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达达集团开放物流服务系统:达达智配助力中小商家数字化转型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2-03-11 17:54 收藏
  • 达达集团 物流服务 达达智配
  •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点都聚焦于数字经济,通过实体经济数字化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成为两会热点话题。

    近日,达达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在2021年第四季度,第四季度,达达快送为连锁品牌商家提供的即时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0%,中小商户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00%,进一步提升了达达快送的整体网络订单密度。

    上述数据的背后,即是达达集团通过开放物流服务系统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的成果。事实上,除了专业提供即时配送运力的开放平台外,随着消费习惯加速变迁、消费渠道日益多样化,实体零售门店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非常迫切。越来越多的实体门店开展线上即时消费服务,也因此催生了中小企业配送服务的蓬勃发展。不过,中小企业常常受制于系统、产品能力,难以保障配送服务体验。

    2021年9月,达达快送发布达达智配SaaS系统,该系统是达达快送基于自身智慧物流系统和苍穹大数据平台,历经数年研发打磨的开放物流服务系统。达达智配以“让调度更智能,配送更高效”为目标,专门为配送服务商、拥有自配送运力的品牌商家提供多场景、一体化SaaS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商家提升配送服务效率和骑士人效,不断为即时配送行业赋能。

    达达智配SaaS系统提供的一体化即时配送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了全渠道订单接入、订单派送管理、运力管理三大能力模块,为品牌提供商家调度操作后台、店长调度App、骑士App,完整覆盖订单派送管理与配送人员管理,优化配送链路的各个环节,充分适应了不同门店的不同情况,帮助商家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这样的一体化数字解决方案尤其适用于自身基础和科技自主研发能力较为薄弱的中小企业。在订单派送管理方面,依托达达智配的智能订单分发能力,系统可瞬时计算出最合适的骑士进行订单分发,同时依据当前路况进行配送路线规划,提升配送人效;商家还可通过终端产品调度操作后台、调度App随时指派与改派订单,清晰掌握订单配送状态,查看履约、单量等各类配送数据;在运力管理方面,商家也能够清晰掌握配送员配送过程及实时位置。

    通过达达智配SaaS系统的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数据运营、削峰填谷、运力补充,商家可以通过选用更具备成本效益的配送方式大幅降低配送成本,用数字化和科技能力赋能中小企业。

    江西九江联盛超市是首批接入达达智配的企业之一。其自建配送团队运营初期,便遇到了订单积压、配送人效低、履约不稳定、成本高等难题。在接入达达智配后,九江联盛超市骑士人效翻倍,大幅提升人力调度效率。2021年11.11期间,在达达智配系统的全方位支持下,其自配送单量同比增长100%,达达智配预计年均为九江联盛节约成本数十万元。

    再比如,漳州市天蝎餐饮配送是本地一家提供即时配送的服务公司,在接入达达智配后,该企业“30分钟送达”履约率最高达100%,服务满意度整体提升5%,人力成本节约近15%。

    达达快送大客户业务总经理朱明洋表示,伴随即时配送行业更加开放,“协同”将成为行业主流趋势。为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配送需求,达达智配将继续深入下沉市场、提升骑士粘性、加快中小企业零售商、配送商的线上化和数字化进程,持续将系统能力开放给有自配送需求的商家,为零售行业提供更智能化服务,为行业增长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