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亚洲ESG债券今年发行量估计达997亿元

  • 作者:吕爱丽   信息来源:联合早报 
  • 2022-10-21 11:46 收藏
  • 亚洲 ESG 债券
  • 利率攀升,拖累全球债券发行量全年减少56%,但环境、社会与治理(ESG)债券的发行依然亮眼。以亚洲(除了日本)来说,全年发行估计达到700亿美元(约997亿新元),和去年持平。

    发行量占比达28% 增长表现仍亮眼

    尽管发行量大幅减少,摩根大通(JP Morgan)认为,ESG依然是推动债券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明年占亚洲债券市场的比率估计将从目前的28%,上升到35%至40%,占比为全球最高。

    负责亚洲(日本以外)市场的摩根大通ESG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普扎(Puja Shah)指出,尽管发行量减少超过五成,但占比达到28%,表现仍是相当亮眼。

    普扎说,这项占比在2018年只有6%。“因此,在过去的几年里,增长真的非常快速。”

    以各个市场来说,推动亚洲ESG债券增长的主要是中国和韩国。中国ESG债券市场占整体49%,高于去年的46%。

    普扎说:“中国政府在二十大会议再次承诺关注脱碳(decarbonisation)和可持续发展,所以这将继续推动ESG债券的发行。”

    韩国ESG债券市场保持稳定,占整体发行量的26%。普扎指出,韩国的ESG债券市场有一个非常积极正向的发展,政府持续收紧发行债券的框架,力求与国际框架一致,因此它的可信度是非常高的。

    东南亚市场占15%,如果是按美元计价的ESG债券,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主权国家占了主导地位。

    绿色债券占七成以上 全球规模2.26万亿美元

    在各种类型的ESG债券中,绿色债券占比高达73%。

    全球的ESG债券发行也呈现几乎一致的趋势。今年至今的发行总额为36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972亿美元,减少了将近27%。去年全年的发行总额为5990亿美元。

    摩根大通指出,全球绿色债券的规模已经达到2.26万亿美元,其中由主权国家发行的绿色债券增长最快。

    虽然其他类型的ESG债券,包括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发行量持续增长,但绿色债券仍占了总发行量的75%。

    摩根大通是全球ESG债券的主要承销商,今年以来承销了大约308亿美元的ESG债券,占市场5.42%,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