和错拣。

    “仓拣配”的最后一个配送环节,达达快送通过即时配、落地配两大本地配送场景服务全行业,峰值日配送单量超千万单。为实现对这一复杂的配送系统运营情况进行监管,对庞大的订单进行数据处理和动态优化,达达快送采用苍穹大数据平台,以业务数据、时空数据和行为数据等为智能订单分发系统和运力供需调控系统提供支撑,确保高效配送。

    今年11.11,小时购订单均由达达快送提供配送支持,基于达达集团前期的沉淀和积累,目前京东到家已接入超市生鲜、手机数码、个护美妆、家居母婴、服饰运动、鲜花蛋糕、宠物、图书等超过10万家线下全品类优质门店,为消费者带来一站式全品类即时消费购物体验。

    如今,达达快送配送服务已覆盖了2700多个县区市,2020年全年配送订单量达11亿单。行业首个“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的推出,意味着达达快送已经从末端配送服务延展出更为系统化、多元化的整体服务能力。随着小时购与商家、品牌合作不断深入,达达快送“仓拣配”也将持续为消费者、合作伙伴、社会创造长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