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达达集团:构建即时零售基础设施,发力京东小时购打造时尚品类增长点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10-19 11:02 收藏
  • 达达集团 即时零售 基础设施
  • 随着疫情催生即时消费需求增长,高频、快速、便捷成为新时代消费的关键词,同时伴随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消费者崛起,即时零售再添核心驱动力。行业趋势及用户需求的双重作用下,即时零售市场正成为品牌商、零售商重要的业绩增长引擎。

    10月15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举办的CCFA中国时尚零售与消费发展峰会上,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时尚业务总经理张嘉伟发表主题为“建设即时零售基础设施,布局时尚品类增长点”的演讲,分享达达集团在助推时尚品类即时零售发展方面的经验、成果和新动作。

    达达集团不断助推时尚品类即时零售发展

    “‘人、货、场’正在重构。今天的‘货’和‘场’正在实现全渠道融合,更加多元化。品牌商需要在更多渠道布局落子,这也是后疫情时代品牌更好发展、保证渠道更高质量的必然要求。伴随京东联合达达集团打造的‘京东小时购’的正式发布,将有更多流量等多方面资源支持,时尚品类还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张嘉伟表示,达达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在全渠道、全品类、数字化能力、履约配送上具备深厚的优势和积累,与服饰、美妆、家居、宠物等时尚领域品牌已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京东小时购发布后,将赋能更多时尚领域品牌商、零售商,助推时尚零售行业升级发展。

    即时零售“领航者”,重构Z世代“人、货、场”

    要在即时零售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赢得新一代消费者的青睐至关重要。

    张嘉伟提到,Z世代的消费者更加主张自我偏好,他们更加年轻,收入更高,追求消费的“品质”、“设计”和“性价比”,其中女性用户占据多数,同时他们还是“国潮”的主推力量。

    基于Z世代消费偏好,达达集团从提升用户体验度入手,重建品类及品牌矩阵,联合众多零售商、品牌商建立起一套体验为王、全渠道供应链、全渠道数字化的“人、货、场”零售基础设施,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满足消费者的即时消费需求。

    基于过往的深厚积累,达达集团已携手众多时尚品牌步入微距电商新时代,在履约赋能方面,从多方面入手提升商家、品牌的履约效能。拣货方面,基于门店具体情况可定制半仓、全仓、全卖场等多种拣货方案,拣货APP实时监控追踪至sku;交接方面,智能订单分配、运力调度系统相互协同支持;配送方面,达达快送混合运力模式,实现订单配送削峰填谷。

    与此同时,达达集团的数字化业务中台也成为助力品牌商业绩增长、提升数字化水平的关键要素。达达海博系统数字化中台SaaS产品在零售领域广泛部署应用,与超过120家大中小型实体零售企业合作,覆盖超过4300家门店,全方位赋能零售商,助力全渠道运营降本提效。

    通过全渠道运营、数字化赋能和营销升级,达达集团联合服饰、美妆、家居、宠物等众多时尚品牌商已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全渠道和数字化实践的样本。

    服饰领域,达达集团签约斯凯奇、乔丹体育、特步、361°、New Era、OCE等一批知名品牌商;美妆领域,达达集团与丝芙兰、屈臣氏、娇兰佳人、悦诗风吟、THE COLORIST调色师、WOW COLOUR、完美日记等品牌深度合作;家居领域,与苏泊尔、妙洁、美丽雅、佳能、MINISO等品牌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宠物领域,达达集团与圣宠宠物、新瑞鹏集团等多家知名宠物品牌达成合作,在一二线城市实现全面覆盖。

    牵手京东小时购,布局时尚品类增长点

    一直以来,达达集团在为消费者创造长期价值的基础上,也积极为零售商、品牌商寻求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近日,京东携手达达集团共同发布“小时购”业务,“该项业务支持各类品牌和商家获取更大的本地化流量,将成为时尚品类新的增长点。”张嘉伟表示。

    消费者在京东APP下单后,商品从用户POI点周边3-5公里的门店发货,实现1小时内配送到家,让用户感受“多、快、好、省”的消费体验。目前小时购业务已接入超过10万家全品类实体零售门店,覆盖包括时尚品类在内的超市生鲜、手机通讯、数码家电、医药健康、美妆护肤、家居服饰、鲜花绿植、蛋糕烘焙、运动户外、宠物、图书等众多品类。

    小时购业务是京东生态域内所有能够提供商品小时达服务的即时零售能力的集合,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达达集团将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及海博系统等深耕即时零售数年的能力和资源整体投入其中,不仅能为京东5.3亿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时效选择,也能赋能零售商、品牌商,实现降成本、高效率、体验好。

    以“附近”频道为例,张嘉伟介绍小时购对零售商、品牌商的利好,“作为京东‘小时购’中心化的入口,同时具备本地流量特征,‘附近”频道将为经销商、品牌商带来业务快速增长的红利,今后小时购还将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流量扶持。”

    基于京东和达达集团的深厚积累,京东小时购已构建起完整涵盖履约配送、营销交易、商品管理、用户运营、数字化建设五大方面一体化的即时零售解决方案,帮助更多零售商、品牌商解决数字化升级和全渠道发展中的痛点,实现降本提效和高质量增长。

    未来,京东小时购将赋能更多时尚领域品牌商、零售商,助推时尚零售行业升级发展。张嘉伟说:“我们非常乐于为零售商、品牌商在后疫情时代提供资源和帮助,缓解困境、创造价值,共同携手推动即时零售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