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合合信息融资租赁沙龙合规风控专场成功举办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6-11 12:06 收藏
  • 合合信息 融资租赁 合规风控
  •   6月10日下午,以“创新引领,合规先行”为主题的2021外滩融资租赁沙龙合规风控专场在上海黄浦区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支持,荃英荟主办,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督管二处处长许耀武、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沈建平出席活动,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及30余家头部金融机构、融资租赁机构和第三方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等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融资租赁业务链、资金链等管理中的痛点、难点,从业界、法律、金融、财会等维度展开分享,并对行业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探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随着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偏离主业、无序发展、“空壳”“失联”等行业问题较为突出,对合规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通恒信首席财务官助理孙磊发表了关于“融资租赁的流动性管理”的主题发言。他说,融资租赁公司流动性管理效能提升,需要全面风险管理、面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交易平台的支持。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严肃发表在发表关于“金融机构视角下的融资租赁合规管理”主题时说:融资租赁企业是天然的高杠杆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风险就受到政府和企业的关注和重视。而融资租赁企业在选择客户的时候,要有“聚焦主义”,做企业擅长的行业,发挥自身的特长做精做专,企业在融资租赁时才能做的长久。

      配图:合合信息张海燕做主题分享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海燕,从融资租赁行业AI 能力及数据服务的提供商角度,进行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融资租赁业务数字化、风控智能化”的主题发言。结合融资租赁现阶段发展,张海燕详细分析了传统的融资租赁业务的四大痛点:资料整理效率低、人工管理易出错、业务规模受限、贷后难监控问题,需要做足预案、全力管控风险。合合信息利用核心优质数据结合OCR能力,可以赋能金融平台,在申请贷款—发放贷款—偿还贷款全生命周期中围绕核心租赁企业进行全流程数字化服务节点管理。

      在“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农银金租、招银金租、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合信息的负责人对“新格局下融资租赁的风控转型”进行深入探讨。

      恰逢“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将至,合合信息作为长三角征信机构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希望通过本次融资租赁沙龙的举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金融体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行业营造良好的信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