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助力沪惠保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7-02 12:10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安全屋
  •   近日,“沪惠保”正式生效。造福百万市民的”沪惠保“,是上海数字化转型的一道风景。对于正在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上海来说,它成功的关键在于背靠数字化创新,通过数据的跨域整合应用,兼顾了一对看似矛盾的需求,也就是既保护投保人隐私,也为保险公司提供必须的个人数据。这种创新能力,将是上海在未来不断迈向国际数字之都的重要保障。

      事实上,一旦启动“沪惠保”申请流程,他就会进入一个精心打造的安全、高效的数据闭环:来自上海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社保大数据,迅速在云端完成收集、汇聚,随后进入一个封闭、安全的环境,进行信息交换。这个环境的正式名称叫做“安全屋”,它为“沪惠保”以及沪上许多数字化创新应用撑起了一片数据安全流通的天空。

      安全屋是由国内最大的中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开发的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结合数据沙箱、多云融合、区块链等技术。中科院院士王怀民评价说,通过综合利用各种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安全屋”真正做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用户可以安全、便捷、灵活地进行数据分析和交换。

      以“沪惠保”为例,“安全屋”连接上海公共数据平台,接入申请人投保必须的数据,自动、快速完成数据计算,结果反馈到用户端,比如“是否参保上海社保,是否有过大病参保”等,通过多维度数据的交叉计算,就能确认用户是否具有参保沪惠保的资格,最终向保险机构输出这一结果,而真正涉及个人隐私的原始数据,则完全与保险公司隔离。

      说到底,安全屋最关键的价值,就是在业内首次实现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用户始终掌握自身数据,保险机构获得了所需资格审核,整个公共数据体系在有序流通中,向城市释放出数据红利。

      作为上海数字化转型的代表性企业,UCloud优刻得一直在云计算创新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在它看来,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人工智能(AI)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把用户数据存储到云上,以更好地对数据进行分析,让数据流通,发挥更大价值;此外,基于数据,搭配算力、算法和场景,人工智能就能成为一股颠覆性的变革力量,为社会带来巨大价值。

      当前,安全屋技术目前已经走出上海,走入厦门,青岛,它为各地政府的数据开放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实际上,安全屋以及优刻得的发展,是创新者和创新时代彼此成就的缩影。在全国人民建设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征程中,科技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得益于科技强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推动,以及政府对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支持,新时代中,千千万万创新创业团队将为数字中国和上海数字化转型带来面临历史性机遇,续写未来更辉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