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钟薛高:新消费时代中实现品牌差异化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16 11:44 收藏
  • 钟薛高 品牌 差异化
  • 2021年被誉为新消费元年,无数赛道都涌现出新品牌、新物种,年轻消费者也对高品质的新消费品牌趋之若鹜、偏爱有加,加上资本的介入,加速了行业的发展,新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

    这些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新消费品牌,在市场的沉淀中,逐渐走向同质化。因而一个有差异性的品牌就会让买家眼前一亮。

    如何实现品牌差异化呢?钟薛高品牌负责人认为,想要实现品牌差异化,需要不断的突破已有,不断调整改变,不断去适应新消费浪潮下消费者的差异化诉求。

    消费需求差异化

    网易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袁佛玉曾指出:“在新消费下,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用户从基于功能、价格为主的刚性需求演变成将品质、体验、价值主张等多种因素纳入考虑的弹性需求。用户更倾向于精品。”相信这也是网易公司打造网易精选的一个重要的参考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新时代的消费观的转变,用户更看中的是产品的品质。冰淇淋新消费品牌钟薛高产品负责人告诉笔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在全国各地寻找优质的原材料,我们在产品的研发、设计、取材等可以说几乎是不计成本的,为的是用更丰富更优质的原料生产出更高品质的雪糕。客户尝试了我们的雪糕后,相信也能品尝出我们的用心,为产品买单,为品质买单。

    为了让消费者能有更好的消费体验,钟薛高在线上平台的产品都采用-78℃的干冰进行控温,最大程度减少影响产品口感的外部干扰;同时,如果在运输时效内有产品融化问题,也都会做无条件包退。

    “如果你满心欢喜的买的雪糕,拿到手里已经融化了,面目全非了,那你一定会十分沮丧,但如果能让将我们精心制作的雪糕产品完美的送到消费者的冰箱中,那这些成本,我们心甘情愿去承担,因为品质是我们对消费者最好的承诺。”钟薛高的品牌负责人告诉笔者。

    消费场景差异化

    试想一下,以前吃雪糕都是在夏天的时候解暑,出门逛街或者是去商店的购买,是一种随机的消费,而现在雪糕已经不是夏天的专属,成为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休闲甜品,这也是当初钟薛高创立品牌时的一种差异化打法,打造家庭仓储式的消费场景模式。

    钟薛高希望用户想吃雪糕的时候,最先想到的是钟薛高,而不是什么口味的雪糕。而用户任何时候想吃雪糕,钟薛高都会提供当季或者是时下流行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不同时期的味蕾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钟薛高冬天的销售业绩竟然占到了20%。也就是说消费者的消费场景和习性已经发生了变化。

    目前钟薛高除了线上天猫店外,也在上海、成都、杭州、深圳等城市开设旗舰店,产品覆盖到了三四线城市的超市、便利店、盒马等100多个城市渠道,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下先购买体验,觉得不错再线上下单。线上线下齐发力,也为钟薛高打造差异化的消费模式和场景。

    产品差异化

    最后让我们回归产品,产品差异化可以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首先从外观来说,个性鲜明的,有品牌标志性特点的外观,更加容易抓住消费者的心。

    钟薛高在产品设计上融入了“新中式”美学,采用特有的中式瓦片雪糕造型,配‘回’字型纹路,取“回归本味”之意,特别受到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喜欢。

    同时还和五芳斋、AD钙奶等品牌联名打造新口味雪糕。钟薛高独特的棒签设计也给赋予了雪糕以社交属性,并在网上发起棒签语录征集,受到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钟薛高推出了钟薛高的“糕”有“杏余年”、“芝玫龙荔”“和你酪酪”“梨花落”,主打料足、多层次的大满足口感,瞄准家庭分享场景,同时又一口气推出了五款夏季限定冰。从目前消费者的市场反馈来说,钟薛高出的新品都是非常受欢迎和期待的。

    品牌差异化目前是新消费品牌的共同课题,钟薛高一直在努力破局,不断尝试。归根到底,按照钟薛高的说法就是我们要去满足和适应新时代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差异化诉求。

    *图片由品牌方提供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