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UCloud优刻得2021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65.20% 连续10个季度快速增长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8-06 19:53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营收
  •   8月6日晚,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UCloud优刻得(688158)发布2021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实现营业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65.20%,实现连续10个季度快速增长,增速领跑行业。

      当前云计算行业正发生深刻变革,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蓝图指引下,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下,UCloud优刻得凭借内资、中立、安全的特点,坚定走自主可控路线、坚定高水平科技创新,在政府、运营商、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数字化建设领域,实现重要突破和进展。

      日前正值科创板两周年之际,据悉8月16日,UCloud优刻得即将首批入选“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成为50家硬科技属性的优质投资标的之一。

      推进政企数字化 实现高质量快增长

      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政企客户的营收增长推动。

      服务数字政府建设。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成功入围2021央采虚拟化及虚拟化管理软件供应商名录。在上海,UCloud优刻得服务了上海市民保险“沪惠保”,通过自研的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为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提供医保数据调用服务,3天内完成多个接口开发上线,截至6月30日,已有718万人在“沪惠保”成功投保。2021年上半年,在上海杨浦区“一网统管”项目中,UCloud优刻得搭建了去中心结构化的数据汇聚平台,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安防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实现每年约20亿条视频、图片等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和分析。2021年上半年, UCloud优刻得还中标上海市政务云第三方监管项目,对上海政务云几家云服务商的服务过程、服务效益、各个部门的云资源使用情况,执行统一评测和监管。  

    图片1.png

      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2021年3月,UCloud优刻得成立控股子公司优云智联,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从点、面、体三维立体角度,提供智能制造服务、工业云解决方案及行业云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优云智联已在四川省德阳市重工业基地,为思远重工、森普管材等当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生产制造协同系统、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等服务。鉴于标杆项目的示范效应,近日优云智联还将与母公司UCloud优刻得共同承建德阳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打造德阳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  

    图片2.png

      推动教育科研数字化。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推出自研的云极高性能计算产品,已为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赋能科研敏捷创新。UCloud优刻得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 “水杉在线”平台,为在校的1000余名研究生和3000余名本科生提供计算机教学实验服务,并推广“全民计算机”学习。在文化领域,UCloud优刻得助力百年文化经典《辞海》上云,开创了知识服务的新模式,是中国大型工具书的首个网络版,也成为了百年《辞海》编纂历史上的重大突破。

      助力医疗科研与普惠服务。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通过自研的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和优钛私有云平台,建立了一套安全、可控、开放的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帮助医院和医疗机构提升运营效率,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UCloud优刻得通过可信医疗云与南通卫健委合作打造的医疗健康门户APP“健康南通”,在线服务800万人。

      2021年上半年,为布局5G前沿领域,与自身发展战略产生协同效应,UCloud优刻得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2.8亿元战略投资行业领先的云游戏服务商海马云,成为迄今云游戏领域的单笔最大投资。

      为更加贴近用户的业务场景,服务用户的数字化转型升级,UCloud优刻得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新的生态合作伙伴政策,召开了3场生态伙伴建设大会,携手云智慧、新致软件、和信创天等PaaS、SaaS领域合作伙伴,为不同行业用户提供业务场景解决方案。

      坚持国产化自研 打造稳固数字底座

      坚实的数字底座,需要高水平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攻关突破。UCloud优刻得始终坚定走自主可控路线,围绕CBA产品战略,向上定位用户场景,升级产品和解决方案。自上市以来,UCloud优刻得持续保持大规模研发投入,获得各项技术发明专利超110余个。

      优钛私有云是UCloud优刻得自研的私有云平台,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源代码溯源评估,自主率达到96%。UCloud优刻得将九年来经过大规模客户验证的公有云核心技术,平滑地迁移到私有云,提供虚拟化、分布式存储、容器、安全等核心服务,具备统一管理、资源调度、运营运维等一整套云管理能力,为用户打造与公有云同构、融合“本地数据管理+高效计算资源+海量应用任选”的混合云模式。

      优钛私有云信创版以“一云多芯,自主安全”为基准,构建政企客户数字化业务底座,已完成包含鲲鹏、飞腾、海光、兆芯等国产芯片,银河麒麟、统信等操作系统;金蝶、东方通等中间件,达梦、人大金仓等数据库在内的信创企业生态全面兼容。

      根据信通院报告,混合云已成为未来国内云计算发展的重点之一,混合云技术和方案的快速发展,使其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成为企业上云的主流模式。

      在基础设施层面,国家正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UCloud优刻得自建的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通过地理资源优势与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的技术融合,制定了冷数据存储、大数据离线计算、HPC(高性能计算)、高功率AI训练四大场景解决方案,助力中大型企业在环京地区打造大型混合云架构,可为企业节省IT运营成本近50%。

      2021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还推出了新一代的混合云基础架构平台金翼专区(UXZONE),金翼专区支持与用户自建IDC、第三方公有云之间的内网百G互联、T级别网络转发,为用户打造多云异构一体化的混合云基础架构平台。针对用户普遍面临的多云管理问题,UCloud发布了多云管理平台UCMP,制定统一的资源数据模型,并结合自研的资源管理系统、裸机管理系统及监控告警系统,组成从云下到云上,从运营到服务的全链路多云管理体系。  

    图片3.png

      当前数字经济逐步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芯片、物联网等“算力依赖型”产业聚焦。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推出 “云集高性能计算EPC”,搭载业内最新一代CPU、GPU芯片,以高性能快杰云主机、快杰裸金属为基座,可秒级启动HPC集群;EPC与大数据、AI等产品结合,可快速推进算法创新和应用落地,特别适用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等场景。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边缘计算正呈现蓄势待发之势,并已在视频、工业、交通等重点领域得到了应用。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推出边缘计算云平台UEC,以“虚拟机 + 安全容器 + 裸金属”等产品形态,提供包含边缘节点、边缘容器服务、物理云/物理机托管在内的全栈边缘计算产品服务,布局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云游戏直播等场景。

      针对大数据应用场景,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发布了一站式智能大数据平台USDP。USDP支持HDFS、Kudu、ES全生态,助力企业提升大数据开发、运维效率,快速构建大数据业务的分析处理能力;USDP与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一起,形成大数据开放、分析及应用的全面数字管理能力,在隐私数据计算、数据安全流通、激活数据要素方面,发挥更大价值。

      数字化正在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全面变革,从宏观整体向企业价值链中各环节的微观模块渗透,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提速换挡,内资、中立、安全的优刻得,凭借面向场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数字政府、运营商、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政企领域,正迎来更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