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水槽“教父”向新而行

  • 作者:中国财经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 2021-05-12 10:28 收藏
  • 游泳 冠军 汪顺
  •   5月伊始,汪顺光芒四射。

      从1日上午到6日上午,这位1994年出生的宁波籍游泳运动员,先后斩获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三项冠军,其中200米混合泳项目达成全国冠军赛“十冠王”非凡成就,向着代表至高荣耀的奥运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汪顺看来,冠军数的积累,是一种认可、也是最好的礼物,但自己仍需保持谦逊、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去年一年没有比赛,今年比赛密度又比较大,我的身体还处于适应过程当中。我会在奥运会前最后几个月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

      两天之后,璀璨的星光大道上又出现了汪顺的身影。这一次,他脱下游泳“战袍”,肩负另一个使命而来——与同样诞生于1994年,水槽行业领军者欧琳携手,共话机遇、共商未来。

      水槽“教父”与泳坛冠军联袂,不只是形象的更替,还展现了推陈出新的决心与勇气。接下来,欧琳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持续开拓新圈层、抢占新市场、展现新面貌。

      水无常形,但水生万物。27年岁月漫漫,厨电江湖风云变幻,唯有创新才能屹立不倒。这是欧琳的生存秘诀,更是广大市场主体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厚积

      简简单单一方水槽,却是无数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这一点,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有着深切的感触。创立企业之初,市场上对此类产品的命名五花八门、杂乱无章,国内的水槽制造产业更是一片荒芜,只能从欧洲高额采购。“水槽不过就是一块钢板,我们自己肯定把它做出来!”徐剑光拍着桌子立下承诺。

      这一句承诺,造就了二十余年的“水槽教父”传奇。

      创立初期,第一批7款欧琳水槽问世。两年后,央视的广告里首次出现“水槽”二字,先进的无声技术让市场为之震动、让欧琳得以全国驰名。

      抢占先发身位后,欧琳开始了漫长的技术积累。

      全新“手工方槽”工艺、双槽整体拉伸技术、小圆角水槽工艺、双槽整体拉伸不退火工艺纷纷取得突破,徐志磊院士领衔的“欧琳院士工作站”成立并启动净化技术研究,欧琳一步一个脚印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陆续实现了水槽出口、配套国奥村和世博村、参展世博会等目标。

      厚积方能薄发。第一代水槽问世19年后,欧琳终于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

      2015年推出“欧琳净水水槽”开启水槽的电器化、智能化时代;2016年以起草组组长单位参与《家用不锈钢水槽》国家标准制定起草;2017年推出欧琳净洗水槽,增加去病菌、去激素、去农残等净洗功能,改变传统洗涤方式;2018年发布水槽洗碗机,做到“厨房洗涤”一条线贯穿;2019年又推出革命性产品——欧琳高端水槽净洗中心,让产品的功能和品质再上新台阶。

      水槽的核心是做到让消费者使用中没有烦恼,欧琳专利技术的后置式“三防下水“系统,不仅优化了水槽下的收纳空间,还兼具防堵、防臭、防漏三大功能。

      凭借真材实料的创新成果,欧琳一年一跨越,迅速成长为拥有1700多万用户、营销足迹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大鳄”。正是这样非凡的奋斗经历,给予了徐剑光自信与雄心:“到今天,即便欧琳水槽只迈出了一小步,也是行业一大步!”

