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诺亚控股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迈上数智金融新征程 让财富管理更有温度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7-13 14:45 收藏
  • 诺亚控股 港交所 挂牌上市
  • 7月13日,中国最大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控股(股票代码:6686,后简称诺亚)正式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迎来了又一重要里程碑。公司此前在2010年11月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内地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股票代码︰NOAH)。此次在港交所的二次上市也标志着诺亚成为首家实现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经过数年的积累与发展,诺亚的规模与客户数量均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公司的活跃客户总数超4.2万名,截至2021年底资产管理规模为1,560亿元人民币。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始终专注于为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并取得了广大客户宝贵的信任。此次回港上市,公司旨在进一步拓宽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强化公司各业务线的内部科技研发投资,扩展海外业务等,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契合需求的产品及优质的金融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诺亚控股私人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球发售(不含绿鞋)共计1,100,000股,募资净额2.7亿港元,由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共同构成,每股定价292港元。其中,国际发售发行股数为990,000(不含绿鞋),获5.9倍超募;香港公开发售发行股数为110,000(不含绿鞋),获3.3倍超募。

    (左:诺亚国际智能CHO谭文清,右:诺亚国际智能首席执行官陈劲)

    业内人士表示,香港资本市场不但可以进一步拓宽中概股的融资渠道,助力业务成长,港股同美股也可以实现完全自由方便的互相转换,帮助移除中概股在美国面临的退市风险。香港二次上市可以使中概股公司持续获得国际投资者支持的同时,同步吸引众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本土资本。

    立足全球视野,传递金融服务温度

    近几年,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家庭和私人财富的增长,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由2016年的132万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21年的225万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316万亿元人民币。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按2021年总收入计,诺亚占高净值独立财富管理服务市场约22%的市场份额),诺亚控股的回港上市,有望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成长红利。

    随着居民可支配金融资产持续增长,高净值财富管理需求也日趋旺盛。2016年至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士可投资金融资产按13.1%的复合年增长率由人民币28.7万亿元增加至人民币53.0万亿元。以可投资金融资产计,2021年,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行业占中国财富管理服务行业约23.6%的市场份额。展望未来,预计于2026年高净值人士的可投资金融资产将进一步增加至约人民币87.2万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5%。

    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独立财富管理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诺亚不断发挥其独特的财富管理加资产管理双轮驱动模式,乘势而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的总收入计,诺亚是中国第八大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于中国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市场占有约3.7%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独立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于中国独立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市场占有约21.5%的市场份额。

    如此成绩,得益于公司难以复制的业务战略布局,与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相比,诺亚的独特性体现在其优质的资管产品资源和全球布局的能力。

    据悉,诺亚的主营业务分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即歌斐资产管理)两大板块,形成具有高度协同效应的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由于诺亚与国内外一流的投资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两大板块都具有多元化、国际化的特征。在公开市场产品中,诺亚是国内多家头部私募证券机构的主力渠道之一,同时也与国内领先公募基金管理人全面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海外产品方面,诺亚则持续为客户提供精选的私募股权、房地产、私募证券、公募基金等海外投资产品,与多家国际顶级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21年,诺亚的国内及海外业务分别占总收入的76.6%及23.4%。海外业务的不断深耕,也在逐步为诺亚的增长实现贡献。截至2021年底,诺亚于中国内地的84个城市以及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纽约、硅谷和新加坡开展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诺亚深知高净值客户的追求不止于财富,特别构建多样化的增值服务体系。在高净值客户的服务方面,公司秉承着“以客户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的经营思想,精准洞察不同层级尤其是钻石和黑卡等核心客户的需求,实施了一系列的经营变革和组织结构优化,包括“铁三角”服务模式、通过“超新星计划”提升服务能力、聚焦核心客群,提供定制化服务。

    目前,诺亚的铁三角服务模式已与核心客群增长形成良性循环。2021年,诺亚不仅实现了客户活跃度的大幅提升,同时核心客户数量大幅增长:其中黑卡客户同比大增37.8%,钻石客户录得13.9%增幅;钻黑诺亚核心客群,总数强劲增长18.2%。

    核心客群大幅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诺亚的客群拓展战略。基于战略客群需求的深刻洞察与服务,诺亚不断打磨体系化的产品解决方案能力,努力为战略客户提供差异化,以及定制化和多样化的综合服务,坚持与战略客户互利共赢,更好地为客户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拥抱“数字化”浪潮,专注品质增长

    除了业务布局,诺亚的独特性还体现在其“数字化”的财富管理服务。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与优化,诺亚积极布局科技投研和智能服务生态,实现了国内个人客户端微诺亚APP、微笑基金APP、微信服务号、小程序多平台,机构客户端微笑司库平台,国外iNoah APP与业务打通,以“3K”(KYC/KYP/KYA)系统精准匹配客户的需求,更精准地为客户匹配产品。

    早在2020年,诺亚就提出了向数字化转型,通过3K系统形成了细化标签,客户和产品和理财师的匹配逐渐实现着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将更好地应用于理财师的展业之中,帮助理财师理解客户需求;另外,公司升级的CRM系统也为理财师提供了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移动化管理,助力全面实现业务运营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

    据悉,诺亚旗下歌斐资产拥有一套完全自主的投资管理系统(GIMSP),为投资端决策提供有效数据保障。一直以来,歌斐资产始终围绕投研行为线上化、数据治理及结构化、存续体验提升的目标展开,不断夯实数字化土壤,未来,公司还要回到投研驱动和投资业绩驱动。

    此外,歌斐资产还是中国率先成立私募股权母基金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市场化私募股权母基金之一,一直以来持续保持着在私募股权领域中先发优势;同时,歌斐资产也在不断完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公司在市场震荡时,推出目标策略产品,以多策略的组合投资方式,进行灵活多元的策略配置和及时的组合动态调整,以实现投资目标。

    截至2022年03月31日,歌斐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人民币1,561亿元,其中私募股权产品管理规模1,327元。私募股权方面,歌斐继续推进FOF、S基金和跟投基金,母基金组合布局前沿科技进步的科技和医疗子基金;直投和跟投重点配置早期金融科技、消费、科技和医疗项目;海外成功推出美国地产基金,专注于在美国阳光地带进行出租公寓类型的开发型投资。受益于强大的GP网络及底层数据积累,歌斐的S基金被全球母基金协会在2020年评为世界最佳20个S基金之一。

    另一方面,诺亚还积极向客户提供以ESG为重点的投资计划,携手歌斐资产通过境内外公募基金ESG专区建设、私募投资筛选服务、歌斐资产影响力投资三大方向推动责任投资落地,2021年歌斐资产发布《ESG尽责行动报告》,公布ESG投资管理流程并摘录了在ESG上的投资案例,并同期发起“中国资产管理人影响力投资联盟”,号召资产管理人共同行动。

    ESG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石。对此,诺亚始终将“成为永续发展的伟大公司”作为企业愿景,积极践行负责任投资的金融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