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钟薛高:打造新零售下的“人货场”创新思维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25 23:19 收藏
  • 钟薛高 新零售 创新思维
  • 随着新零售概念被提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新零售已经逐渐被大家接受,也有很多零售企业开始推进“新零售”,市场上也不乏很多新零售的新业态,如盒马鲜生、钟薛高、超级物种等。

    新零售是什么?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在新国货品牌钟薛高看来,零售业的三要素“人货场”在新零售业态下,进行了流程和效率的重构,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零售效率,升级消费者的体验。

    对于新零售业态下的“人货场”,引发了钟薛高品牌新的思考,对于新零售,钟薛高有自己的一套创新思维。

    钟薛高雪糕

    新零售下,品牌与“人”拉近距离

    新零售时代,强调的是“人”,是消费者的价值和体验,人的重要性高过了物和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人的价值和体验越来越被重视,市场行为中一切都将围绕“人”来进行,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也让产品能更加被消费者接受和购买,也让品牌能更加被消费者认可和依赖。所以想做好新零售,也必须围绕“人”来展开,拉近与“人”的距离,这样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钟薛高在用户画像中精准地找到了它的主要目标受众群。一是年龄在25-39岁的高知、高收入的家庭购物决策人者,另外一类是年龄在18-24岁的追求猎奇与尝新,热爱生活的年轻群体。基于用户画像,有效的反映出用户的需求和爱好。钟薛高认为新零售下,产品的设计与制造一定不是闭门造车。品牌一定是要去贴近消费者,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做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成为消费者认可的好品牌。

    在钟薛高内部专门有一个部门叫用户体验部,这个部门的职责就是去收集消费者的反馈和意见,并对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等提出建设性意见的。钟薛高认为坚持将产品做好的同时,也应考虑到消费者的便利性和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感,总之一切目的都是以“人”为主,品牌需要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新零售下,“货”成为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载体

    通过拉近与“人”的距离,更加贴近消费者的声音,来对产品的研发生产做出指导,不断完善产品提升品质,这是钟薛高认为至关重要的。

    钟薛高雪糕

    对于高知、高收入的家庭消费者,他们更加注重的是产品的品质和健康需求,需要考虑的方面比较多,例如老人不能吃过甜、过腻的的东西,小朋友吃多了雪糕会不会蛀牙,送来的雪糕会不会化了.......针对这些诉求,钟薛高认为用心选材,尽量减少添加,-78℃干冰控温保持产品新鲜,维持最佳口感、网上下单直接48小时内冷链送达等,可以满足这类消费者选择产品时的挑剔和用心。

    对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钟薛高认为要拉近和年轻的人的距离,就一定要试图去理解他们的内心的真实想法。钟薛高通过不断推出的新口味,钟薛高多款跨界联名来抓住他们的喜欢新奇尝新,追求时尚个性的心理;钟薛高产品融入传统的中国元素和国潮文化来满足年轻一代崛起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一切“货”即产品,都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所作的,不是企业单独生产的,是有用户参与感的,用户的需求决定了产品的方向,用户的喜好决定了产品的价值,用户对产品的满意也体现了品牌的用心。新零售下的“货”也成为了企业品牌与消费者中间的纽带,成为情感的载体。

    新零售下,“场”的体验,让消费再次升级

    随着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消费过程中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商品购买的这一层面,这也是钟薛高在线上取得不错的成绩后,钟薛高决定发力线下市场,钟薛高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钟薛高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钟薛高线下旗舰店

    钟薛高在杭州、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精心选址、用心打造了品牌旗舰店,并且每一家门店都有自己的主题;生如夏花、夏天的礼物、自然而然......每一个看似设计风格完全不同的门店,又都在表达着品牌创新、鲜活、崇尚自然的品牌理念。走进店里,你不仅可以享受店员热情真挚的服务,品尝单支售卖的雪糕,还可以打卡拍照,参加店内的小活动换购周边小礼品等。钟薛高认为“场”可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和粘性,线下旗舰店除了零售的功能外,还全方位满足了消费者娱乐、休闲,甚至社交的需求,而消费者在其中享受沉浸式的消费体验,让消费再次升级。

    钟薛高还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主要进驻全国各大知名商场,超市、盒马等,下沉渠道至三四线城市,从广度和深度上扩大消费者触点,为的也是让更多消费者可以更加方便的买到钟薛高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破线下“场”的空间限制,拓宽“场”的商品品类,消除了零售的边界,让消费再次升级。

    在钟薛高看来,以“人”为核心的战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货”以及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消费体验的“场”在新零售业态下,三者缺一不可。未来,钟薛高相信通过对“人货场”的重构,一定会实现消费者、品牌、实体店三者的共赢局面,从而推动零售行业向更好更优的方向发展。*图片由品牌方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