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员工成长的最佳路径:充满热情持续改进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7-17 10:36 收藏
  • 企业 管理 《改进》
  •   作者:丁晖 顾立民

      每个组织都希望员工快速的成长,那么,员工成长的原则是什么呢?在职场上打拼的人员,要想取得一定的成就,就需要具备“热情、专业和资源”三要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热情”。

      “没事整个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这是一句广泛流传的玩笑话,今天这里不是来开男生和女生之间的玩笑,其实男生和男生、女生和女生之间的关系也通常经不起同学会的折腾,如果没有同学会,大家对彼此的印象会长留在青春年少之际,但是真的经常聚会后,发现大家的共同语言其实越来越少了,经过一两次的“回忆之旅”的聚会之后,大家参加聚会的动力也就越来越弱了。

      人是环境的动物,经过长时间不同的环境侵染之后,当年意气相投的同学之间的认知渐行渐远。在工作中同样如此,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很多人特别羡慕那些很快就取得成就的人,并且经常把这些取得的成就归功于运气好、有贵人相助等,我们不否认有些偶然的因素起到了部分的作用,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每个人在面临各种选择时所坚持的依据,可以称为“价值观”。

      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往往比较复杂,其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所占的比重较大,“三岁看小、七岁看大”,说明人在这个阶段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比如张三和李四是自幼在一起的发小,但两个家庭的教育理念差距很大,张三的母亲经常灌输的理念是“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强调一个人掌握一项技能的重要性,而李四的母亲却经常灌输的理念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强调人的生存环境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这两个母亲所讲的家训都有其道理,只是转化成两个孩子心中的“价值观”之后,对两个孩子未来的成长就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张三长大之后就很容易具有“技术”倾向,也愿意花时间、花钱来投入到技术的学习和研究上,自然会走上专业的道路;而李四长大就很容易具有“交际”倾向,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到朋友关系的构建上,于是就很自然会走上组织的道路。

      人生中有多个选择的关键点:上学、工作、找对象,每一次通常都不是只有一个答案的选择,为什么选择这个而放弃那个,这背后都会有“价值观”在发挥作用。时间长了,这些统一的价值观会转化为“原则”,来指导团队做出进一步重要且持续的选择。

      一个人没有原则,面对选择就会左右为难、举步维艰;一个组织没有原则,组织成员面对选择就畏手畏脚、瞻前顾后,就会浪费大量的效率。

      为了帮助更多年轻的职场人士掌握和理解“原则”,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个“职场成就公式”,即“成就=热情X专业X资源”,经过二十多年的观察,我发现在职场中能够获得显著、快速成就的人往往具备这三个特点,而且如果需要按照重要度来进行排序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按照“热情、专业和资源”的顺序来。

      为什么我把“热情”排在第一位?看起来专业能力和丰富的资源对成就来说非常重要,但对于一个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这两个方面看起来都遥不可及,除了年轻,其他方面都没有什么积累,但年轻也会带来先天的优势,就是可以充满“热情”,因此对于年轻的职场人来说,“热情”是取得成就的第一要诀。

      年轻人可以对事业充满“热情”,并不代表所有的年轻人都会表现出“热情”,古人称“格物致知”,就是指在做事的过程中完成知识获取和良知形成的过程。

      改进思想认为:只要对做事充满热情,不管开始做什么,都可以是初入职场人学习成长的过程。其它两个方面“专业和资源”都可以随着人不断成长而改变和进步。因为有了“热情”,就愿意参与做出各种尝试,对于探索的过程来说,有些“热情的投入”会形成成果的,有些“热情的投入” 也有可能“颗粒无收”。对于那些真正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人来说,他们根本不会在意那些“颗粒无收”的过程,而是看作是支撑他继续成长的基石。对于那些有能力的人会做更多的事情称为“能者多劳”,其实那些做了很多事情尝试的人自然会增加能力同样可称为“劳者多能”。

      其次,“热情”是专业的前提,因为有了“热情”,就对工作具备了初始的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够引导自我持续学习,热情也带来了“好奇心”,“好奇心”会支撑不断探索的意愿和勇气,从不了解某项工作到成为这方面的专家,通常认为需要经历“一万小时”,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因为有了“热情”,就很容易对某项工作长时间的不离不弃、持续探索,最终定能够培养成这方面的专家。记得我们从“培训中介”转型做“技术研究”的时候,刚开始讲解“管理改进”的方法论时,我们自己讲解的晕晕乎乎的,下面的学员听的也是晕晕乎乎的,但“研发技术的热情”支撑着我们决不放弃,等到两三年之后就发现情况大有好转,再讲解的时候发现学员仍然听到晕晕乎乎的,但我们自己似乎明白了许多。如今,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我和顾立民老师对管理技术的钻研依然保持着高昂的热情,我们联合发明了“GPS-IE®管理改进系统”,出版了《改进—高成长组织的系统原则》,在管理专业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人脉资源也更加广泛。  

      (丁晖、顾立民老师最新力作)

      有人说,在探索过程中有人因为看到所以相信未来,有人因为相信未来所以看到,但还有一种人即使看不到未来依然相信,他们的身上必能焕发出惊人的热情。当一个人既具有极大的工作热情,又基于多年的沉淀形成了极大的专业能力,请问,这样的人能否获得资源的青睐?答案自然不言而喻。一提到资源,大家自然想起人脉资源、资金资源、设备资源、客户资源等等,在早期的投资行业中,资本要寻找投资对象往往看重两个方面:

      一、是否具有核心技术;

      二、是否有优秀的团队。

      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团队往往获得投资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是否具有核心技术跟“专业性”有关系,而是否具有优秀的团队则跟创始人“热情”的状态有关系。在企业内部同样如此,企业内有限的资源也需要进行分配,那些对工作的渴求充满热情、对团队的合作充满热情、对价值的创造充满热情的人会越来越多的拿到组织资源,而那些被资源边缘化的人要从自身上找原因,要么是热情度不够,要么是专业度不够,但归根到底还是“热情度”不够造成的。

      早年,来自前南斯拉夫的足球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带领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正赛阶段,这也是我们国足最具挑战的一次,但米卢教练给中国足球队注入了“态度决定一切”的理念还是带来了极大的价值,那届的球队也被证明是至今为止最强大的足球队。

      总之,热情是专业和资源的前提,这三者构成了成就的三要素,你认同么?

      作者简介:  

      丁晖:

      改进咨询联合创始人、CEO, GPS-IE®管理改进系统联合发明人;“改进公社”创始人;国际绩效改进协会亚太中心创始会员、副理事长;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管理改进中心主任。

      顾立民:

      改进咨询联合创始人;国际知名管理创新、人才发展专家;GPS-IE®管理改进系统联合发明人;国际绩效改进协会ISPI候任主席(任期2023-2025),中国人民大学特聘专家,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