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跨产业AI赋能者再进化,深兰科技为数字新基建插上翅膀

  • 作者:中国家电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家电报道 
  • 2020-07-24 15:03 收藏
  • 深兰科技 AI 新基建
  •   新智元原创

      编辑:小智,小新

      【新智元导读】刚刚斩获AIWIN医疗赛道冠军的深兰科技,一直坚持走「AI驱动、软硬兼施」的发展路线,依托4大核心技术构建4大智能化方案,已经成长为平台型世界级AI Maker。

      最近除了哈佛MIT校长诉讼特朗普的事件,备受热议的话题就要数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了。

      本届WAIC上,包括微软、亚马逊、阿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高通、深兰科技在内约150家企业在线参与峰会。

      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上海本土孕育出的AI独角兽:深兰科技

      他们是WAIC大会的常客。在本次WAIC上,他们又一次大放异彩,一举斩获了WAIC主办大赛AIWIN的冠军。

      斩获AIWIN冠军,这家中国AI独角兽每个事业部站出来都很能打

      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orld Innovations),是WAIC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承办,AI SPACE负责具体运营,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

      AIWIN每年平均吸引全球千余团队报名,累计收获 1800+ 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不仅参赛队伍实力雄厚,背后的指导、评审专家团队堪称梦幻天团!吴恩达、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微软洪小文、英特尔宋继强、百度王海峰、科大讯飞胡郁等超50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亲自为参赛项目评判打分,这样的机遇简直可遇不可求。

      下图是部分评审名单:

      本次AIWIN开展三个分支赛事,分别在医疗、金融和智慧城市三个方向开展面向全球的应用解决方案征集。深兰科技在其中的医疗赛道上,凭借AI引擎便携式核酸快速检测一体机成功夺魁。而深兰科技,也成为十强中唯一一家具备便携式核酸快速检测能力的医疗人工智能企业。

      深兰科学院生命科学院院长唐鲲博士在2020 AIWIN医疗赛道终评会的路演和专家答辩环节中表示:「深兰科技是全国少有的以AI驱动的,软硬兼备的高科技公司,同时在计算机视觉、生物智能、认知智能、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领域具备世界冠军级技术,并且也是全国首个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AI企业。只有在雄厚的技术基础和专业的硬件平台之上,才能够真正实现对于医疗应用场景的深度赋能!」

      简单来说,深兰科技软硬都在行,有实力做到横跨多个交叉领域。每个事业部站出来,都很能打。这一点,从深兰科技在PAKDD、IEEE ISI、CVPR、SIGIR、KDD及ICCV等众多世界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领域顶级赛事上获得十余项冠军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CVPR 2020 NTIRE Perceptual Extreme Super-Resolution (PSNR第1名) IEEE FG 2020 Compound Emotion challenge (第1名)

      ICCV 2019 COCO & Mapillary (第1名)

      ICCV 2019 CVWC Challenge: Tiger Pose Detection (第1名)

      ICCV 2019 VisDrone Challenge: Object Detection in Videos (第1名)

      KDD Cup 2019 AutoML Track (第1名)

      SIGIR 2019 eBay Data Challenge (第1名)

      ICCV 2019 VisDrone Challenge: Multi-Object Tracking (第1名)

      ICCV 2019 VisDrone Challenge: Multi-Object Tracking (第1名)

      NeurIPS 2019 D-City BDD100K 目标检测挑战赛 (第1名)

      ……

      比赛是在最理想的环境下,追求最高的性能。但产品的落地实践,涉及各种复杂场景,需要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协作,考验的是整个团队的综合实力。

      深兰团队里,每个事业部各怀绝技,互相之间配合密切。这也是为什么深兰能够在很多交叉领域,如自动驾驶、生物智能等方面,做出产品并能迅速落地的原因。

      夺冠背后的技术硬实力:4大核心技术,衍生出4大智能化

      赢得冠军是深兰科技技术实力的一个直观的证明。

      2014年成立的深兰科技,短短时间内已经快速成长为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依靠的是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生物智能以及认知智能这4大核心技术,及其在技术落地过程中获得的实战经验。

      计算机视觉是深兰赖以成名的技术。基于卷积神经网络,对视频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和智能理解,以识别各种不同目标和事件。该技术已经被应用于自动驾驶和无人零售。

      自动驾驶一直是业界热点,入局者众多,但是最后上路的寥寥无几。

      深兰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致力于以视觉为主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结合精准定位导航、强化学习的决策系统和最优化车辆安全的规划控制技术,实现了车规级前装一体化设计,为自动驾驶提供了真正的落地方案。

      近年来,深兰的生物智能也进展飞速,自主研发了特征提取算法,可高效获取手脉近红外成像下的图像特征,完成身份认证。基于基因组数据和医学数据构建的人工智能,实现了全链条的智能精准医疗。

