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政务云入围央采供应商名录 助力数字政府提高建设水平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30 14:48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   【摘要】近日,2021年,UCloud优刻得的优钛私有云成功入围2021央采虚拟化及虚拟化管理软件供应商名录。央采作为中国政府采购领域级别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采购项目之一,已成为地方政府采购的风向标。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政务云建设是数字政府的底层设施,但随着政务云向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方向进一步发展,如今“政务云”的建设,已从早期只关注IaaS层云平台,转向关注能够数据互联互通、支撑上层应用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在国家信创政策的推动下,全国各地政府正在推进国产自主软硬件的应用和替代。国产化云平台成为“政务云”的最佳选择。

      UCloud优刻得作为纯内资和国资背景背景、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商,一直秉承着CBA(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云计算为基石和底座,不断延伸至与大数据、信创应用生态结合的政务数字化领域,针对政府行业用户痛点需求,打造出全套的政务云解决方案。助力政府构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民生。

      青岛市即墨区2020年被遴选为山东省第二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但即墨区基础数据资源仅作了基础整合,数据质量不高,缺少数据共享的办法和细则,条块分割问题比较严峻,系统间数据不互通、重复建设现象比较突出,且对数据的分析利用不足,无法全面支撑各类智慧应用的协同发展。亟需以建设统一开放数据资源体系为抓手,加快数据交换共享和数据开放进程,实现跨部门、跨领域数据融合应用。

      针对上述痛点,UCloud优刻得基于国产化自主研发的安全可控优钛私有云平台,搭建了云计算平台、大数据中台与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城市大脑云的建成,整合了即墨区信息化资源,通过优化数据管理流程、挖掘数据潜在价值、促进数据决策支撑等方式,实现数据资源价值的行业应用转化。既能支撑即墨区政府日常办公、线上便民服务,也满足了区政府跨部门、跨领域数据共享、互通的需求。

      该项目中使用的优钛私有云信创版,除了基础的计算、网络、存储产品,还可提供信创版的PaaS产品,包括信创版数据库、信创版负载均衡,让信创用户可以在云平台上快速部署基于信创云的应用。目前,在以CPU芯片、服务器为代表的硬件领域和以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为代表的基础软件领域,优钛私有云信创版已基本实现全适配。而针对政务数据的安全流通、共享,基于UCloud优刻得大数据安全屋构建的数据安全可信流通平台,通过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及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可允许需求方使用数据,而不直接拥有数据,实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确保了政务数据流通和使用时的安全、高效、可控。

      截至2021年2月,UCloud优刻得已助力完成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水利局、消防大队、区政协、社会治理中心等9个即墨重点单位项目业务上云。同时,智慧交通、公安天网等重大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此外,UCloud优刻得政务云服务,还创新性地兼容信创云与X86通用云并存的方式,可让不同的数据和业务能够跑在不同的环境中。再次充分体现了UCloud优刻得在云基础架构、国产化适配、多云管理、云性能、云升级等多方面,赋能政务数字化加速上云过硬的技术和服务实力。

      2021年7月,优钛私有云获得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 的《面向云计算的超融合系统技术要求》权威认证。 “青岛即墨城市大脑云平台”项目,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评选为2021年“最佳政务云服务”“最佳数字政府创新”双料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