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UIoTStack可私有化物联网平台,开启社区、能源、教育智慧物联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7-01 15:52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物联网
  •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在电力能源、医药制造、智能楼宇等各行业场景中快速落地应用。业务场景的丰富化,技术发展的精进化,终端数据的海量化,已成为新一代物联网快速发展的原生动力。

      大量的物理设备接入,以及AI技术加持下产生的海量数据,让处在业务快速增长中的企业,面临资源架构部署、应用灵活扩展、数据安全合规以及综合成本控制等问题。物联网私有化部署,可以打造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物联网一体化平台,构建灵活且支持定制化扩展的专有区域,并兼具数据安全隐私性,成为不少企业的优选方案。

      UIoTStack打造私有化物联网平台

      针对物联网私有化场景的特点及需求,UCloud优刻得在今年正式推出了可私有化部署的物联网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物联网平台系统套件UIoTStack”。该平台产品集UIoTCore物联网通信平台、UIoTEdge边缘网关(含子设备驱动)、直连设备SDK等功能为一体,支持海量设备连接,方便设备数据采集;同时提供平台API,方便用户快速开发应用,缩短用户开发周期,减少运维成本。

      在部署可用性上,UIoTStack打破了公有云API的调用标准规范,提供更简洁的API调用方式便于用户对接其他业务系统;可脱离公有云资源及网络环境,在任何IaaS资源以及用户私有设备中进行部署。用户还可按需购买服务器资源,使用性价比更高的系统中间件(如消息队列、MQTT服务、日志服务)满足私有化部署的高可用性。例如:单台4核16G内存主机可承载5000并发连接;3台8核16G内存主机并发连接数可达50000。

      在集成应用扩展能力上,UIoTStack提供了更多定制化应用,便于用户快速实现自身的业务逻辑。如网关软件增加了本地应用,支持有数据状态的业务逻辑,甚至支持AI的算法嵌入。同时,用户也可直接使用UIoTStack 提供的应用服务,如IPC视频接入及数据视图等。

      在安全可控上,UIoTStack私有化部署在满足数据安全兼顾合规监管的要求外,还支持企业不同部门分工合作以及问题追溯。通过完善的账号体系,可区分不同账号对不同项目的设备操作权限,帮助企业在发生责任事故时进行追溯操作。

      在资源利旧降本增效上,私有化部署的方式对原有系统架构侵入性更小,更容易在原有系统基础上平滑扩展。在技术难度、时间周期、人员消耗上,大幅降低企业系统改造的难度。

      落地应用社区、能源、教育、制造等场景

      目前,UCloud优刻得正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将UIoTStack物联网一体化平台方案,通过私有化部署方式,在“智慧社区、电力能源、在线教育、医药生产”等多个领域,为用户量身定制打造自有的物联网平台。

      智能楼宇项目

      一应科技是专注于智慧社区、智能楼宇领域的解决方案开发与运营商。在其水电监控、环境监测、安防监测等日常管理业务中,需要采集各种设备传感器收集数据。而每种新设备的接入时,都需要重新适配设备数据采集、规范数据上报的流程,直接导致了开发周期长,且设备管理需对接不同硬件厂商,无法高效率协同。借助UIoTStack物联网一体化方案,统一了数据采集的适配,规范了数据上报流程及格式,实现了智慧社区在通勤、停车、楼控、梯控、能耗、环境、消防、安防等场景中,设备快速接入监测系统能力,并通过UloudStack收集到的数据,快速对接客户原有的应用及管理系统,完成监测数据的联动共通。助力一应科技在社区物业、楼宇以及园区等智慧项目升级。

      通信基站电力监控项目

      晟能科技聚焦于电力能源行业,在服务于浙江某市通信基站电力监控项目时发现,运营商供电基站分布范围广且位置偏远,如果采用传统管理方式,无疑将需要大量人力进行巡检。利用UIoTStack物联网一体化方案,让晟能科技实现了智能化远程监控管理方式的转变。UIoTStack将边缘网关设备的监控数据进行收集与可视化分析,在确保基站用电高峰系统稳定性监测的同时,利用峰值时长变化规律的分析,有效降低了基站电力的消耗成本。

      弈客围棋项目

      弈客围棋是一家互联网围棋教育平台。针对围棋爱好者及学员,弈客围棋开发了一款可模拟真实下棋场景的智能棋盘。用户购买后通过内置wifi、蓝牙模块即可云上博弈,大大增加了虚拟与现实的交互体验。但随着用户量不断增长,弈客围棋需花费大量精力解决海量设备(智能棋盘)的连接管理,以及用户集中在线时高并发通讯卡顿等问题。借助UIoTStack物联网一体化方案,弈客围棋实现了将棋盘设备采集的用户下棋数据接入云端,并与棋局训练业务应用打通,彻底解决了设备带宽连接与上下行消息高并发等难题,使棋局训练更加准确流畅。

      药品检测项目

      某大型制药厂生产线的药品包装质量检测平台,需要识别药厂生产线中药品包装是否存在外观瑕疵,并联动包装流水线进行指定药品的废品剔除操作。原有的检测设备由国外进口,采购成本高,且技术无法迭代。日常工作时需要通过几十次的不合格样品检测调试,才能保证识别的准确性。通过UIoTStack物联网一体化方案以及AI智能技术的整合,药厂生产线实现了检测系统可自动化实时调整,想比之前调试环节效率提升60%。而基于对生产环节中产品不合格率、问题原因、生产数量等数据信息收集后,与生产管理系统的打通,为药厂精细化生产运营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