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保利威PlaySafe安全保障方案重磅升级!VRM12持续护航企业视频安全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11-12 18:55 收藏
  • 保利威 PlaySafe 安全
  • 一纸「双减」,吹热了职业教育赛道,也带来了更大的竞争。

    进入职教赛道,最重要的是什么?相信绝大多数从业者都会给出一致的答案:内容为王。

    然而,好的内容也成为盗版商觊觎的目标,职教机构被迫加入一场并不对等的“竞争”。

    “没有遭遇过课程被盗的人是不会意识到视频防盗的重要性的。“某职教机构老师说道,真可谓「防盗路漫漫,维权价更高」。

    深度服务职业教育机构8年,保利威深谙视频版权防盗技术对于职教机构的重要性, 凭借领先的视频版权保护技术,得到了头部职教机构的共同选择。

    ▲ 保利威获头部职教机构共同选择 ▲

    保利威版权保护

    PlaySafe重磅升级

    VRM12技术领先业界

    保利威视频安全技术负责人介绍称,目前业内最常见的盗版形式无外乎两种:录屏和下载。简而言之,录屏就是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同步录制视频内容,下载则是通过技术手段直接从网页端/客户端/H5页面下载视频,从而实现盗版的目的。

    明确了盗版路径,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

    ▲ 保利威PlaySafe视频安全保护体系 ▲

    在过去8年里,保利威Play Safe视频安全保护体系凭借领先的视频防盗技术成功护航企业视频安全,深得企业的信赖与欢迎。

    伴随着盗版技术不断更新,保利威PlaySafe也在不断创新突破:视频保护方案VRM12应运而生,让「防录屏」和「防下载」取得阶段性突破,PlaySafe防盗技术领先业界2年

    ▲ 保利威持续迭代VRM视频保护方案 ▲

    保利威VRM12

    事实上,视频在微信H5页面上播放的安全性一直是教培行业痛点,在去年Adobe正式停止更新并发布Flash Player之后,这一痛点更暴露无遗。

    由于技术限制,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微信H5浏览器采用的都是hls标准加密,视频安全程度极低;此外,移动端大部分浏览器全屏观看时,无法显示跑马灯,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如何避免视频在微信H5端被盗取,成为了职教机构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 保利威防下载功能介绍 ▲

    针对市场上的需求,保利威将VRM产品升级至VRM12,推出微信H5自研播放器,配以私有加密算法,成功将切片加密后的视频输出成私有化格式(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视频格式,如MP4、MOV等),浏览器难以嗅探识别,提升破解难度,兼顾兼容性和安全性

    相较于主流的加密方式,VRM12播放器针对微信浏览器进行全面加密提升:

    ■ 在hls标准加密之上,实现高强度私有加密,视频更难以破解和录制;

    ■ 支持独立的视频解码和渲染,不再依赖浏览器内置的解码能力;

    ■ 支持添加视频动态水印,且全屏时不会消失,不仅起到威慑作用,后续还能对盗版行为溯源。

    注释:VRM可视为视频的加/解密模块,保利威通过优化加解密模块,实现对常见盗录方式的预防,即上文提到的防下载、防录屏。

    ▲ VRM12加密与同类加密方式对比 ▲

    在应用层面,VRM12也得到了技术层面的验证,稳定性和兼容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经测试比较,编码效率提升30%,编码容错性进一步优化,编码有效率达99.95%;兼容性方面,相较于传统的Web授权、小程序授权、APP授权等加密方式,VRM12在安全级别和终端适配上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自研H5播放器,VRM12能够有效防止移动端播放器劫持,属行业首创

    防录屏

    VRM12防录屏技术升级主要体现在「视频动态水印」

    视频动态水印可视为跑马灯的升级版,通过内嵌式不规则显示标识,与视频共同渲染,达到视频版权的保护效果。

    区别以往的跑马灯水印,保利威能够将视频动态水印和视频内容共同渲染、输出并播放,防止盗版商通过前端技术去掉防水印代码,进而提取完整的视频课程

    ▲ 动图下方黑字为视频动态水印 ▲

    但随着录屏技术不断升级,盗版商还可以通过外接采集卡硬件设备录制视频,手段更为高级。

    针对这一技术手段,Play Safe也进行了相应地配套升级。现在,保利威PC客户端SDK正式支持检测采集卡录制设备是否接入电脑,并给予回调反馈,及时终止视频播放,防止外接设备录制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业界首项无需安装额外软件&驱动即可监测采集卡录制硬件设备的技术,降低企业使用门槛,提升视频安全。

    防下载

    VRM12防下载体系主要结合了加密算法和区块链技术,提升破解难度,降低维权成本。

    通过分布式编码技术将视频进行物理切片,每段视频片段使用多种加密方案混合加密,配合独立一研制的密码本,能够将关键数据错序混淆,视频破解难度倍增。

    ▲ 保利威私有化格式加密 ▲

    目前保利威视频加密采用自研的VRM12加密算法,VRM产品经过多年迭代,密码本也不断升级,视频加密技术领先同行业,持续为消费者提供版权保护。

    异常播放行为监测

    发现侵权行为后,该采取什么措施呢?确认侵权行为、排查封号、 维权下架……这一套流程相信经历过视频被盗的企业都非常熟悉了。

    这意味着,越早发现侵权行为就能够更早地止损。针对这一痛点,保利威Playsafe推出「异常播放行为监测」功能。

    保利威视频后台通过大数据系统对用户播放行为进行监测,将播放流程有误或在较短时间完成长视频播放等异常行为的用户数据进行汇总储存,并按约将异常播放行为的数据发送至客户邮箱,便于机构后续维权追责。

    ▲ 保利威异常播放行为监测 ▲

    让视频创造产业价值

    视频直播创新了教与学互动的教育方式,但应理性意识到,一边是在线教育驶入快车道,另一边是视频、教材、试题库等资源在网盘、电商平台泛滥成灾。

    ▲ 视频盗版乱象 ▲

    某职教机构老师介绍称,目前盗版网课呈现出价格低、资源全、传播易的特点;但与之相对的是,教培机构普遍存在知识产权维权意愿较低、维权成本高情况,出现明显不对等的关系。

    一来,原价3000元的课程仅需9.9元便可获取,企业营收受损;

    二来,维权困难,收入降低,打压课程研发人员积极性;

    再来,版权&维权意识不足,助长行业不良风气;

    ……

    侵权现象频发 ,有损行业健康发展。

    ▲ 网课视频乱象 ▲

    在职教赛道迎来风口之际,职教机构应该把好视频安全关,建立起内容护城河,而不是等到「权益被侵犯了才亡羊补牢」

    于企业,提升安全防护,防止内容外泄;

    于行业,推动防盗技术创新发展,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形成良性竞争;

    于社会,抵制盗版,弘扬版权意识,对全民形成版权保护意识有重要意义。

    随着直播在企业中的应用边界正在拓宽,企业对高品质直播的需求也日渐凸显。视频安全作为品质直播的一大要素,保障视频安全成为企业实现高品质直播的前提

    11月1日-11日,每天下午4点,保利威打造9场专题直播活动,通过一体化、全链路的产品服务和场景解决方案赋能企业开展「高品质直播」

    ▼ 9场直播汇总 ▼

    作为领先的在线视频服务商,保利威将不断升级视频防盗技术,提升视频安全保护,防范侵权行为发生,更高效地服务客户,让视频更好地创造产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