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诺亚国际智能CEO陈劲接受亚洲私人银行家专访:诺亚香港是诺亚国际化进程的重要窗口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8-19 17:15 收藏
  • 诺亚国际 智能 陈劲
  • 近日,诺亚国际智能CEO 陈劲接受了香港主流财经媒体亚洲私人银行家Asian Private Banker (简称“APB”)的采访,就诺亚控股香港二次上市,分享了诺亚加强全球化布局的信心: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诺亚的愿景是为中国客户的全球配置和全球华人投资中国提供服务。

    诺亚对香港市场发展有信心,香港不仅是重要的国际和亚洲金融中心,有先天地理优势,同时又有良好的制度环境。香港作为诺亚国际化战略的核心,有助于诺亚通过香港这个窗口与亚洲的资本市场参与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助力诺亚的国际化进程。同时,在海外业务板块,诺亚特别看好新加坡市场的发展前景,相信新加坡的独特优势,将助力诺亚国际更好地走向全球,拓宽国际业务板块。

    以下为采访精要:

    APB

    诺亚控股最近在香港完成了二次上市,今天亚洲私人银行家邀请到了诺亚国际智能首席执行官陈劲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聊一聊市场最近关注诺亚的话题。

    诺亚香港在这边已经扎根了10周年,回顾过去10年的话,有没有什么里程碑式的事件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陈劲

    诺亚在过去的十年中,还是有非常多重要的事件发生。第一项就是我们完成了我们的机构布局,2012年开始诺亚在香港设立分公司,本质上是客户需求驱动,许多高净值客户使用了海外私人银行的服务,但是大多数海外私人银行并不能非常了解内地客户的需求,正是因为这样一个需要,诺亚在香港设立了我们自己的分公司,来为这些客户在海外的财富管理需求提供服务。

    为了提供这些服务,诺亚香港在过去这段时间里面已经获得了证监会颁发的1、4、9号的牌照,并且在业务推动上,总体采用比较稳健的策略,重视投研和基础设施建设,以确保服务能够高质量、稳健地开展。同时在2014年我们成立了方舟信托,意味着我们开启了一个私人财富综合保障的传承业务。

    到现在为止,诺亚整个海外管理资产规模在10年间从0达到了300亿元人民币。仅仅2021年,我们整个国际业务的净收入达到了10.1亿人民币,同比2020年增长了38.6%,比2019年也增长了6.8%。这几年疫情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我们也经过一些专业判断和努力,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2021年底,整个诺亚国际的资产规模也有了一个快速的增长,达到了283亿人民币,同比2020年底增长了13.8%,也占到我们整个集团AUM的18.2%。也就是说在过去10年间,诺亚国际服务了1.1万多名的高净值的客户,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当然我觉得这只是数字,只是一个表象,其实在这背后我们还是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仅以今年为例,我们做了一场海外服务月活动,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中,我们每天举办30多场的客户服务活动,采用线上活动方式,为客户提供关于未来资产保护和再增长的配置策略分析,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深入服务。

    这些都是在过去10年间能够取得不错业务增长的好基础。

    APB

    展望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话,诺亚香港借助诺亚控股集团在国内成熟的管理体系,我们在人员配置或者产品设计以及新客户的拓展方面,又将有什么规划?

    陈劲

    今年其实对诺亚国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7月13日,我们在香港完成了二次上市。我觉得这是诺亚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通过二次上市,可以更多地加强和香港当地客户以及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所以二次上市对诺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二次上市的契机下,我们也规划了诺亚国际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规划,包括刚才您提到的一点——人才团队的搭建。我们会借助这次上市的机会,加大在国际市场上的人才投入,其中最重要一点是我们要建立诺亚的国际财富管理团队,拓展在美国、新加坡的人才队伍,并且加大对专业人士,特别是研究方面的人才挖掘和投入。

    除此以外,我们这次上市以后,包括募集的资金,也会加大在香港的本地化的IT技术投入和建设。数码化、数字化是最近几年所有企业的一个经营重点。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我们的数字化能力,以应用未来发展的需要。

    特别提到的一点,我们特别升级了诺亚的海外APP平台——iNoah,提出了证券交易的服务,在7月底正式面向市场,过去诺亚主要专注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公募基金的服务,本次增加了证券交易的服务,推动诺亚成为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更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

    APB

    您是如何看待内地以及香港的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机遇,诺亚香港如何作为桥梁去连接两地的高净值客户呢?

    陈劲

    首先是这些年中国内地的发展,其实为深港两地的互动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加上国家的一些支持,深港两地的资本市场有更多的举措相互联通,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宏观大环境,但最重要的还是在于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本身的崛起,中国企业本身的全球化过程,为我们能够真正服务好这些客户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性机遇。

    特别是近一两年来,我们也观察到中国的民营企业有一个被动的全球化过程,内地的高净值客群在考虑全球化的资产配置。纵观历史发展周期,香港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正如你提到的,它是连接大陆和国际市场的纽带,特别是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驿站。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在香港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业务,并且要加大在这方面的布局和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