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合合信息IPO上会在即,营收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3-08-03 21:23 收藏
  • 合合信息 IPO 上会
  • 今年上半年,A股AI概念指数上涨59.20%, 沪深300指数下跌0.75%;上半年AI概念指数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59.95%,AI成为2023年资本市场的投资主线。据研究机构观测,各个领域的应用厂商正加速AI融合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发布,AI有望成为全年资本市场投资主线。

    近期冲刺科创板的企业中,合合信息(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8月4日正式上会。拥有扫描全能王、名片全能王、启信宝等多款知名产品,这家人工智能赛道为数不多已经盈利、且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和增速的企业自启动IPO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

    招股书显示,合合信息是一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文字识别及商业大数据核心技术,为全球C端用户和多元行业B端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及服务。除了上述提到的三款C端产品,合合信息的B 端服务也在银行、证券、保险、政府、物流、制造、地产、零售等近 30 个行业落地。《财富》杂志 2022 年发布的世界 500 强公司名单中,公司客户已覆盖超过 125 家。

    纵观合合信息科创板IPO之旅,公司IPO在2021年9月27日就获得受理,之后在当年10月28日进入已问询状态,如今,公司终于迎来上会大考。

    此次冲击上市,合合信息拟募资14.9亿元,投向人工智能C端产品及B端服务研发升级项目、商业大数据C端产品及B端服务研发升级项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升级项目以及商业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与数据中台建设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7.63亿元、3.54亿元、2.1亿元、1.63亿元。

    根据招股书,2020至2022年,合合信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8亿元、8.06亿元和9.88亿元,复合增长率约31%;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1.44亿元和2.84亿元,复合增长率约48%,同时,合合信息在研发端也在持续投入,2020至2022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67亿元、2.38亿元和2.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9%。

    作为一家AI公司,合合信息的商业竞争力值得关注。以其核心技术“智能文字识别技术”为例,该项技术需要长期持续投入较多的资金和尖端技术人才支撑,结合客户实际落地场景的技术难点去打磨AI底层算法及应用模型,需要长时间的研发投入、实践改良,难以通过资源投入的方式在短时间内进行模仿或者超越。公司在智能文字识别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已超过15年,因此在各类场景算法模型的打磨与研发积累上具有较高的竞争壁垒。

    根据灼识咨询,从中长期可触达市场(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的角度,随着企业对于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以及场景化方案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国智能文字识别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尚未被挖掘的市场规模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