      在技术加速迭代、行业加速变革的大背景下,面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提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欧琳的积累与沉淀,是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

      破圈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企业也需要调整航向、转变思路、重新出发。全新代言人的到来,正是欧琳发出的清晰讯号。

      汪顺的形象代表着什么?年轻、健康、充满活力、勇于挑战,令万千国人骄傲的泳池王者。

      欧琳的变革方向,与之不谋而合——更多地关切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研发智能、高端、绿色的水槽产品,走在行业创新的第一方阵,无愧于市场和用户给予的赞美。

      这场变革的核心,在于“破圈”。对此,徐剑光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要研究消费者的生活痛点,特别要聆听年轻消费者的声音,专注原始创新。否则,创新就会失去亮点和发力点。”

      刷屏社交媒体的“佛系”“养生”,频频出现于餐桌的“轻食”“低卡餐”,参与人数越来越多的城市马拉松、定向越野,都佐证了年轻人对健康生活的高涨热情。与一日三餐密切关联的厨房水槽,也被放到了“显微镜”下。

      因此,欧琳追求健康的脚步一刻不停。四年前发布的欧琳净洗水槽就已得到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检测认证,可有效去除水样中95%以上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同时有效延长清洗后果蔬的保鲜期。第五代产品欧琳高端水槽净洗中心,更是将净洗、净厨、净水、净化“四净一体”的理念贯穿到产品设计的角角落落。徐志磊院士带领的团队持续攻关水离子净化技术、水槽“低温杀菌消毒、保鲜技术”和“去农残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为欧琳水槽的迭代升级提供助力。

      互联网时代,智能化是年轻人关注的焦点,更是产业腾飞的“翅膀”。健康理念与智能技术的融合,能起到“1+1远大于2”的成效。

      如今,欧琳手握丰沛的创新资源,有着持续提升智能化水平的坚实底气——依托国际化研发团队,与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院校、设计团队建立合作,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中心,先后参与国家、行业等标准制定、修订20余项。

      激流勇进、突破圈层、向新而行,这是一家企业的优秀品质,也是消费者和整个水槽厨电市场的福音。

      匠心

      对于自己和自己手下的团队,徐剑光用两个词来概括:“疯狂”“挑剔”。

      不知有多少个深夜,徐剑光坐在厨房里苦思冥想,为产品定位调整、企业长远发展谋篇布局;不知有多少个深夜,研发团队的成员们因为一个突如其来的好点子放弃休息开会分享,“为创新痴迷”。

      一块砧板的摆放位置,两个水槽的大小比例,不同用户的微小厨房习惯,任何微小的细节都不会被放过,它们会在讨论之后成为设计产品、改良产品的重要参考依据。

      这样的“疯狂”和“挑剔”背后,实则是以人为本的匠心。

      的确,“疯狂”意味着投入,“挑剔”会让人敏锐。父母做早餐时的滴水声常常惊醒熟睡的孩子,无声水槽的革命就此起步;人们不愿伸手接触冬天冰凉的水槽提笼,水槽边的智能台控应运而生;台上净水机占据空间、台下净水机操作不便,净水水槽得以进入市场。“消费升级时代,对生活的理解深度有多深,生产创新的高度才有多高。”徐剑光说。

      对“人”的高度关注,还让欧琳突破了厨房企业的身份局限,从更多的维度渗透到生活之中。

      拉开欧琳历来的合作单位列表,我们不仅能看到中科院、中物院光电所、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工科实力强劲的院校,还会注意到中国美院、德国包豪斯学校、意大利知名设计公司乔治·亚罗等设计行业翘楚。

      工业如何与艺术碰撞出火花?徐剑光坚信,科技和美学都是企业的生产力,厨电行业也能开创出“诗和远方”。当冷冰冰的工业产品与充满感性、温度的艺术设计深度融合,可以激发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创始人的艺术气质深刻影响着企业,欧琳不仅与全球顶级设计公司合作、累获工业设计大奖,还早早推出了美学厨电产品、建设了现代化智能美学工厂,从设计美学的角度满足年轻消费者、高端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引发共鸣。

      精工品质+智能科技+经典美学,欧琳的品牌“金三角”熠熠生辉。2021年的中国,2021年的宁波,需要更多这样有生产力、有创造力,还能带着理想和情怀奋进,保持高度社会责任感、关心关怀每一位用户的企业,为新时代的制造业掌舵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