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开放合作发展,共建自贸海南】海南省金融局、海口市政府、东亚中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3-04-14 12:28 收藏
  • 海南省 海口市 东亚中国
  • 2023年4月11日至14日,来自欧、美、日、澳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共30家外资银行,近60名高管齐聚海南自贸港,开启主题为“开放合作发展,共建自贸海南”的外资银行海南行考察交流活动。

    外资银行海南行是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部署,更好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和发展新机遇,推动外资银行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海口市政府、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参与协办的,首次聚集数十家外资银行来海南交流考察的高规格大型活动。

    东亚中国副行长何长明代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致辞

    活动期间,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口市人民政府与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南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管毅、海口市副市长丁飞、东亚中国副行长何长明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和座谈。根据协议,东亚中国拟将大力支持海口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加大在海口市的资源投入,以期在企业信贷、资金结算、跨境投融资等领域形成与海口市政府的合作,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动东亚中国海南分支机构落地海口,以期支持海口成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管毅(中)

    海口市政府副市长丁飞(右)

    东亚中国副行长何长明(左)举行签约

    据悉,此次活动外资银行家们将走访考察消博会、江东新区、博鳌乐城、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实地了解海南建设自贸港以来发生的积极变化。当中还将举办“海南自贸港专题座谈会”,海南省经发局、省发改委、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汇丰银行海口分行详细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进展和投资环境、海南自贸港产业及投资情况、自贸港金融业对外开放相关政策、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政策落地情况、外资银行落地海南发展案例等。

    考察期间,外资银行家也组织了“发挥外资银行特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就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一带一路倡议”、ESG、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等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结合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