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发布2020年全年及2021年Q1财报:Q1营收同比增长72.31%,连续9个季度强劲增长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4-26 21:34 收藏
  • 优刻得 业绩 预增
  •   4月26日晚,中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UCloud优刻得发布2020全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完成合并营业收入为24.55亿元,同比增长62.06%,增速领先行业;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8亿元,同比增长72.31%。

      规模优先,投入研发创新核心技术

      UCloud优刻得在上市后,不断扩大规模,增速领跑行业。报告期内,UCloud优刻得继续保持大规模研发投入,云计算领域人才引进难度大、培养时间长,大规模储备和培养对公司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截至2020年12月31日UCloud优刻得已经建立了534人的研发队伍,有效构建了公司在云计算行业的技术优势。

      UCloud优刻得“快杰”系列产品自发布以来,性能和性价比皆达到业内领先水平。2020年,公司持续投入底层软硬件融合技术的研发(基于RDMA、SR-IOV、SPDK、SmartNIC offload、NVMe-oF、自主设计FPGA等核心技术能力),不断丰富“快杰”系列产品矩阵。先后推出了快杰-S、快杰-Max、快杰-Lite、裸金属物理云2.0等产品在市场上开展差异化竞争并取得积极成效。

      与此同时UCloud优刻得通过将“快杰”相关技术的沉淀,广泛复制在数据库UDB、云内存UMem、大数据UHadoop等产品中,在提升平台可靠性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极高性价比产品。创新应用场景方面,“快杰”相关技术也为UCloud优刻得深入探索云手机、云电脑、云游戏、云超算等新场景下的产品形态提供了深厚积累。

      核心存储能力方面,2020年UCloud优刻得于业内首家推出基于高密JBOD和SMR技术的冷存储产品。在性能升级的同时,成本有效下降50%以上。随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21年3月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直播服务提供者将网络交易活动的直播视频,自直播结束之日起至少存三年等政策的落地,存储系列产品有望在线直播、视频监控、企业备份等场景中取得新的突破。

      核心网络层面,UCloud优刻得基于新一代P4可编程芯片构建了自研的软硬件一体化VPC 3.0架构,支持超高性能网络转发,内网包量最高可达1000万PPS,单个EIP支持最大10Gb外网带宽。除IPv4外,UCloud VPC也提供了对IPv6的原生支持,帮助客户快速构建IPv6 VPC网络。

      2014年在国内最早推出混合云的UCloudUCloud优刻得,2020年针对行业集中的应用场景,推出了安全混合云、容器混合云、数据分析混合云等五大解决方案;UCloudStack私有云实现了3个节点快速部署,除了满足政企大客户需求外,对于有安全需求的中小企业也加适用;在信创背景下,UCloudStack推出了“信创版”,实现从操作系统到上层应用的国产化生态兼容适配。针对5G商用,UCloudUCloud优刻得还推出了边缘计算产品UEC、物联网产品UIoT等产品,探索云直播、云游戏、无人车、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应用场景。

      差异化产品 突破细分领域战略客户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本被认为红利到顶的消费互联网,迎来意外的发展契机。音视频、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游戏等行业,UCloud优刻得都取得了业务增长,并支持用户持续向下沉市场渗透。但与此同时,互联网的马太效应呈现愈发明显的趋势,更多的流量、资金和资源,使头部互联网公司在疫情中不降反增,甚至出现了倍数增长。抓住互联网战略客户,成为UCloud优刻得在疫情中的首要选择。

      头部战略客户基本都采用多云策略,大部分客户不会把业务只放在一家云上。因此,多云用户基本上会选择UCloud优刻得作为其中之一,UCloud优刻得的中立性可以让用户放心地把业务部署在云上。

      新冠疫情同时也加速了数字政府的建设,而数字政府的持续演进离不开以数据中心、5G网络等为支撑的数字基础设施。在此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战“疫”中,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快速落地,为某省公安厅搭建了公安数据安全共享系统,在保障公安敏感数据的安全高效流通前提下,通过多领域地市与公安数据碰撞、多业务数据联合精准查询,助力排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动向,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实现联防联控效率最大化。目前,安全屋数据共享系统提供统一通用信息查询,包含全省铁路及航空旅客的批量查询,以及定制化的重点人员信息查询。

      在此之上,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心也正逐步过渡到以数据化运营为核心,从底层打通各系统,实现数据协同并重塑政务服务流程。一方面,数字政府将以云为依托,持续优化数字基础设施,以支持不断衍生出来的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的逐层推进,数字政府对数据管理、数据流通、数据治理以及政务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数据流通领域,UCloud优刻得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厦门、上海等多地的政务数据共享和管理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2021年3月,UCloud优刻得子公司优云智联成立仪式暨全国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落成庆典,在青岛光谷软件园内举行,标志着UCloud优刻得与青岛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全面合作正式展开,将共同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优云智联将依托青岛这片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沃土,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客户、金融机构和政府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让工业企业能够高效共享青岛工业经济体系中的多种要素资源,在青岛培育出工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为青岛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力量。

      建设云化数据中心 积极践行碳中和

      UCloud优刻得目前正全力推进内蒙古乌兰察布和上海青浦的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将有效解决UCloud优刻得在租用数据中心模式下的成本高、整合难的弊端,满足UCloud优刻得战略客户规模化及定制化要求,有效支撑公司在华北和华东地区的云计算业务,增强服务客户的能力。

      乌兰察布项目一期自2018年7月破土动工以来,如今已顺利封顶。整体规划用地面积约134000 平方米,规划建设5栋数据中心,合计可以容纳6000个8.8kW机柜,一期将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制冷系统是数据中心的能耗大户,乌兰察布,全年平均气温2.6℃,气温低于15℃的时长超6799小时。公司充分利用自然气候的天然冷源优势,可为数据中心有效降低制冷系统能耗。同时在乌兰察布UCloud优刻得使用以水作为冷热源的多联空调系统,并利用水源多联机回收机房余热,用于数据中心的办公室、电池室、水泵间、柴发机房等场所在冬季的采暖保温。每年预计回收废热78000GJ,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380吨,等同于种植40万棵树木。

      青浦数据中心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将依据行业最高标准,在园区建设3栋新一代高效节能绿色数据中心,通过创新设计以及精细化运营,将PUE严格控制在1.3以下,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工程。该数据中心一期可容纳3000个机柜,预计2021年投产。在上海青浦数据中心项目中,UCloud优刻得依托自主研发的露点型间接蒸发冷却专利技术,深度开发定制机型,并利用屋面空间,采用间接蒸发冷却空调为机房降温,相比传统空调系统架构可有效降低PUE,进一步提升间接蒸发的节能减排效果。此项专利的发明与应用,在间接蒸发领域中引领了技术的革新,填补了行业空白。

      UCloud优刻得两大数据中心的供电系统,均采用高效变压器和高压直流系统方案。高压直流系具有电力转换环节少、能源损耗低的特点,对比传统数据中心供电系统效率提升高达98%以上,有效提升产品效率、产品性能和系统可靠性。未来UCloud优刻得还将继续积极践行“碳中和”理念,通过绿色清洁能源的创新应用与自主研发的节能技术,打造高标准的绿色数据中心,自觉推动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2021年4月25日,由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3倍以上,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对于UCloud优刻得这样的成长型企业来说,行业远未到天花板,成长空间还很大,需要进一步打造差异化“利器”,在行业上不断做深做大,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加速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