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立足内蒙辐射全国,UCloud优刻得“前店后厂”模式初见成效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9-08 20:11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这恐怕是许多人对于内蒙古的第一印象。但你或许还没意识到,从首都北京到“薯都”乌兰察布的距离其实只有区区320公里;同时得益于京呼高铁的开通,两地的陆地通行时间也缩短到了2小时以内,才有了我们文章开头“向西一步”的说法。

      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也为乌兰察布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生机。搭乘国家西部大开发这趟专列,乌兰察布近年来因势利导,大胆开发商机,打造出“中国皮都”“中国薯都”等一系列品牌,尤其是“草原云谷”的别名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于世界互联网巨头来乌兰察布投资创业。乌兰察布也因此成为了北方地区的数据中心建设基地,与贵州形成了 “南贵北乌”的产业格局。

      就在不久前,国内知名的中立云服务商UCloud优刻得的首个自建自营园区级云计算中心——内蒙古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正式商用,也为企业用户在华北地区的上云部署提供更加完善、高效且兼具性价比的云计算服务。

      UCloud优刻得为什么选择乌兰察布?

      别看如今在数据中心领域叱咤风云,但以前的乌兰察布却是曾一度称为塞外高原上贫穷的代名词,甚至有“天上无飞鸟、地里没有宝。冬夏吃不饱,春秋瞎球跑”的顺口溜,而“莜面、山药、乱皮袄”也成为了乌兰察布的地方“特产”。其实类似的顺口溜在许多西北地区都有,这也暴露出了西北地区的普遍问题——风沙大、气温低,地广人稀、农业基础差。

      不过这些自然缺点,对于数据中心而言却成为了宝贵的优势——数据中心对于占地、能耗、气温、散热等因素都有着严格要求,无论是机房建设还是电力支持要求都非常高。也正因为如此,国家提出了“东数西算”工程,就是希望能够在将在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来承接东部乃至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乌兰察布地区的风力发电设备

      这对于乌兰察布来说可谓是天赐良机。以数据中心最为看重的电力和散热两大方面为例——行驶在乌兰察布的高速与国道上,你随处可见星罗棋布的风力发电设备,它们也为乌兰察布提供了海量的清洁能源用电保障。据乌兰察布市政府公布的《2021年7月份能源生产情况》统计文章显示,7月份累计发电7586亿千瓦时。其中,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均占据了一席之地,尤其是风电增长更为迅速,两年平均增长24.3%,成为电力供应的主力。

      除了能源之外,散热也是UCloud优刻得选择乌兰察布建设云计算中心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知道,数据中心不仅仅是用电大户,也是发热量大户。成千上万台服务器同时运行,需要强大的散热系统,而最快速、最便捷、最经济的方式就是采用自然风冷却,这也就需要选择高海拔、低温度的地区。

      乌兰察布全年平均气温2.6℃,具备充足的自然冷却条件;不仅如此,来自乌兰察布市生态环境局的报告也显示,即便是在冬季污染最为严重的12月(北方采暖季),乌兰察布2020年12月份空气质量中优17天、良14天,达标天数比例为100%。换句话说,无论从平均气温还是从空气质量,乌兰察布也都具备了自然冷却的条件。甚至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发现UCloud优刻得云计算中心的办公区都没有设置空调,因为“不需要”。

      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拔1300米的乌兰察布先天具备了超低气温的优势,而以往草原上被人厌恶的狂风如今却被转化为了充足的电力,提供给当地的百姓与企业应用,也为数据中心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正因为如此,乌兰察布还有了“草原云谷”的称号,无论你是自驾还是乘高铁,都会在到达乌兰察布的第一时间看到这句话,它也成为了乌兰察布在数字产业界的一张名片,更有了“草原小硅谷”之称。

      自建自营,更好践行“中立云”

