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零售+物流”双重基因,达达集团赋能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3-11 17:55 收藏
  • 达达集团 零售 物流
  • 自疫情以来,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的影响,其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线上消费场景的诉求。为了跟上步伐,众多传统零售实体店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纷纷向在线渠道倾斜资源。

    然而,线下到线上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通过数据驱动来进行战略规划、对品牌的长期市场定位,以及对客户需求的分析等。因此,零售商转型创造更大价值的背后,离不开电商“新势力”的推动。

    电商“新势力”对零售各大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和赋能,打通供需双方的流通路径,较大程度整合、联动零售各大业务板块,让“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即时零售成为行业增长的新一级。达达集团就是“新势力”代表之一。

    达达集团拥有“零售+物流”双重基因,在赋能合作伙伴数字化方面,达达集团的能力也从零售端延伸至包含末端配送在内的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负责人王强也表示,京东物流与达达集团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合作密切,共同帮助零售商降本增效。

    在去年11.11期间,达达集团基于同城物流行业的业务积累和科技升级,旗下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正式发布“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对门店仓储、拣货、配送三大环节进行全面升级。

    据了解,在“仓”的环节,其根据商家业态、单量规模等具体需求,提供门店拣货仓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商家打通线下库存、降低缺货率、提升库存周转率;另外在“拣”的环节,达达快送今年7月正式发布达达优拣,助力合作商家放大服务承载能力,避免订单积压和错拣。

    除此之外,在帮助及时消化订单方面,无人配送也是达达集团重要的布局方向。去年7月,达达集团正式发布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无人配送在即时配送领域的应用,加速无人配送服务的规模化、场景化和常态化。

    如今,行业中诸多公司已聚焦于无人配送车制造及智能驾驶能力,而作为无人配送生态的搭建者,达达集团为接入的合作伙伴提供大量即时配送订单及运营工具,推动无人配送实现常态化应用。目前,京东物流、白犀牛的无人车已接入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利用数字化运营管理工具优化运营,共同服务于山姆会员商店、七鲜超市、永辉超市等线下真实消费场景。

    7年的行业沉淀,让达达集团积累了丰富的零售和物流能力,构建起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的基础设施,把数字能力发展为更深度的数字化赋能驱动能力。达达集团在即时零售行业的创新变革和发展潜力被国内外众多投资者看好。在达达集团发布2021第三季度财报后,瑞银集团首次覆盖达达集团并给予买入评级。瑞银认为,即时零售市场潜力巨大,为用户提供了多种价值主张。

    今后,达达集团还将继续助力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和销售业绩提升,引领并推动即时零售新模式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