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楚地当歌,2021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聚力荆楚未来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9-20 13:05 收藏
  • 高质量 发展 资本大会
  • 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在这个特殊时刻,“高质量发展”成为极为重要的时代课题。当我们设问区域经济,招商引资、盘活产业,成为主旋律。

    2021年,中部战略新一轮政策发布,先进制造业将为湖北带来成为中部地区发展新高地的机遇。而在产业新热点广受瞩目后,资本也向这一领域涌流——从武汉到“武汉1+8城市圈”的成员城市以及观察员城市,湖北省正在孕育新的高质量产业亮点。 

    广邀英雄政策引领点燃湖北热土时代奋进之火

    据7月28日召开的湖北省招商引资工作现场推进会披露:今年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910个,同比2020年增长48%、2019年增长14%;签约金额2148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92%、2019年增长26%,传递出外界对湖北的强烈信心。

    在数据之外,各行业巨头公司看好湖北,向外界展示了湖北的资金吸引力:东风标致、路特斯科技、宝龙达显卡、云计算公司等企业就选择了把总部迁至武汉,华为、腾讯、小米、字节跳动等国内大企也都在武汉纷纷设立研发中心;仅在8月27日举行的2021黄石(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推介会上,就有33个项目进行签约,投资总额达到207.1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芯片、电子产品及元器件、智能高端精密制造等多个领域。

    强劲的资金吸引,来自湖北省内对投资的重视与欢迎。强劲的资金吸引,来自湖北省内对投资的重视与欢迎。在2020年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文件中,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优服务、优管理、优环境。

    在省一级政府的规划中,湖北省将以省会武汉为龙头,从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全面开花,吸引国内民营企业、外企、华人华侨企业等多种资金进入湖北,带动产业全面发展。

    资源优化整合后,湖北的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2020年全年,全省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办税市场主体净增22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52家、境内上市公司9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6%。

    湖北的高质量发展,是由一心进行高质量招商引资、带来更健康经济生态的各级政府积极创新带来的。创业创新、招商引资,成功点燃了湖北这片中部热土进行时代变革的星星之火。

    长江奔涌,荆楚大地唱响高质量发展之歌

    新兴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就如同长江浪头,奔涌不息。作为湖北省内的产业发展领头羊、高校生源的重要供应地,武汉的成功,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而产业创新的核心是技术,技术发展的核心在于人才。在人才储备方面,惟楚有才的湖北向来不居人后,不仅有80余名院士为武汉的科研实力抗大旗,武汉的在校大学生数量达到130万,堪称位居全球第一。应届大学生的“留汉率”,也有所提高。据武汉市人社局数据显示,过去4年,武汉新增留汉大学生139.4万,其中落户64.4万人。而从2016年以来,大学毕业生留汉比例从42.18%逐年上升至目前的65.12%。

    为区域经济保驾护航,让创业热血与资金极大发挥价值,近三年,湖北省加强了交通网络的优化建设,建成高速公路1000公里、一级公路1700公里、二级公路33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3.8万公里,提档升级4.6万公里,建成公路安防工程9.2万公里(数据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地理、交通和人才,再加上政策,这些优质的资源,为湖北的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是无数创业者、企业创新发展的创业首选地之一。

    政策在前,资金扶持也不落后。为加强地创业项目的精准帮扶,湖北省各级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产业基金。如今年6月落地揭牌的湖北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50亿元,首批就签约了12个意向投资项目,意向签约金额突破20亿元,涉及新材料、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芯片、虚拟现实、视觉计算、数据中台、遥感技术、卫星互联网、精密仪器等多个领域。

    湖北,荆楚宝地,华中核心,招商引资的能力始终强劲。

    资本推动产业发展,其重要性越来越凸显。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即将在9月28日-29日举办,致力于推动资本引入、资本配置等资源聚集,为湖北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这是一场带来投资金额、推动产业革新与发展、促进流动人口就业、创造更多经济发展新动力、多元化形式构成的产投盛宴,诚挚欢迎各方有志之士积极报名参会,共同关注。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