      如果说云服务商在起步阶段还可以通过合作方式灵活、快速占领市场的话,那么伴随着应用的深入和规模的夸大,自建、自营数据中心就成为了所有人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必须经历的阶段。无论是曾经的BAT还是后续的字节、美团、快手,自建数据中心都是最佳的选择。如今,这个“俱乐部”的成员又增加了一个,它的名字叫UCloud优刻得。

      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坐落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的UCloud优刻得大道上(没错,就是以UCloud优刻得公司的名字命名的),前后左右分别是阿里巴巴、快手、苹果以及华为公司的数据中心,可谓是巨头集散地。该中心项目整体建设用地约134000平方米,分为多期建设。其中,已经正式投入商用的项目一期建设为T3+级别,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机柜数量约2500个,设计功率4.4-8.8kW,可满足用户对机房等级、系统架构、单机柜功率等使用需求的量身定制。

      相对于前几年,如今云应用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许多人使用的手机、平板电脑也提供了数据云端备份功能,可以说在数字化的时代,云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云端数据的应用与安全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话题。得益于对行业的敏锐洞察,UCloud优刻得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中立云”的概念,“只做平台,不做内容”、“不涉足客户业务,永远不和客户竞争”、“通过安全手段,保障数据的独立安全”等理念已经成为了UCloud优刻得的“商业基因”。

      “中立云”理念的执行,使得业界对于UCloud优刻得云服务一直赞誉有加,搭配上自建自营的数据中心,这也意味着未来客户在UCloud优刻得平台上可以获得最大程度的自主权,同时对UCloud优刻得自身来说也是服务形态的新一轮升级,即“前店后厂”战略规划正式付诸于实践——与刚刚我们提到的“东数西算”国家策略相契合,“前店后厂”战略就是UCloud优刻得计划将自建的上海青浦和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与全球优质云计算节点资源相互贯通,形成全球一体化的云计算资源架构,将用户核心业务与非实时算力业务分离混合部署,帮助中大型企业构建起兼具性能与成本的混合IT架构。

      这其中,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就扮演了“后厂”的角色——凭借地域优越,安全稳定、电价低廉、低温自然制冷,更适用于对位置、网络延迟要求不高,对成本控制较为敏感,对扩容需求、数据计算、数据存储高需求的用户。这同样也符合当下国家所倡导的“碳达峰”与“碳中和”需求,优化属地资源配置与管理,也为UCloud优刻得提供了更为强大的竞争力。

      为了有效控制碳排放,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也采用了多种绿色技术,这其中就包括了刚刚我们提到的自然冷源,还有间接蒸发冷却技术、余热回收利用、能源管理与智能控制系统等等。一方面,服务器集群散发的热量经过水源多联机回收可以用于办公室、电池室、水泵间、柴发机房等的冬季采暖,另一方面间接蒸发冷却系统也可以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PUE值。据统计,仅回收废热一项,每年就可以可减少碳排放7380吨,相当于种植40万棵树。

      软件定义+混合云管理,UCloud优刻得展示核心竞争力

      软件定义是一个比较老的概念了,甚至早在10年前整个行业就在谈论这个话题。不过对于数据中心来说,如何实现软件定义,如何将计算、存储、网络、运维等基础设施与管理平台真正实现软件定义,这其实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问题。针对这一难题,UCloud优刻得也在进行着不断的尝试和探索,并总结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软件定义之路。在这次参观中,我们就看到UCloud优刻得在醒目的位置展示了这一特性。

      以往我们提到的软件定义,应用场景相对单一。以软件定义计算为例,过去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我们都是基于x86平台实现计算架构,而软件定义就是将CPU与原有平台实现虚拟化的“分离”,再对整体的计算进行池化与再分配。但是在多元化算力分布的今天,软件定义计算不仅仅要面对传统的x86平台,还需要解决包括GPU、FPGA等一些设备和RISC、ARM等众多架构应用的问题,这也就需要云服务商具备强大的硬件解耦、软件再编译与应用优化的能力,同时具备较高的灵活性与出色的可靠性。

