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绩效改进的四大原则是什么?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9-28 11:45 收藏
  • 企业 管理 《改进》
  •   文/改进咨询联合创始人丁晖、顾立民

      每一个创业者和管理者都希望自己的企业成为高绩效的组织,那么,有什么样的现成的路径可走吗?当然是有的。

      国际绩效改进协会(ISPI)成立于1962年,其宗旨在于运用人力绩效技术(HPT: Human Performance Technology)专业从事组织绩效改进的专业性组织。在将近六十年的历史中,该组织沉淀了大量的关于组织绩效改进和个人绩效改进方面的理论、模型、方法论和工具,其中今天所分享的“RSVP”就是其中之一,是由ISPI前主席罗杰•艾迪森(Roger Addison)教授提出的,一直沿用至今,成为绩效改进体系中的基础原则。

      说起罗杰•艾迪森(Roger Addison)教授,我还要提一下我们和他的渊源,2014年的9月份,我和顾立民老师一起去波兰的华沙参加ISPI的年会,我们在年会上举办了一次小型的工作坊,详细介绍了GPS-IE®管理改进系统的逻辑,没有想到罗杰•艾迪森(Roger Addison)教授也在其中,他认真听完了我们的分享,在课间休息时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恭喜我们中国人找到了问题过程分解的路径;二是建议我们将过程性(Process)问题改为驱动性(Drive)问题。他的建议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全面形成了现在的驱动概念,包括驱动关系、驱动公式和驱动要素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928114929.jpg

      RSVP是绩效改进四个原则的简称,分别为专注结果(R:Focus on Results or outcomes )、系统思维(S:Take a Systemic view)、增加价值(V:Add Value)和伙伴关系(P:Partnership),接下来我将分别围绕这四个原则来给大家分享。

      一、专注结果(R:Focus on Results or outcomes )

      在这个原则中,需要澄清两个关键词:目的和手段。管理者主要管理目的还是主要管理手段?答案是管理目的。作为组织战略目标实现的主体,管理者需要紧紧盯住战略目标,并且把战略目标分解出多个可执行、可控制、可量化的里程碑,这些构成了管理者的目的系统,这些目的结果和战略结果之间需要形成必然的逻辑关系,只要这些目的结果能够达成,战略结果就能必然实现,这个阶段称为目的设计。

      当目的系统设计好之后,管理者需要对目的系统进行分析,通过定义、测量、统计和分析等方式识别关键点的偏差,然后根据关键的目的来配置精准有效的手段,不管采用什么手段,其核心点还是为了实现目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多管理者容易沉浸于手段创新的愉悦中,以不断找到新的手段为荣耀,时间长了,反而忘记了这些手段需要达成的目的是什么,甚至进入“为了手段而手段”的工作状态。

      二、系统思维(S:Take a Systemic view)

      系统思维强调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关注于整体,不是个体,要了解事情的全面,不是局部,要梳理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而不仅仅是事物的本身,从而能够看到发展趋势和路径。为什么很多老大总是感觉自己团队成员思路跟不上,是因为老大往往看到的是整体,开会过程中,很多老大比较喜欢拿着一只笔在纸上写写画画,他是在听取团队成员报告时其实在做“拼图”,他所关心的不是某个岗位、某个部门的事情,他更关心的是最终成果和达成这个成果的系统路径,因此老大往往能问出比较精准且具有洞见性的问题。

      部门负责人往往具有本位主义,也是因为考虑问题的角度和高度不够造成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身处某一个部门之中,就难以跳出这个部门来考虑这个部门的事情,从而形成的思维的盲区和局限性。为了帮助管理者形成“系统思维”,很多企业会采取“轮值总经理”的方式,目的是让大家站到整个组织的角度来进行思考,逐步拥有全局思维。

      三、增加价值(V:Add Value)

      企业中的工作过程就是增加价值的过程,在前文中提过“一切皆生意”的理念,即每个岗位都要考虑如何创造价值、评估价值和分配价值。每个人都需要对增加价值负责,而不是等待他人来推动你去增加价值,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在组织中也同样需要“用价值成果换取回报收益”,当然,组织也需要设计更多的路径标准(任务包)来提供给不同的岗位员工来创造价值。

      增加价值会分为常规性价值和创新性价值,常规性价值以在固有的工作流程中通过意愿和能力的提升来提高效率的价值,创新性价值需要构建全新的模式、方法和工具来提高不一样的效益价值,要做到创新性的价值创造,就需要每天问自己三点:我今天做点什么能够让岗位有所不同?我今天做点什么能够让部门有所不同?我今天做点什么能够让公司在行业中有所不同?

      持续的创新思考自然能形成创新思维,从而在某些关键点上的价值突破带来效益的增加。

      (丁晖、顾立民老师最新力作)

      四、伙伴关系(P:Partnership)

      所有的价值都是人在一起创造的,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高效的团队将更加有助于增加价值的实现。管理者需要思考谁是我的伙伴?谁将是我未来的伙伴?如何建立伙伴关系?如何吸引伙伴的长期参与?如何升华现有的伙伴关系等等?经营的核心是人,经营人的核心是经营人心,同事不是你创造价值的工具,而是共同创造价值的合作伙伴,只有这样思考才能凝聚人心、抱团发展。

      伙伴不仅仅是指企业内部的同事,也包括外部的客户、供应商等,同样需要构建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会伤害伙伴关系,管理者需要转变为“以他人为中心”的思维,凡事都要思考,这件事情对他人都有什么好处?他人希望获得什么价值?如何给他人创造更多的价值等等?养成如此“利他”的思维习惯,久而久之,伙伴关系的建立就变的比较容易了。

      总之,RSVP四大原则在工作中会发挥极大的作用。

      作者简介:

      丁晖:

      改进咨询联合创始人、CEO, GPS-IE®管理改进系统联合发明人;“改进公社”创始人;国际绩效改进协会亚太中心创始会员、副理事长;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管理改进中心主任

      顾立民:

      改进咨询联合创始人;国际知名管理创新、人才发展专家;GPS-IE®管理改进系统联合发明人;国际绩效改进协会ISPI候任主席(任期2023-2025),中国人民大学特聘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