      能够摆脱大数据依赖的认知智能有望成为AI的下一个制高点,是从符号空间到向量空间的更高效、更精准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

      依托4大核心技术,注重实战的深兰科技迅速将技术进行落地,催生出深兰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以及AI生物安全智能化4大智能化。

      新基建背景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着强烈需求。深兰科技将机器替代、视觉检测、三维建模等技术进行封装,推出了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已应用行业方向包括芯片封装、汽车零配件、木地板等行业及工业大脑、工厂大脑等AI行为检测。

      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将逐步移居城市中,这就导致两个问题: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的交通、环境、卫生等遭受越来越大的挑战,而另一方面农村也在面临劳动力短缺、效率越来越低下的挑战。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深兰推出了城市智能化和农业智能化。

      城市智能化通过自动驾驶(熊猫智能公交车、AI智能扫地机、AI消毒洗地机器人……)、AI热感视觉行为监控系统、智能安防等技术和产品,打造全新标准的AI CITY模式,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

      农业智能化将机器学习加入现代农业生产,以求解决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提升农作效率、发展绿色可持续AI农业。

      新冠疫情等疾病,对人类健康形成了严峻考验。借助AI生物安全智能化,深兰科技成为全国首个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AI企业,推出便携式核酸检测一体机正是本次AIWIN大赛中让深兰获得冠军的「大杀器」。

      凭借其核心技术+实战能力,深兰科技已经成长为平台型世界级AI Maker

      软硬兼施:把算法融入产品才能成为真正意义的AI企业

      随着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的进展,各大AI公司在算法层面已经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基础技术日趋完善,要说AI大厂与AI初创公司之间的算法差距,肯定是有的,但不像原来那么大了。

      以前说到语音,科大讯飞肯定榜上有名,说到计算机视觉,首先想到的是四小龙,但纵观各家平台的服务,几乎覆盖了人工智能的所有领域,算法大家都有,再也不能像人工智能刚刚兴起的时候说,我能做目标检测,我能做人脸识别,显然没有说服力了,算法及软件的红利正在减少。

      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一直坚信一个理念:不能只偏重一方面,要软硬兼施,技术研究要做到位,产品落地也要跟得上。

      提起深兰科技,你很难快速说出它的核心技术。如果去深入了解,你会发现深兰更多的是已落地的智能硬件,包括AI智能扫路机、智能零售移动商用车、AI自贩柜、吸尘机器人、兜售机器人、手脉闸机等。

      除了这些领域垂直的大众智能产品,深兰科技在综合AI能力要求更高的自动驾驶领域也建树颇多。

      2019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深兰获得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意味着深兰不仅可以测试,也能开展商业化运营了。同年,通过超千次严苛测试,深兰科技熊猫智能公交获得上海首张自动驾驶客车牌照。

      正如陈海波所言:「目前除了整车制造,深兰的大部分产品都实现了自行生产,深兰要成为的,是一家软硬兼备的企业。」

      深兰科技也正在一步步践行自己的想法,不搭算法的空中楼阁,而是要提供能够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和服务,要做真正意义的AI企业。

      赢得冠军只是开始,努力发展强工业智能,为数字新基建插上翅膀

      在应对此次2019-nCov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深兰科技依靠自身强大的生物安全AI,成功研发了基于AI引擎的便携式核酸检测一体机,通过设计高效引物,构建神经网络模型,将测序的原始电流信号翻译为碱基序列,构建CNN模型对校正后的碱基序列中所包含的物种进行分类。

      深兰的核酸检测一体机可以在四十五分钟之内完成核酸检测,准确度达到95%以上。

      目前,深兰在AI 基因科学、病毒学、AI脑科学等多个前沿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成为全国首个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AI企业。

      除了将AI赋能生物安全领域,深兰也在不断加大工业智能化方面的研发投入。WAIC的圆桌论坛上,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表示:

      深兰工业智能化致力于帮助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通过机器替代、视觉检测、流程优化管理、三维建模、高精度分析、设备数据感知控制、大数据计算预防性维护、工业智联网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采用流程建模,增加工厂透明度、可控性与生产工艺的正则化迭代。

      目前已应用行业方向包括芯片封装、汽车零配件、木地板等行业及工业大脑、工厂大脑等AI行为检测。

      众所周知,AI的算法核心离不开芯片。在工业智能化上,深兰除了搭建了机器学习平台外,还致力于集成电路的硬件研发,深兰常州芯片研究院主要负责FPGA的研究,在工业智能端也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

      深兰在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弹性供应链打造、网络化协同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未来几年,新基建将给国内的经济和科技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深兰科技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企业将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催生「新制造」,给新基建插上腾飞的翅膀。(转载自新智元)