      由此也催生了UCloud优刻得在软件定义计算中的能力提升,并推出了以快杰云主机、裸金属物理云主机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在软件定义存储领域,UCloud优刻得也打造了新一代归档存储产品US3,为用户提供数据热、温、冷一站式解决方案。在网络层面,整个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都采用的是fabric设计框架的100GE/400GE无损网络,核心层spine使用多个独立平面,可支持数十万台物理机。

      由此也让整个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具备了强大的服务能力,同时借助于软件定义AI智能,还可以在云计算中心的日常运营与管理中达到数字化领先水平。结合乌兰察布的运营成本优势,如今UCloud优刻得的服务价格也有进一步的下调,其中快杰O型Intel机型与AMD机型,相比一线城市资源价格可分别降幅18%与10%;而搭载AMD Rome EPYC2处理器的“快杰共享型云主机”降幅甚至接近60%,可谓实现了“极致性价比”。

      面向未来,UCloud优刻得打造了“同构、开放、可定制”的大型混合云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将业务迁移到混合云平台上来,而UCloud优刻得借助于大规模验证的自研公有云核心能力,也提供了包括私有云、行业云、边缘云、托管云等一系列以公有云为基础,同源同构的多云服务能力,助力企业构建同构、开放、可定制的一体化大型混合云。

      与行业中常见的割裂形态不同,UCloud优刻得提供的混合云是基于同一个资源池实现的,即所谓的“同构混合云”,实现了打通公有云与其他各种云之间的云端通道,适配起来更加容易。这样一来,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一致的功能组件、一致的服务工具,提供一致的运营部署,一致的运维管理,打造多云应用的一致体验。

      开放API则是UCloud优刻得混合云的另一大特性。对于混合云用户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实现不同云之前的互通,这一点刚刚的同构混合云已经奠定的基础,而要想实现云端应用的共享,就需要开放API端口,这样就可以实现基于管理平台层面的匹配,同时借助于UCloud优刻得配套的服务工具,充分满足不同场景下云服务与传统IT架构的兼容,发挥云端业务能力的最大化。

      当然,对于那些对自家云服务要求较高,甚至需要特别定制化的用户,UCloud优刻得也可以提供在云计算中心资源、风火水电、物理机设备以及硬件选型、网络设备选型、网络架构设计,到后期运维运营的全方位定制化服务方案,集裸金属管理、云上资源管理、智能告警治理、自动化运维为一体,实现全链路的统一管理。

      目前,UCloud全球云计算中心已横跨五大洲,覆盖25个地域31个可用区,在莫斯科、圣保罗、拉各斯、雅加达等全球部署的61大高效节能绿色云计算中心,而本次我们参观的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也定位在了冷数据存储、大数据离线计算、高性能计算和高功率AI训练中心等多个应用场景中。换句话说,除非是那些需要近线进行的存储或者计算应用,乌兰察布这里都可以应对自如;或许等到UCloud优刻得位于上海青浦的云数据中心建成,“前店后厂”的战略就可以真正付诸于实践。

      无论是京津冀还是长三角,在发展的过程中都离不开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支撑,也正是得益于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相关的众多服务、工业生产需要的强大算能才能够正常开展,数字化转型才能够落到实处。尤其是在国家提出“东数西算”战略之后,西部地区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对于乌兰察布这样京津冀地区的周边城市来说,更有在政策、能源、气候、环境等层面的天然优势,也势必将成为未来北方地区数据中心的聚集地,扮演重要的“算力中心”角色。

      因此,UCloud优刻得本次布局乌兰察布就具备了更深远的意义。此次开放商用的机房只是乌兰察布云数据中心的一小部分,未来的二期工程结束后,UCloud优刻得无论是在业务规模还是在服务能力上都将提升到新的台阶,也将混合云服务能力辐射到全北方乃至于全中国,以中立云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身份,帮助越来越多的客户业务上云,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