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钟薛高:政策加码 国货品牌崛起驶入快车道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9-22 16:10 收藏
  • 钟薛高 国货品牌 快车道
  • 随着“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推进,政策扶持加码升级,中国制造快速迭代,国货爆品频频“出圈”,国货品牌崛起驶入快车道。

    新国货品牌代表钟薛高认为,乘政策东风、时代红利、借助中国制造的赋能,国货品牌的崛起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钟薛高的糕

    政策加码 扶持新消费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提出,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7月19日,商务部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宣布,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紧扣消费,积极培育优质国货品牌是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新型消费,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落脚点。

    根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近五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达海外品牌三倍。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当前国人的购物车里有八成是国货,国货崛起正在迎来美好时代。

    红利加持 国货崛起成必然

    钟薛高认为,随着国民文化自信的提升,和中国制造日益成为品质的代表,国货品牌的崛起将成必然。光明乳业副总裁陆骏飞也表示,硬实力加软价值提升,是国货崛起背后的必然逻辑。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高维和分析,进入21世纪后国产手机、汽车等高科技产品步入主流市场,塑造了新一代消费者对国货的天然认可。新时代下,传统文化、文创IP等构成的新“国潮”,正在向世界输出中国潮流新思路。

    钟薛高雪糕

    提到IP联名跨界,钟薛高成立之初就与多款国货老品牌娃哈哈、五芳斋、泸州老窖等合作,推出联名款,取得了不错的品牌影响力与消费者的美誉度。陆骏飞表示,IP联名跨界营销则让品牌的影响力成功破圈,跨界本质是消费场景和群体的拓展。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主任周颖教授将爆品“出圈”的底层逻辑归纳为“四大红利”:经济红利、流量红利、政策红利和消费红利。

    中国制造赋能新国货

    在政策的东风下,以钟薛高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国货品牌加速崛起。不过有行业专家也表示,如何克服国货品牌在品质上备受诟病、品牌上缺乏号召力的困境,是制约国货品牌能否真正崛起的关键。

    在钟薛高看来,提升品质、品牌理念、完善供应链是打造新国货品牌三驾马车,商品的高品质是生命力,品牌理念决定企业的高度、供应链是保障品质、完善品牌理念的抓手。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随着中国制造增加值由23.5万亿元提升至31.3万亿元,中国制造完成了由大向强的蝶变。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已经成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新标签。借助中国制造完善的体系,助力新国货品牌发展,成为新国货品牌崛起的必经之路。*图片由品牌方提供全部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