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钟薛高:专注和开放是新国货的两种能力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18 16:29 收藏
  • 钟薛高 专注 新国货
  • 近年来,随着国潮的兴起,消费的升级,很多新国货成为深受年轻一代消费者喜爱的新物种。

    如今,新国货品牌已经渗透到了我们日常的方方面面:时常穿舒适又个性的鸿星尔克、李宁等国货运动品牌,习惯用花西子和完美日记等国货美妆,经常买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和电子产品,爱喝茶颜悦色、蜜雪冰城等新式饮品,喜欢吃钟薛高的雪糕。

    图片

    钟薛高雪糕

    “什么值得买”发布的《新国货618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新国货品牌大量涌现并全面渗透进消费者的家庭、职场和社交三大主要生活场景,是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的最为重要的变化之一。

    新国货为什么受到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钟薛高周兵认为专注和开放是新国货的两种能力。

    专注做好产品

    一个品牌在很短的时间内成长起来,一定是在某个方面有长处,比如供应链,研发,市场营销等,能够在这个时间内可以让它走到大众面前来。但之后的路是综合面的齐头并进的路,包括供应链、人才、组织架构等等,而这其中产品则是重中之重。

    在产品研发方面,钟薛高拥有了一支非常强劲的研发团队开发,打造高品质的中式雪糕产品。在产品上钟薛高可谓是下足功夫,专心打磨,不计成本。

    图片

    钟薛高的糕

    钟薛高相关负责人认为,雪糕在中国发明,回到中国,回馈中国消费者,就是要有一种精益求精,把品牌贯彻到每个细节的精神。为此,自购设备优化产品,牺牲部分利润,钟薛高觉得值。当然将来钟薛高也想成立自己的工厂,就是为了专注把产品做好。

    专注于做好产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最终目的是把这个品牌做得更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钟薛高认为专注是新国货品牌发展的基础,是每一个新国货品牌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开放与共情能力

    “我们本身是做雪糕的,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怎么跟别人做的不一样,不是刻意在角落里面闭门造车,琢磨出一个我们认为的不一样的产品。一定要站在当下年轻消费者的角度去想。”钟薛高周兵表示。

    想要做好产品,打造好品牌,闭门造车是不可取的。新国货品牌的另一种能力就是走到消费者中去,站在年轻消费者的角度去想、去思考。

    图片

    钟薛高快闪店

    如今的年轻人很多对东方美学情有独钟,再加上民族自信的日益提升,蕴含中国丰富传统文化元素的国货,更符合他们的审美,也更能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

    改变雪糕一开始街边消暑解渴的随机零售场景,钟薛高想把它变成家庭消费的状况。场景发生变化对应的产品就得变化,所以钟薛高在设计产品时,想到家的符号是屋檐、瓦片,这是中国最核心的东西。瓦片下面就是家,每个家都有每个家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钟薛高跟消费者的沟通共情,所以钟薛高的瓦片雪糕就这么被定下来了。

    果然这片“瓦”(雪糕)一经问世,就备受青睐,不仅是因为它的与众不同的独特造型,也因为它背后包含的有关中国文化和家庭深意激发了年轻消费者在情感上的共鸣。

    这一届的年轻人大多崇尚个性,喜欢趣味新奇,愿意为兴趣买单,也希望日常消费的产品能够更加贴合他们的真实内心,展现他们的真实自我。

    钟薛高抓住了这一点,在产品上不断跨界创新,目前钟薛高已经与天猫、小米、五芳斋、AD钙奶、泸州老窖等国货品牌联名合作;也利用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消费方式与李佳琦、罗永浩等知名主播合作直播带货;在线上征集雪糕的棒签文案与粉丝们互动;在线下开设钟薛高旗舰店邀请消费者进店体验,享受优质服务、礼品换购等。

    对于钟薛高这样新国货品牌来说,很多方面都是开放的,不受限的。钟薛高始终站在年轻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提供给他们符合他们预期和想法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通过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建立深度的沟通,来激发产品的共情力。

    在钟薛高看来,专注和开放是新国货的两种能力,专注做好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更高品质的感受和体验;开放是不局限,根据年轻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和心理来寻找共情,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方能更加贴近消费者,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图片由品牌方提供全部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