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绿色电脑来了,节能减排看得见摸得着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3-03-08 14:33 收藏
  • PC行业 绿色电脑 节能减排
  • “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2020年,中国向世界许下的郑重承诺。“双碳”目标明确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基调,“低碳”“绿色”业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1月19日,国务院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进一步指出,中国逐步建立完善政府有力主导、企业积极参与、市场有效调节的体制机制,更好激发全社会参与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从实践角度来看,PC行业近日传来好消息,广受关注的“绿色电脑”概念有了新落地案例。2月23日,英特尔与清华同方、宏碁等PC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绿色商用电脑产品,使PC产业的绿色使命从概念变成现实,也使节能减排更加看得见且摸得着。

    “双碳”目标下企业扮演重要角色

    “双碳”目标的推进加速驱动着国内ESG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社会价值的创造者、获益者与担当者,企业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是响应政策号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二是推动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有能力的企业还可以联合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探索“减碳”新模式。

    政策端,上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逐步分类推进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实现生产、使用、更新、淘汰、回收利用产业链循环。

    究其原因,中国是各类产品设备的生产和使用大国。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对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意义重大,也是当前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以日常工作离不开的电脑为例,它的碳排放不可小觑。根据2022年IDC装机量统计,商用PC在中国装机量达到1.3亿台左右,台式机占比更是达到70%。

    根据平均4年的PC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相当于消耗约980万吨1标准燃煤或约2400万吨1标准汽油。换成更直观的表述,相当于飞机绕赤道飞行约 460万圈/年,也相当于需要种植约3.9万平方公里的冷杉去抵消。

    因此,如果PC“变绿”了,企业响应“节能减碳、回收利用”的政策导向将更易落到实处。对企业自身而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仅可以增强对政策的适应力、提升品牌美誉度,还可以促进创新,真正实现良性、绿色、可持续发展。

    “带头大哥”倡导“从摇篮回到摇篮”

    放眼商业世界,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将ESG纳入投资决策中,以筛选可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也就是说,经济效益不再是评价企业的唯一标准,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亦是考量的重要因素。

    作为行业带头大哥,英特尔率先承诺在2040年实现全球业务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更可喜的是,英特尔不仅要求自己绿色发展,还心怀整个PC产业链,希望将高能低碳新理念融入“从摇篮回到摇篮”的电脑产品全生命周期。

    如何操作?英特尔通过4大关键环节进行绿色把控:1、在定义和设计上遵循“小而省 简而优”的原则;2、在制造和交付上,用绿色生产绿色;3、在使用和维护中,注重场景与实效;4、在回收和循环时,用绿色循环造福后代。

    具体来看,可总结为14项突破和创新:

    1、 主板绿色选材和器件精简;

    2、散热风扇优化;

    3、结构模块化设计;

    4、机箱免工具组装设计;

    5、电源采用高转化率低发热的氮化镓技术;

    6、器件绿色可回收;

    7、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即表面贴片技术)环节绿色优化;

    8、组装自动化降低人力和资源消耗;

    9、包装绿色节碳;

    10、体感智能低功耗;

    11、低碳模式优化能效;

    12、数据管理训练更优低碳使用模式;

    13、软件实现多场景的低碳体验;

    14、绿色可降解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即印制电路板)的高可回收率。总的来说,节能减排更加看得见且摸得着。

    英特尔希望做到的是将可持续的节能减排理念贯穿始终,真正实现在生产中凸显绿色制造,在使用中释放绿色能效,在回收中提高可复用率。

    我们从“回收和循环”环节举个例子方便更直观地理解绿色电脑理念。一直以来,电子产品中PCB是回收中的一大难题,传统回收方法存在很多不足。PCB由金属、树脂和玻璃纤维构成,仅金属成分的回收率比较高,而针对难于分离的树脂和玻璃纤维部分,通常被粉碎并直接废弃。这些材料如果不经处理直接回归自然,上百年可能都无法被降解。

    作为英特尔生态合作伙伴的生益科技,为绿色商用PC提供了环保可降解PCB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有效地减少污染和浪费。为了造福后代,英特尔倡导所有PC厂商都能积极采用环保PCB方案。

    此外据《财经》新媒体了解,英特尔和它的合作伙伴们还会鼓励元器件生产制造商更多的采用清洁能源,并优先选择与绿色生产商合作。

    但需要强调的是,“绿色”并不意味着对性能妥协。绿色商用电脑由高性能混合架构的第12代酷睿处理器加持,从根本上向高能效迈进一步。

    纵观英特尔的创新之路,探索绿色计算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歇。

    过去十年,英特尔酷睿PC客户端的每瓦性能提高了2.47倍,早在9年前,英特尔就已初步探索绿色计算的应用趋势,当时英特尔为笔记本电脑提供功耗仅为4.5W的酷睿M系列超低电压处理器,让笔记本在更低功耗下运行成为可能,实现绿色科技。

    如今,英特尔又丰富了绿色科技的技术储备,宣布计划在四年内推进五个制程节点:从Intel 7到Intel 4再到未来的Intel 3、Intel 20A、Intel 18A制程工艺,英特尔将在四年内通过不同技术手段分别带来两位数每瓦性能提升。

    英特尔与产业推动绿色商用电脑落地

    绿色发展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减少碳排放则是绿色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

    国内双碳专家表示:“绿色低碳的科技和能源革命是世界潮流,数智和电子产业也面临着产品碳足迹持续改善的需要,不少大型企业都纷纷提出具有雄心的碳中和目标与行动。零碳智能技术的突破和迭代将为这些行业带来新的应用场景与增长机遇,并赋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22年,英特尔被BARRON评为美国第一大可持续发展公司。具体到各项数字上:英特尔通过 watershed 项目,99%用过的水可得到处理和回收;英特尔在全球的可再生电力使用率达到80%;英特尔仅将5%的垃圾运送到垃圾填埋场,并制定了2030年零垃圾填埋的目标;英特尔架构OEM笔记本电脑超出能源之星8.0能效要求的比率高达67%。

    英特尔在创新领域亦有突破,经过与PC生态伙伴先行者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绿色低碳理念的落地,打造出绿色商用PC原型机以及最终产品。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得到智微智能、伟钛新能、创维以及生益科技的积极支持,产品碳足迹通过了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权威机构的认证。

    此外,同样在PC高能低碳方向努力的OEM厂商也陆续将产品推向市场。清华同方与英特尔团队共同推动“同方绿色计算机”的开发,未来有望在全国大学、高职院校和企业中率先试点,推进绿色环保的普及。宏碁则继续秉持 2021 年发起的“宏碁地球任务(Acer Earthion)”,精心打造“宏碁·未来环保版”系列产品,并与英特尔团队合作,打造出商用环保台式机新成员 Veriton G 系列,将生产制造CFP(碳足迹)减少28%,全力践行碳优化。

    其实,英特尔正在做的正是为PC产业链创造全新增长机会的同时,也赋予用户自然环保的生活方式。

    对于绿色创新进程来说,绿色电脑的问世无疑是给整个PC产业链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增强了创新的动力和信心。特别是当市场给予积极反馈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参与进来,携手产业上下游,推陈出新,共同创建绿色低碳美好生活。

    *图片由intel提供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