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经济学家对话企业家 热议中国经济与商业创新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4-15 14:22 收藏
  • 经济学家 对话 企业家
  •   近日,EMBA国际联盟大讲堂——“当代经济与商业创新”首届活动在北京落幕。

      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夏斌,EMBA国际联盟理事长徐殿龙,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万钢,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宇翔,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亮,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磊等出席,共同启动“当代经济与商业创新”首届活动。

      夏斌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尽管政策有各种新提法,但我国经济调整与转型的逻辑没有变,需要解决的制约经济发展的“卡脖子”老问题也没有变,即:如何进一步扩大消费;如何进一步扩大投资和提高投资效率;如何进一步促进外需。夏斌认为,在消费环节,要勇于解决有钱不敢消费的“后顾之忧”、想消费但没钱消费的居民低收入困扰、以及有钱却没处消费的难题;在投资环节,国企要真正改革、供应链应注重补短板、房地产应坚守风险底线、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应得到切实保障。

      拨云见日,破解迷思。夏斌认为目前有四大领域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关注深化改革,关注医疗、养老、教育、国企改革、房市稳定、科技创新、区域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各项政策或策略性制度的调整;二是关注发展与金融风险的关系;三是关注改革与金融风险的关系;四是关注日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在对话环节,夏斌与叶宇翔、杨磊分别从宏观经济、企业经营、投资策略等视角,探讨了商业创新的巨大价值与关键成功因素。中投中财基金董事长唐亮主持对话。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积极加快新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融合,一二级资本市场则极大助推实体经济激发创新潜力,在医疗健康与硬科技领域尤为显著。

      “信立泰最近几年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研发资金,我们几乎是把销售收入的20%都投入到了研发。”叶宇翔谈到,医疗尤其是创新药的发展是要经历几轮创新转型和升级换代的,创新研发是药企的灵魂。制药行业仅仅靠成本优势是不够的,必须做出真正硬核的技术突破和创新产品,满足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企业才有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磊见证了中国硬科技产业及投资的蓬勃发展。杨磊以当下热门的芯片创业和投资热潮为例,不论是产品架构还是核心IP,中国团队现在已经能做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品。而且我国的创新速度和效率、人才供给和梯队、产业链链条的完备性,甚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在全世界范围都是极具长久竞争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