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大厂“全员营销”哪家强,苏宁恒大格力了解一下

  •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家电报道 
  • 2020-03-05 17:42 收藏
  • 苏宁 恒大 格力
  •   “三天时间,十余万管理干部深度参与社交营销,人均带单量达到8.5单,平均带单金额近2000元。”3月3日,苏宁发布首次尝试全产业员工开展社交营销的成绩单。

      从2月27日到29日,十余万名平时并不直接参与销售的管理干部“全员皆商”,变身苏宁推客和苏小团团长,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等渠道转发商品链接,进行线上推广。从当下最抢手的口罩、消毒液到持续热卖的茅台酒、戴森吸尘器,各种爆品顿时刷屏朋友圈。

      不只是苏宁,近日众多大型房企、教育机构乃至服装品牌都在推行全员营销,不少企业甚至一举转危为机,在疫情延续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恒大、格力等知名企业的全员营销,则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开始推行,成为常态。

      行业龙头都在进行全员营销

      目前,全员营销的理念在快消、餐饮、保险、信用卡、房企这些行业是非常常见的,主要适用于销售产品形态相对普适的公司。

      全员营销早已是房地产行业内的通行做法,而且房企不但调动员工,业主、合作伙伴都可以加入“销售”行列。恒大在去年爆出全员营销的消息,每个在职员工都被要求完成一定的楼盘销售任务,程序员、设计师、财务也不例外。在“活下去”的口号之下,这几年房地产圈内关于全员营销的做法已经屡见不鲜。

      去年2月,格力给8万员工都开了网店,网店的产品基本上覆盖了格力电器绝大部分产品,包括手机、空调、充电电源、电饭煲等等。格力规定每位员工年销售任务1万元,卖多有佣金奖励,卖少有考核。前几年,格力曾针对手机、净水器、冰箱等产品也进行类似的全员营销。

      董明珠自己的微店上线后一直很火爆,曾经在一天之内卖出1500多个充电宝。董明珠的初衷是,让员工做好服务创收,同时也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格力的产品。董明珠表示:“其实对于员工个人来说,如果能够做好终端服务,一年可能会增加10万-20万的收入。”近年来,格力在产品、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在她看来,员工只有充分接触消费者,才能真正知道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零售终端的员工,苏宁也早已要求全员带货,每位销售每个月要完成一定量的带货任务。在微信等社交平台,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等高管都是影响力不小的网红推客。

      这次将社交营销的范围扩大到集团全产业管理干部,苏宁方面表示,开展全员社交营销,表面上是做了多少销售,而核心目的是希望广大员工贴近市场、贴近用户、贴近需求,反向推动各类产品的完善。“脱离市场搞管理一定是空中楼阁,固步自封做运营注定没有出路。”

      我们发现,从恒大、格力到苏宁,这些龙头企业开启全员营销的背景都有相似之处,即所在行业都面临挑战与变革。这些龙头企业根据消费需求积极变革,全员营销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提升公司业绩,而是增强用户与员工的联系,让员工更加了解用户需求。

      全员营销不等于全员卖货

      近年有不少行业、公司跟风进行全员营销,但是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想清楚,全员营销与全员卖货是有区别的。

      全员营销是以市场为中心,以顾客为导向开展工作,整合企业资源和手段的科学管理理念,对企业的产品、价格、渠道、等营销手段和因素进行有机组合,达到营销手段的整合性。

      比如健身房办卡,在整个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时,员工再怎么努力取得的效果也有限。但仅仅有需求也不够,同是利用朋友圈“卖货”,货与货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只有质量和服务都能够保障,营销才能持久进行。无论是恒大的房子、还是格力的电器、苏宁的商品和服务,这是它们全员营销的“后劲儿”所在。

      这些大公司进行全员营销,起到的是传达信息、再建流量池的作用,最终靠的仍是产品驱动。员工化身成流量主,将货品精准推荐并展现到买家面前,打造一个新场,将人与货连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佳琦带货力强是因为手握众多一线大牌的资源,苏宁的全员营销也不是让员工卖力吆喝卖“大力丸”,看看他们卖的货:口罩、消毒液、生鲜……这些都是全国人民的刚需商品。

      苏宁的供应链、物流、服务优势也对员工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选品、发货、售后服务都由苏宁完成,员工只需要分享自己的社交圈流量,就能轻松带货。如今苏宁建设了全场景零售平台,涵盖线上、线下等全场景,这给员工形成强大的品牌背书。

      这半年来,苏宁通过推客们主动在朋友圈、微信群大量转发,以社群玩法吸纳私域流量,苏宁推客在助农、富农方面都有着不俗表现,先后利用社群营销帮助农民卖出超千万斤农产品。

      苏宁28万员工的社交圈大大拓展了苏宁的私域流量池,而那些在苏宁员工朋友圈进行消费的消费者有可能自己也加入推客的行列,形成裂变,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这让苏宁推客的这个私域流量池不断急速扩张,聚沙成塔,汇聚起众多的私域流量。

      “修空调的服务工程师,工作之外,就是B站数百万粉丝的美食博主。”侯恩龙这样诠释苏宁推客的真谛,苏宁用推客激活了无数人的另一面潜能,也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全场景零售平台”。

      如今的营销方式在变革,在传统的中心化流量时代,因为流量竞价效应、再加上红利见顶,因此成本日益攀升,而私域流量以其精准、高效、成本低的优势正在受到各大公司的欢迎。大公司员工众多,具有天然优势。

      全员营销不仅为企业解决了营销难题,更让每位员工成为企业的营销顾问,发挥自身的优势,改变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方式,增加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任感,最终促进公司的发展。

      苏宁在总结此次全员营销战绩时强调,3天全员营销在带来大量销售和用户的同时,使用过程中更是反馈了一百多条有价值的产品优化建议,成为支持苏宁社交营销平台发展最给力的体验官。

      “微光成炬 星火燎原”,这恐怕才是苏宁此次尝试的最重要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